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圈大V认证通过,场地试驾东风日产启辰大V

2021年09月06日 20:14:03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说到“大V”你会想到什么?如果屏幕前的你还是名学生,也许你会第一个想起自己崇拜的爱豆。而如果你是个体育发烧友,那你脑海中出现的不是乔丹、詹姆斯,就是鲁尼、贝克汉姆。那对于我这个“汽车以外,啥都不爱”的编辑而言,说到“大V”会让我想起什么呢?没错!当然是一款车了。那就是我们今天这篇文章的主角——东风日产启辰 大V。

首先我想说,现如今汽车行业普遍处于一种供大于求的冗余状态,对于很多车型来说,产品力足够强,定价也相对合理,但就是缺少一个响亮的名字,很难让人知道,更别提记住。而我认为,启辰大V这个名字就起的很棒。不仅很好记,也很有热度,这也是成为爆款的前提。就像我前些天为大家试驾过的东风雪铁龙凡尔赛一样,简单又好记,想不火都很难。

· 悬挂柔软 动力顺滑

言归正传,本次试驾的车型为:2021款东风日产启辰大V 天王版。听到“天王”二字,即使我不说,你一定也能够猜到,这是全系最高配的车型。除了顶配的天王版之外,还有从低到高的新星版、爱豆版和顶流版这三个配置。新车虽然暂未上市,但已经正式开启预售。预售价格区间为10.3-13.3万元,你觉得这个预售价格区间是否合理呢?

动力方面,启辰大V全系搭载的是来自沈阳航天三菱代号为A415TD的1.5T发动机,该款发动机为沈阳航天三菱和奥地利AVL李斯特公司合作研发,缸盖和缸体都采用全铝材质减轻重量。发动机参数方面,最大功率可达140kW(190马力),峰值扭矩为260Nm。换算出的升功率为93.3kW/L,热效率可达37%。

传动系统方面,这台启辰大V全系匹配7速DCT双离合变速箱。在我们本次的体验中,变速箱与发动机的匹配度表现不错。高、中、低挡位间切换时,动力接续性也比较好。即使会在低速蠕行跟车时和在加速过程中偶发轻微顿挫,但作为乘客是很难发觉的,变速箱整体表现还是值得肯定的。

底盘结构上,启辰大V采用的是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挂,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挂。启辰大V的前悬挂采用铝合金转向节,这样的配置在很多德系车上都有应用。好处是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底盘的操控性,并在保证操控的前提下兼顾一定的舒适性表现。并且在全框式副车架的基础上增加了两根纵梁来提供更好的刚性,极限状态下能够相应缓解悬挂的压力。

启辰大V采用的是双离合变速箱,在全油门起步时,电脑会限制转速来保护变速箱。正因如此,我们也可以在图中看到,由于起步初段的转速限制,即使是全油门弹射起步,发动机也不会全负荷工作并爆发出最大扭矩,所以起步姿态是十分稳健的。发动机会在接近1500rpm时开始建压,也就是在我们日常驾驶起步时,只需要根据动力需求逐渐踩下油门踏板,随着转速的攀升,发动机也会响应的释放出更大的扭矩。而油门踏板的响应比较敏感,对于这台启辰大V来说,好处就是可以在获得最大扭矩前,用更快的响应给驾驶员带来更强的主观加速感。不过这样的设定在涡轮车型上比较讨喜,在自然吸气车型上,敏感的油门反而会带来突兀的起步感受,对驾驶员和乘客并不友好。

虽然启辰大V是主打年轻和运动的SUV车型,但综合其使用场景,悬挂还是会更多的倾向于舒适性表现。在半程麋鹿测试中,车辆以60km/h的时速来模拟紧急避险,此时外侧的悬挂会被大幅压缩,瞬间产生的惯性也导致了轻微的推头现象。不过,经历几次测试后,车身始终并没有呈现出狼狈的姿态,底盘的稳定性表现也很可靠。

而此刻方向盘朝反方向急打,随着车辆的重心转移,几乎全部的惯性都会瞬间施加到另一侧的悬挂上。不过好在当轮胎即将突破抓地力的极限时,ESP系统会及时介入来化解尴尬。经过几次测试,电子稳定系统都不会给你提供太多的自主性,并且无法完全关闭。当然,这对于一台10万级主打家用的SUV来说,不仅完全没有问题,甚至是一个再正确不过的设定。

虽然原厂配备的邓禄普SP SPORT MAXX轮胎能够在极限状态下提供不错的抓地力,但根据我的测试经验而言,轮胎适当的轻微横向滑动能够一定程度缓解惯性对于悬挂的挑战,甚至能够提升麋鹿测试的成功率。

在连续蛇形绕桩的过程中,启辰大V的车头指向性还不错,只是由于悬挂的连续压缩,导致车头的反应速度偏慢。但随着我将车速逐次提升,在ESP介入的临界点,还是能够感觉到明显的转向不足。较高的车辆重心会影响绕桩过程中车辆的整体稳定感,好在相对短巧灵活的车尾能让启辰大V在连续重心转移的过程中显得比较从容。

坡道是绝大部分双离合变速箱的噩梦,启辰大V标配AUTOHOLD功能能够在物理层面解决坡道溜车问题。坡道起步过程中,驾驶员只需要进一步深踩油门踏板,在解除电子手刹的同时,也能促使发动机向变速箱提供更多的动力。只是此时,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低扭偏弱的现象,加上连续爬坡时,变速箱很有可能会升上一挡,都会降低坡道起步的效率。这也是很多同类型动力总成的车型,所面临的相同问题。

由于在车型定位上启辰大V并非是主打通过性的车型,加上其10万级的定价,我们也就不要奢求它配备四驱系统了。当然,陡坡缓降也是不存在的。在下陡坡时,还是需要充分使用刹车踏板并适当降低挡位来控制车速。

在经过模拟铁路枕木的颠簸路段时,启辰大V的底盘展现出了出色的完整性。弹簧能够吸收大部分冲击,减震器也能够缓解细碎颠簸带来的高频震动,为车内乘客特别是后排乘客带来了相当稳定的乘坐状态。值得一提的是,车内饰板也在细碎的颠簸中并没有发生异响,对于这个价位级别的车型而言,实属不易。

当经过连续起伏路面时,启辰大V柔软的初段悬挂和减震器的回弹速度对乘坐舒适性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前文中提到的全框式副车架能在经历连续起伏路面的过程中,带来更好的车身整体感。下摆臂的冲压打孔工艺能在一定程度上分散应力,在面对扭曲和集中在一点的压力时,起到更好的柔韧性。总得来看,启辰大V是一款在动力响应上比较出色,同时在舒适性上比较见长的SUV车型。它的外观和内饰设计表现如何,我们往下看。

· 90后最爱的设计

我的同事在此前发布的实拍文章中,对这台启辰大V给予了高度评价。这不仅是一台专为年轻人打造的个性SUV,同时它也代表着东风日产启辰的最新家族化设计语言。这台大V在2019年开始研发,整个研发团队都是由90后主导设计,在最终定型前,还在年轻车主中进行了调研。可以说大V的目标相当清晰,专为90后而来。

外观设计方面,启辰大V采用了启辰家族全新的V-Galaxy家族式设计。前格栅上镶嵌的57颗镀铬星钻,让前脸精致了不少,由中心向外渐变式的中网格栅造型,也提升了前脸的设计感和档次。前脸的六颗雷达探头以及下格栅中间的毫米波雷达,分别服务于自动泊车以及自适应巡航功能。至少从外观上我们已经可以看出,启辰大V辅助驾驶相关的配置还是很齐全的。

前灯采用的是“多维晶体”矩阵式LED大灯,也是运用了时下流行的“眯眯眼”设计。修长的大灯轮廓,也能够让车头起到向两侧延展的视觉效果,使车头看上去更宽。

车身尺寸方面,启辰大V的长、宽、高分别为:4564*1917*1625mm,轴距为2700mm。短后悬配合尾部切削式设计,让车身侧面的比例更趋于一台轿跑SUV。下腰线设计在前后门板上划出一道醒目的线条,与俯冲的车头姿态形成呼应。

本次体验的车型采用了全面黑化的A、B、C、D柱设计,营造出了悬浮式车顶的效果,而通过门框周围的银色镀铬饰条点缀,也不会使车顶显得很突兀。当然,用户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单色或双色车身,为了讨好各类消费人群的,这个大V真的很拼!

正如大家所看到的,启辰大V是一款没有配备后雨刷的SUV车型。但大家先不要急着喊减配,启辰大V之所以取消后雨刷,是因为在外观设计上,增加后雨刷会严重影响车尾的设计美感和连贯性。而在实验阶段,将后尾翼的根部设计出导风槽,可以在行驶过程中依靠气流引导雨滴向后滑落,达到没有后雨刷也可以保持后窗的清洁。这个设计是不是好看且实用呢?

尾部最吸引眼球的就是这个长达1.6m的贯穿式尾灯,修长的光带显示效果很出色,两侧泪眼的造型也是当下最新潮的设计。黑色的车标LOGO和厂标铭牌也是全车黑化的一部分,如果你选择深色车漆,看上去的视觉效果还会更酷一些。

19英寸的黑化轮圈与整车黑化套件很搭,轮胎采用的是邓禄普 SP SPORT MAXX 050型号,轮胎规格为235/55 R19。轮圈的造型灵感来源于飞机涡轮叶片,当车辆高速行驶时,经过特殊角度设计的轮圈辐条能够引导周围空气通过刹车系统,为刹车盘进行降温。

· 内饰极简 空间够用

东风日产启辰大V不仅拥有很前卫的外观设计,内饰设计也同样采用新势力的造车思路,采用了极简的内饰风格,简单的横向线条也使内饰呈现出了很强的层次感。而最值得一提的是,中央控制区域的按键极少,包含电子手刹开关在内的机械式按键也不会超过10个。不过,按键减少并不意味着内饰功能也少,下面我就带大家一起看看它都有什么亮点的配置。

刚刚介绍了启辰大V的内饰设计,现在来聊聊它的配置。首先来说,内饰的两块大屏一目了然,双联屏也是当下比较流行的设计元素。我个人认为,现如今双联屏这样的配置虽然并不会让内饰看起来有多么豪华,但如果能够与内饰装潢设计搭配的比较协调的话,一定程度上能够增强内饰的科技氛围。

12.3英寸全液晶仪表如今已经出现在了很多中高档车型中,受制于成本,在10万级车型上配备12.3英寸仪表的车型还不算多。启辰大V的全液晶仪表显示效果还是很出彩的,并且可以自定义主题和功能区布局,各种信息显示也比较清晰齐全。只是在我一天的体验过程中,在强光下,左半部分的显示屏也会像很多配备全液晶仪表的车型一样,出现些许眩光现象,不过不影响信息的读取。

东风日产启辰大V的中央液晶屏同样为12.3英寸。前文中我们说过,启辰大V的车内实体按键非常少,是因为大部分的功能和控制操作都被集成在了这块大屏内部。包括空调、媒体、车联网和导航等等几十项功能……同时系统还支持语音控制,当通过车联网连接家用智能设备后,还可以实现远程控制。

前排座椅的造型看上去就给人一种很舒服的感觉,而实际体验也很棒,座垫的长度和承托性都不错,椅背的腰部支撑虽然不能调节,但在造型上特意设计了小幅隆起,能够对腰部提供一定的支撑。

后排座椅的优势就是座垫填充物足够柔软,宽度表现也不错。但缺点就是后排的头枕同样不可调节高低,如果后排乘客的身材比较娇小的话,可能会够不到头枕。

行李厢空间表现上,启辰大V拥有605L的标准行李厢容积。将第二排座椅放平后,行李厢容积能够最大拓展至1520L,平时出去旅行、滑雪或者拉个大件物品都是完全不成问题的。

说到行李厢,还有一个很巧妙的设计。启辰大V天王版配备了我们常说的“电尾门”功能,但开/关行李厢门的按键只有一个。也就是说人在车外,是通过这个按键激活行李箱门的电子液压挺杆,当需要关闭时,还是按这个按键。我可以理解这个设计的目的是为了节省成本,但如果能够在按键上设计一个醒目的示意图或者标志,就再好不过了。

编辑点评:经过了一天的体验,这台东风日产启辰大V给我留下了三个深刻的印象。首先就是外观设计够年轻、够大胆,90后设计团队的杰作,的确能给我眼前一亮的感觉。第二点就是动力调校很顺畅,这一点的确至关重要。现如今,人们往往需要的是就一台看上去很战斗,但实际动力很温柔、很好开的车,这一点启辰大V做到了。第三点就是配置够高,不论是舒适性配置、科技配置以及主被动安全配置,启辰大V的表现在10万级SUV中都算是相当抢眼了。你觉得这台启辰大V怎么样呢?欢迎在评论区里跟我互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