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理想ONE AEB功能对行人无法刹停?官方回应:确实

2021年09月07日 08:4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姐小王
正在加载中...

近日,知乎汽车的拆车实验室对2021款理想ONE辅助驾驶功能和紧急制动功能进行测试,但新款理想ONE表现不佳,AEB功能对行人视而不见,均无法在行人面前有效刹停,没有达到官方所宣传的效果。

具体测试结果为:在10-25km/h的速度区间里,AEB的表现不太稳定,当时速达到60km/h以上时,理想ONE的AEB表现就更不理想了,无法刹停,全都撞上了假车。在隧道场景,在10-30km/h的速度区间里,理想ONE的AEB无法刹停。在雨雾天气中,在30km/h的速度下,AEB也无法刹停。此外,测试中工作人员将假车盖上了车衣,在这种场景下,在20km/h的速度下,AEB无法刹停。不难看出新款理想ONE的AEB功能,并未达到理想ONE手册上宣传的8-80km/h的发范围。在最高80km/h的AEB测试中,结果AEB系统并未起任何作用。此外,理想ONE对在交通环境中常见的物品,中控屏上并没有任何显示,这些场景的碰撞挑战也全部失败。面对静止的三轮车,摩托车,均未有反应。

奇怪的是,在同样的场景下,打开辅助驾驶功能,其对于假人能够实现刹停。对于假车,在最高90km/h的情况下,能够稳定检出假车,且能够制作刹停在假车前,不难看出,在开启了理想ONE的辅助驾驶功能,车辆的表现好了很多。在中雨的情况下,理想ONE可以在40km/h的情况下,缓慢刹停,但在更高的时速时,虽然有制动,但是无法完全刹停。

对于此次测试结果,理想汽车回应知乎汽车:确实是现在理想ONE的情况,21款理想ONE拥有对人,车的识别和制动能力。但由于21款理想ONE需要一定时间的测试后再推送给用户,目前计划10月底内测。

看了测试视频,有网友表示到:理想one这套辅助驾驶就是赠送的配置又没像蔚来小鹏特斯拉收钱,现在不稳定打开干嘛啊,等以后测试了稳定了再打开吧。还有网友表示:这些都是软件层面的问题,等9月OTA出来再看吧。

值得注意的是,早前一段理想ONE车主躺着开车的视频在网络引发了网友们热议。从视频可以看到,在高速行驶期间,打开了车辆的辅助驾驶功能之后,该车主竟然双手离开方向盘,并且将座椅打平,直接躺在上面享受起了“日光浴”。

随后,理想汽车发文表示,注意到有车主在使用安全带卡扣等危险装置的情况下,错误使用理想汽车的辅助驾驶系统。对于这种情况,理想汽车坚决反对,并要求所有车主按照正确的方式使用辅助驾驶系统。此外理想汽车称,理想汽车的辅助驾驶系统必须系安全带才可以使用。在车辆行驶过程中双手不要离开方向盘,理想ONE的方向盘带有握力感应传感器,会通过视觉和听觉报警提醒驾驶员,如果超过一段时间驾驶员不接管方向盘,系统将会退出并在本次驾驶中禁止使用辅助驾驶功能。理想汽车强调到,理想ONE所提供的是辅助驾驶功能而不是自动驾驶,请车主们正确使用,安全驾驶,珍爱生命。坚决反对这种置自己和家人及所有交通参与者的人身安全于不顾的摆拍行为,也请大家不要传播此类违法视频。

虽然关于知乎汽车的这次测试,理想ONE车辆在打开的辅助驾驶功能,车辆的表现会好很多,但在特定的环境下时速更高时,车辆虽然有制动但是无法完全刹停。也再次提醒大家,目前,绝大部分车辆所搭载的辅助驾驶功能,仅仅限于辅助驾驶,并不能实现完全自动驾驶,驾驶员本身应当时刻关注道路状况,并实现对车辆的自主控制,不应该过度依赖车辆辅助驾驶系统。

近来,由于知名品牌创始人林文钦因为蔚来“自动辅助驾驶”遭遇车祸身亡的事故,再次将自动辅助驾驶推到了舆论高潮。在该事故发生后,很多相关行业人员也纷纷发表对自动驾驶的看法。理想汽车的CEO李想也曾表示,“呼吁媒体和行业机构统一自动驾驶的中文名词的标准,避免夸张的宣传造成用户使用的误解。在推广上克制,在技术上投入,对用户、行业、企业都长期有利。”上海社会科学院信息研究所副研究员罗力表示,辅助驾驶不等于自动驾驶,消费者的盲目迷信和企业宣传的错误引导都为自动驾驶事故埋下了隐患,面对日新月异的技术不能“躺平”,必须要尽快推进相关法律规范的制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