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别老盯着新思域,“金九”上市的重磅新车多着呢

2021年09月07日 10:21:22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在充满变数的市场环境下,车企每发布一款新车,就好比吃下了一颗定心丸,获得市场关注的同时,也能提振内部士气,提升品牌发展的动力。

今年下半年,各车企发布新车的节奏明显加快,就连一直被戏称为“卖车展”的成都车展,重磅新车的数量也较4月份的上海车展要多。

来到9月这个传统旺季,多款新车的上市消息将会成为各大媒体的头条新闻。在此之前,我们先来对这些车型作一次盘点,好让大家做足准备,迎接这个新车爆发月。

别克威朗Pro:全新四缸发动机能否挽回销量?

别克近几年在SUV领域频繁发力,在昂科威的基础上打造出昂科威PLUS、昂科威S等新车,让这款曾经的销量担当车型重拾活力。在轿车领域,英朗、君威、君越这几款主力车型还没传出改款的消息,首先发力的反而是近年销量相对暗淡的威朗。

威朗Pro是现款威朗的衍伸版本,并非全新换代车型。

9月10日,全新别克威朗Pro,以及其运动版车型威朗pro GS将上市,这是威朗车系的新增车型。新车的外观造型与现款威朗相比区别并不大,都是以圆润、饱满为主的设计,内饰中控的变化则相对较大,采用了双联屏的设计,中控屏和仪表屏均为10.25英寸,与环抱式中控台搭配起来很有层次感。

威朗Pro的最大看点不是设计,而是动力总成。它搭载了通用最新的第八代Ecotec 1.5T四缸发动机,最大功率可达155kW,扭矩可达270Nm,动力储备不仅强于目前绝大多数1.5T发动机,甚至比部分2.0T发动机还要更强。

有了这台强大的四缸发动机,威朗Pro摆脱了现款车型只有三缸发动机的尴尬,具备更突出的产品亮点和话题性。不过,评价一款车的实力,光看动力当然是不够的,NVH、工艺、品质、服务等同样是重要的考核指标。

威朗pro要重新在A级轿车市场立足,不仅要具备过硬的综合实力和足够吸引的价格,还要有强大的企业体系实力作支撑。

小鹏P5:十来万的纯电动车要卖好不容易

今年1-7月,小鹏汽车销量超过3.8万辆,光P7一款车就占了约2.5万辆。对于一个新势力车企而言,这样的成绩算是很成功了。为了进一步扩大战果,小鹏打造了一款更小、更便宜的“P7”——小鹏P5。

在高端车型获得阶段性成功之后,推出定位更低的车型收割市场,这种打法像极了“特斯拉”。

小鹏P5是一款紧凑型电动车,尺寸与广汽Aion S很接近,造型上也有很多相似之处,但小鹏P5的造型更加常规,缺乏运动感,若不是挂着智能电动车的标签,很难相信这是一款诞生于2021年的新车。

小鹏P5(上)的外观轮廓与AIONS(下)有着各种相似。

幸好,小鹏P5有着比较领先的智能科技,车内配有12.3英寸液晶仪表盘和15.6英寸中控竖屏,车机采用了小鹏最新的Xmart OS 3.0车载智能系统。

在车身硬件方面,小鹏P5配有32个传感器以及1组高精度定位单元,同时还搭载了车规级激光雷达,是全球首款搭载量产激光雷达的车型,可实现厘米级高精度测距,不受环境光影响。

小鹏P5计划将于9月15日上市,目前已公布的预售价为16-23万元,定位介于P3和P7之间。理论上说,小鹏P5的受众面比P7更广,目标用户更年轻,凭借其出色的智能化表现,应该会收获不俗的销量成绩,但事实上,在纯电动车市场里,定位中端的产品(15-20万区间)是最弱势的,私人用户认可的产品都集中在10万以下和20万以上两个区间,小鹏P5要突破当前的市场现状,难度并不低。

全新高尔夫GTI:11年过去了,GTI好像还没怎么变

没记错的话,国产高尔夫GTI(第六代)最早于2010年登陆市场,是合资车企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性能车。无论是对一汽-大众的品牌形象,还是对当时中国汽车产业的技术发展,抑或是对汽车文化的孕育,高尔夫GTI都起着引路者的作用。

第六代高尔夫GTI

11年后,国产高尔夫GTI已发展到第八代车型。整体产品力与当年的第六代相比,当然有不少提升,但要说有哪些革命性的进步,还真很难找出来。

第八代高尔夫GTI

设计上,除了大灯之外,整体轮廓与第七代,甚至是第六代车型相比没有明显的变化;配置上,虽然官方一直以“数字化”作为卖点,但其智能化体验与时下主流水平相比,还是有一定差距;动力方面,依然是万年不变的EA888 2.0T与7DCT的搭配,官方零百加速时间为7.1秒,与当年的第六代车型持平。

官方一直强调这一代高尔夫的“数字化”,但车内设计依然很传统,车机体验也没有惊喜。

大众EA888 2.0T发动机,从第六代高尔夫GTI一直被沿用至第八代。

不是说第八代高尔夫GTI不好,只是目前市面上已出现了很多比它更有惊喜、更有话题性的同类产品。领克03+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这款车的售价与高尔夫GTI很接近,运动性能有过之无不及,配置和工艺更是有着明显的优势。

高尔夫GTI的进化步伐比较缓慢,面对新出现的竞争者,已显得有点力不从心。

高尔夫GTI的市场影响力已大不如前,再加上市面上已出现了后发优势明显的竞品,要重拾当年的辉煌,大众还真要在产品思路上作出一些大胆的改变。

起亚嘉华:丰田赛那的强劲对手

在MPV领域,国产丰田赛那最近有着极高的关注度,不少业内人士都对它十分看好。而正当人们期待着赛那的最终售价之时,一款与之针锋相对的产品要抢先上市了,它是东风悦达起亚全新一代嘉华(下称嘉华)。

第一代嘉华曾在2004-2006年间国产,当时的市场反响并不好,随后逐渐被市场淡忘。如今,市场环境大有不同,人们都期待合资MPV领域里能有更多的新品,一改被“老面孔”们统治的局面。

新一代嘉华的定位与丰田赛那十分相似,两车或将展开较为激烈的竞争。

嘉华的产品力确实十分突出,首先他的尺寸很大,长度达到5155mm,宽度超过了新款GL8,达到1995mm,轴距则为3090mm,长宽高数据都与赛那十分接近。在庞大的身板下,嘉华的造型一点也不油腻,它的发动机舱很长,车身线条也很方正,远看还真有点像一辆大型美式SUV。

配置同样是嘉华的一大看点,它配备了双侧电滑门,中控采用了双12.3英寸连体屏幕,车顶配有电动双天窗,二排座椅配有电动脚托和加热/通风功能,而且还能实现左右滑移,为中央通道腾出更多空间。

与外观造型一样,嘉华的内饰设计也十分SUV化。

除了功能性配置之外,嘉华在车内用料方面还十分讲究,它比赛那更注重豪华感的营造。高配车型的前中后三排座椅都采用了Nappa真皮包裹,中控采用了大量钢琴漆面板,同时还配有氛围灯、迎宾灯等配置。值得注意的是,嘉华还加入了后排对话功能,可让前后排之间通过影像实现沟通,尊贵感十足。

在成都车展上,东风悦达起亚公布了嘉华的预售价,入门车型为28.89万,顶配车型为33.99万。也许你觉得这个价格有点过高,但别忘了,这可是一款配置丰富且豪华感十足的大尺寸MPV,它所给到你的体验感估计能对得起其价格。

按照官方的计划,嘉华估计会在9月下旬上市,我预感,它的最终定价会比预售价更诱惑,毕竟,要与丰田赛那这样的强劲对手竞争,除了自身产品力足够强大之外,还必须辅以更高的性价比。

凡尔赛C5 X:或许能打开法系车的新局面

韩系车近几年在中国市场的境况不太好,但他们依然不断努力,推出不少让人印象深刻的车型。相比之下,法系车境况更不乐观,不仅市场占比落后于韩系车,新产品也几乎没有一款能引起市场注意。

即将上市的东风雪铁龙凡尔赛C5 X,或许能打破这一局面。

这是一辆将法系车的创意发挥到极致的车型,它的整体轮廓类似跨界SUV,但底盘高度与传统轿车保持一致,车尾颇有掀背车的既视感,明显拉长的后备厢又与旅行车十分相似。尽管很难用现有的车型品类去定义它,但它的设计并不怪异,能很好地符合大部分消费者的审美,用“好看”来形容凡尔赛C5 X一点也不过分。

车内的设计延续了法系车的一贯特色,不规则的中控台很有立体感,内饰用料很讲究。值得注意的是换挡按钮的设计,造型十分小巧,工艺也很出色,能看出设计师的别出心裁,不过,用起来是否便利就不得而知了。

凡尔赛C5 X换挡按钮的设计十分独特。

在动力方面,凡尔赛C5 X全系搭载1.6T发动机,匹配爱信8AT变速箱,拥有129kW、250Nm的动力储备。这套动力搭配已被运用到雪铁龙天逸C5、标致508L等车型上,虽然参数不算出色,但动力响应性还是有保障的。

今年1-7月,东风雪铁龙整个品牌的累计销量为13,214辆,销量最高的单月仅为3,306辆。这样的市场表现,已处于整个市场的谷底。

幸好,他们没有自暴自弃,依然能推出像凡尔赛C5 X这样能给人带来深刻印象的车型。尽管这款新车的在设计和定位上都算不上主流,但对于东风雪铁龙而言,走高品质个性化车型的路线,或许是实现谷底反弹的一个机会。

第十一代思域:从运动轿车进化为全能轿车

最后要说的,是人气极高的第十一代思域。

成都车展上,东风本田展出的依然是第10代车型,但有消息称,第十一代思域有望于9月下旬上市,若消息属实,对消费者来说确实是一个大惊喜。

东风本田发布的第十一代思域预告图。

在国内A级轿车市场,思域是最能符合年轻消费者需求的车型之一,第十代车型是最典型的例子,它靠着运动化的外观,出众的动力性能,以及良好的品质和实用的空间,成为了很多年轻人的Dream Car。

两代思域外观设计对比,你更喜欢谁?

到了第十一代车型,思域的造型风格有了很大的转变,以往的“街跑”设计被抹去了,取而代之的是圆润饱满且充满时尚气息的造型,整体车身轮廓与现款雅阁很相似。内饰上,新车也抛弃了10代思域的不规则中控,采用了平整的横通式设计,视觉观感高档了不少。

国产第十一代思域内饰尚未公布,图为海外版车型。

动力一直是思域的卖点,第十一代思域没让我们失望,它沿用了上一代的L15系列1.5T发动机,功率调校上划分出两个版本,高功率版的动力输出比10代思域更强,而低功率版则用以取代现有的1.0T发动机。

据申报信息显示,第十一代思域两种动力版本的功率输出分别为134kW和95kW。

第十一代思域在海外刚发布的时候,国内不少网友都对其设计表示不满,认为它失去了原有的运动风,变成一辆家用车了,但在我看来,思域在设计风格上的转变,是顺应当下市场需求的举措。

一直以来,思域都是定位为运动家轿,这种风格确实为它带来不少光环,但也对它的未来发展形成障碍。市场的变化很快,若一款车一直保持着同一种调性,消费者迟早会厌倦的。

所以,思域需要破圈,需要具备更多“运动”之外的标签,它要让人们知道,这不是一辆光跑得快的车,还可以是一辆工艺精良、舒适性好,且有着更高智能化表现的高品质轿车。

思域将棱角抹掉,从运动轿车进化到全能轿车,是一次大胆且正确的跃进。对于一款有着显赫历史的车型,过去的辉煌固然值得骄傲,但那顶多只是一个美丽的故事,消费者需要的,是切实的体验,是实打实的价值。不断否定自己,主动拥抱变化,也许才是最符合当下市场现状的生存法则。

文 | 超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