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强调可循环经济与数字化,宝马新一代概念车亮相慕尼黑车展

2021年09月07日 10:22:10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宝马集团在2021德国国际汽车及智慧出行博览会(IAA)上,完成了BMW i 循环概念车(BMW i Vision Circular)的全球首发。

BMW i 循环概念车(BMW i Vision Circular)展望了2040年个性化、智能化、可持续的豪华出行愿景,全面应用循环经济的原则,实现了100%使用再利用材料和100%可回收,将宝马集团致力于打造“最绿色电动汽车”的愿景再次推进一步。

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表示:“BMW i 循环概念车(BMW i Vision Circular)展示了宝马集团在可持续出行方面所进行的全面而细致的思考,代表了我们在循环经济领域的努力。宝马集团在生产中使用资源的效率已经非常高,我们希望将这种优势延伸到产品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这不仅将对保护环境做出贡献,也能保障公司未来的长期发展。”

“再思考、再精减、再利用、再回收”

“数字化、电动化和循环设计将是‘新世代’车型的三大基石。”齐普策表示,BMW i 循环概念车体现了“循环设计”理念,而宝马的“新世代”(DIE NEUE KLASSE)车型的研发也将遵循该设计原则。具体来看,宝马集团遵循了再思考、再精减、再利用和再循环的四个关键原则。

再思考:以全新的方式考虑产品工艺、制造流程和每个部件所发挥的功能,然后进行精减或者重新设计,以满足材料的循环使用。

再精减:持续贯彻BMW i品牌哲学中的极简主义,减少零部件、材料种类和工艺流程的数,完全摒弃车漆、真皮和铬,并引入生物基原材料以减少对环境的影响,缩小碳足迹。

再利用:未来可持续的产品将提供更长的使用寿命,并一直保持丰富而充满乐趣的体验。概念车使用“悦合”智能设计,让用户可以便捷地对车辆进行焕新,始终保持新鲜感。

再循环:在产品设计中优先使用再利用材料,并为回收进行优化。为此,车辆尽可能使用单一材料,并可简单拆解,避免粘合或者复合材料。“悦合”智能设计同样令车辆焕新变得更加简便。

“循环设计原则”传达未来豪华主义

BMW i 循环概念车身上的“循环设计原则”传达出了未来主义的美学设计风范。据了解,根据“再思考”和“再利用”原则,BMW i 循环概念车没有镀铬、没有双肾隔栅边框、没有装饰元素,连BMW 标识都需要蚀刻;双圆大灯和双肾进气格栅合为一体,构成特征鲜明的“双重经典”。

车身材质使用再利用铝材料,经阳极氧化处理为浅金色,避免了车漆的使用;车辆采用一体式设计,4米的车身长度可为用户提供宽敞的内部空间;轮胎采用的蓝色橡胶由经过认证的可持续天然橡胶制成;轮毂上镂空的中心与更封闭的外围表面可以在冷却刹车盘时,保证其整体的空气动力学性能。

此外,其车尾采用热处理钢,其蓝紫色的表面与车身色彩形成引人注目的渐变效果,而两种金属材质保持相对独立,有利于回收再利用。

走近BMW i 循环概念车车内,同样可以感受到它所营造的豪华氛围,可持续的材料与制造工艺则彰显出宝马集团对环境和地球资源的负责任态度。

在尽可能使用单一材料之外,BMW i 循环概念车还应用了智能而巧妙的创新技术,将不同的材质和零部件连接在一起,让后续拆解和回收变得更加便捷。为进一步减少材料的浪费,所有的零部件都将使用增材制造等工艺进行精确匹配,减少废料的产生,而多余材料可以系统性地回到材料循环当中。

车内四个座椅的织物表面由再利用塑料制成,座椅边框由浅金色的铝制成,整个座椅通过一根绳子进行“悦合”,金属与织物可以轻松分离,分别再循环。座椅下方采用了单柱基座,可以前后移动,进一步增加车内乘客的腿部空间。

方向盘则由再利用木粉以3D打印方式制造,其中的木粉让方向盘看起来自然而温暖,在减少材料和零部件的同时,让其成为连接过去与未来的结点。车顶天窗采用了两块轻薄的面板,通过滑动调节遮阳效果,这种创新的设计无需新的电子元件或技术就可以实现极佳效果。车内C柱隐藏的阅读灯则是“再利用”原则的例证——在BMW iX上回收的iDrive旋钮在这里迎来“第二次生命”。

打造智能可持续城市出行体验

齐普策说到,可持续只有和数字化结合才能产生真正的影响,数字化技术是未来出行的另一个决定性推动因素。

BMW i 循环概念车车内配备了高级别车载智能技术。经典的仪表盘被一个极具视觉冲击力的突出几何元素所取代——这个雕塑般的仪表盘被认为是新一代“数字实体”(phygital)用户界面。将数字化转化为触觉体验,这种极具未来感的用户体验远超显示器和物理按钮,可谓是“Shy tech”隐形科技的延伸。此外,它也可以采用艺术图标的形式,仪表盘更是以浮动的V型雕塑形式投射在车内,极具冲击力。

仪表板的中间部分由3D打印的水晶体组成,不仅在车内吸引用户视线,而且可发挥立体触控板的作用,与用户进行互动,让车辆的“思维流”变得清晰可见,无不展示出车辆的数字智能化。

作为一辆i循环(爱循环)概念车,回收过程的可持续更是通过智能数字化得到加持。为最大限度地再利用BMW i 循环概念车(BMW i Vision Circular)的材料,创新的技术必不可少,宝马集团为此创造了“悦合”(joyful fusion)。

设计巧妙的“悦合”智能设计确保拆解的便捷性。仅用一个套筒扳手,即可将轮辋、座椅和仪表板轻松拆解成各个部件。拆解过程由人工智能支持,基于数字化车辆档案——数字孪生,车上所有安装材料均被清楚地记录在内。方便准确识别每个部件,使其进入相应的材料循环过程。

推动可持续城市出行的一个关键举措就是将思想延伸到实际车辆之外,即智能利用实时和长期交通数据,实现整体交通出行效率最大化,如对车速建议的优化,更好地利用交通信号灯,更准确地预测交通流量,将拥堵和事故发生率降至最低。截止目前,宝马已经生产了超过1,400万辆智能互联汽车,传感器技术的互联程度和精度也在不断提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