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用循环再生创造环保之美——厉害了,BMW i循环概念车

2021年09月07日 11:08:01
分享到:
来源:齐宇时间

在最近的一段时间内,美洲、欧洲和亚洲接连发生了重大气象灾害事件,可以说现在地球上的每个人都可以感受到最近几年的气候异常现象。作为应对措施之一,我国已经承诺到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达到“碳中和”。而在此之前,宝马集团早在2007年就设立了“i项目”,2011年发布了“BMW i”品牌。其并不仅仅只是打造一个纯电动车的品牌,而是从汽车制造链条的方方面面——包括材料的回收和再利用等等,将绿色的概念引入到全价值链、全生命周期。在9月6日,宝马集团在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再次达到了一个新的里程碑。于2021德国国际汽车及智慧出行博览会(IAA)上,宝马集团对循环经济和可持续出行进行了前瞻性展望,并带来BMW i循环概念车(BMW i Vision Circular)的全球首发。

既然命名为BMW i循环(爱循环)概念车,在产品设计中自然会优先使用再利用材料,并通过智能数字化的方式来实现回收过程的可持续性。车辆尽可能使用单一材料,并可简单拆解,避免粘合或者复合材料。宝马集团为此创造了“悦合”(joyful fusion)智能设计来确保拆解的便捷性。仅用一个套筒扳手,即可将轮毂、座椅和仪表板轻松拆解成各个部件。拆解过程由人工智能支持,基于数字化车辆档案——数字孪生,车上所有安装材料均被清楚地记录在内。方便准确识别每个部件,使其进入相应的材料循环过程,确保车辆“生来可持续”,给用户豪华、可持续的智慧出行体验。

BMW i循环概念车以全新角度思考汽车的未来,用“再思考、再精减、再利用、再回收”的原则进行设计,完全摒弃了车漆、真皮和铬,并引入生物基原材料以减少对环境的影响,缩小碳足迹。车头部分精简了材料的使用,没有镀铬、没有边框、没有传统的柱状设计,而经典的双肾格栅则是通过极具艺术美感的数字动画形式来展现出来的。

车身侧面一直延伸到霍夫迈斯特拐角的数字化装饰条,可以显示车辆状态,并在用户接近时示以灯光。车身材质使用再利用铝材料,经阳极氧化处理为浅金色,避免了车漆的使用。轮胎采用的蓝色橡胶由经过认证的可持续天然橡胶制成,并添加彩色再生橡胶颗粒,创造出有趣的水磨石效果。轮毂的设计则非常符合精减原则,镂空的中心与封闭的外围表面可以在冷却刹车盘的同时,保证其整体的空气动力学性能。类似于i3一样,BMW i循环概念车在尾门上也对尾灯功能进行了整合,不同的则是尾灯信息是以全新数字动画的形式来进行呈现。车辆停驻时,玻璃表面仅有扁平化设计的BMW标识清晰可见;车辆开启后所有的功能性灯光元素与前脸上的线条图案都会被相应激活。

一提起环保与再生的概念,很多人脑海中浮现出的第一个词都是质朴。但BMW i循环概念车的内饰用豪华和梦幻来形容则毫不过分。车内四个独立座椅的织物表面由再利用塑料制成,提供类似于天鹅绒的质感。座椅边框由浅金色的铝制成,整个座椅通过一根绳子进行“悦合”,因而让金属与织物可以轻松分离,分别再循环。座椅下方采用了单柱基座,可以前后移动,这进一步增加了车内乘客的腿部空间。最为有趣的当属在车内C柱上隐藏的阅读灯,来自于在BMW iX上回收的iDrive旋钮。不过在BMW i循环概念车上最令人瞩目的则是车内犹如雕塑般的仪表盘-被认为是新一代“数字实体”用户界面。它可以以浮动的V型雕塑形式投射在车内,极具冲击力。仪表盘的中间部分由3D打印的水晶体组成,中间的装饰线如神经元一样,增加了视觉深度的同时,还可以与用户进行互动,让车辆的“思维流”变得清晰可见。

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表示:“BMW i循环概念车展示了宝马集团在可持续出行方面所进行的全面而细致的思考,代表了我们在循环经济领域的努力。宝马集团在生产中使用资源的效率已经非常高,我们希望将这种优势延伸到产品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这不仅将对保护环境做出贡献,也能保障公司未来的长期发展。‘新世代’(DIE NEUE KLASSE)车型将在可持续发展方面迈出一大步;今天的概念车并不是对‘新世代’车型的展望,但其可持续和循环理念一定会贯穿其中。”

随着BMW i循环概念车的亮相,宝马集团提出的基于循环经济的“再思考、再精减、再利用、再回收”四大指导原则,为公司的未来发展路线乃至汽车行业的发展方向都提出了新的思考方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