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车渗透率10%市占率10% 临近井喷那种

2021年09月07日 11:12:12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张驰

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教授曾表示,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不是简单的一条线渐进,从1%到5%很慢,从1%到15%的时间要比15%到30%长得多,但是15%到30%是很快的,这和消费心理、媒体传播、基础设施、产品成熟度等都有关。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正经历10%-15%的最后一段切换历程。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我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从0到5%,历时长达10年,而从2020年的5.8%增至10%,用时仅为半年,数据显示,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已经开始提速。按照此前行业协会预测,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将达到20%。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近日指出,我国汽车产业整体呈现稳定向好局面。初步统计,1-8月汽车产销有望突破1600万辆,同比增长10%左右。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销预计超过170万辆,同比增长两倍,市场渗透率超过10%。这也将成为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连续第6个月超10%。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在乘用车领域,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在今年6月就已达到15.4%,7月份更是达到16.5%。市占率已基本稳定在10%甚至15%以上。

从目前已经公布的8月份新能源汽车品牌销量看,又是一个丰收月。8月份,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销售60508辆,同比增长331.9%,其中纯电动车销量达30382辆,同比增长222.7%。

8月份,理想汽车交付9433辆,同比增248%,环比增长9.8%,不仅刷新了交付新纪录,而且成为新势力销量冠军。小鹏8月份交付了7214辆,连续两个月交付超7000辆,但环比略有下降。蔚来受芯片短缺等因素困扰,8月交付5880辆,同比增长48.3%,环比下跌26%,交付量甚至低于哪吒汽车的6613辆。

EVSales数据显示,2021年7月比亚迪重回全球新能源车单月品牌销量榜首,1-7月累计销量超过大众,累计排名升至第3名。特斯拉上汽通用五菱,排在前两名。此外,理想和小鹏均进入TOP20,分列第18名和第20名,而蔚来排名21位。

7月份车型销量TOP20,中国品牌电动车占据11席,宏光MINIEV以30706辆的成绩继续领跑,排名二、三位的Model 3为18811辆,Model Y 14660辆,此外TOP20的中国品牌车型还包括比亚迪秦PLUS PHEV、长安奔奔EV、理想ONE、比亚迪宋Pro PHEV、比亚迪汉EV、小鹏P7,其中比亚迪秦PLUS PHEV以9127辆排名第五,长安奔奔EV 8701辆排名第六,理想ONE 8589辆排名第七,比亚迪宋Pro PHEV 7090辆排名第九。

再来看中国以外的品牌,大众ID.4销量10654辆,排名第四,大众ID.3以销售5518辆,福特Mustang Mach-E也进入前十,而Jeep Wrangler PHEV以7275辆的销量跃升到榜单第8名。

前7个月,纯电动汽车品牌特斯拉依旧一枝独秀。其中,Model 3全球累计销售262557辆,Model Y 累计销售153062辆,两款车型已占全球电动汽车市场份额的13.6%。

智能电动车革命汹涌来袭,目前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包括混动车型,纯电动车型如果真正达到井喷节点,还需要电池成本、续航里程、充电便利性、安全性的全面升级,但显然这个时刻不会太遥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