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买吉利星越L之前,这几个问题你要想清楚

2021年09月07日 11:31:01
分享到:
来源:智选车

你会买星越L吗?

这个问题想必能从很多人那里得到肯定回答。从产品力来看,星越L虽定位紧凑型SUV,但在13万-18万这个区间内,它能提供同价位绝大多数SUV无法给到的车内空间(轴距达2845mm),同时细腻的麂皮组成的豪华内饰,以及完全不输30万价位合资选手的NVH性能,星越L确实给消费者带来了越级般的乘坐体验;当然,它还不止这些,在超级母体CMA平台的加持下,它全系搭载Drive-E系列2.0TD发动机,同时高配车型还搭载博格华纳四驱系统,当这些优势集结在一台车上时,笔者看待星越L的态度和吉利董事长李书福一致:“星越L创造了自己鲜明的特点”。

但同时,笔者对待星越L仍旧持有一定的怀疑态度,而这种不安来源于此前吉利星瑞上的通病,比如油箱异响、车机卡顿、死机等问题,再往前追溯博越也出现过类似的情况。那么,从这个角度来看,星越L会不会同样是吉利为追求爆款而带来的急功近利之作呢?事实上,根据笔者所了解到的情况,当下购买星越L也确实出现了种种问题。

驾驶过星越L这台车的朋友肯定知道,它的驾驶质感可以说能超过同价位许多自主品牌车型。在CMA平台的加持下,星越L的底盘质感和转向精准性都有了显著提升,加速快、刹车灵敏、隔音性好,这些都是星越L给笔者留下的印象,但作为一台主打家用的SUV,星越L其实也有值得改进的地方。

星越L的第一个槽点是悬挂太硬,俗话说的好,底盘“三分看硬件,七分靠调校”。虽然星越L基于CMA平台打造而来,悬架结构采用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组合,就硬件层面来看的确不输众多合资选手,但在实际驾驶之后,笔者认为星越L的这套底盘对细微颠簸处理还是显得有点生硬,尤其是时速60km/h以下的时候,路感会清晰的传到车内来,这一点对于看重乘坐舒适性的消费者来说就要慎重选择。当然,这也说明了星越L在底盘调校上的功力,短时间内还难以超越合资选手。所以,在我们看到类似于“它和沃尔沃同平台打造”这样的营销手段时,消费者还是要保持理性态度。能否接受星越L的驾驶质感,还是要通过实际驾驶之后再得出结论。

此外,星越L还有一个问题值得消费者注意,就是官方推荐的燃油标号是95#,而这正是采用和沃尔沃同款发动机带来的结果,在同价位大部分车型都加92#油的情况下,星越L可谓是独树一帜,无形中增加了车主的用车成本。同时,考虑到沃尔沃极高的售后零整比,笔者相信星越L这套动力总成的维护成本也不会低。

根据真实车主反馈,星越L(四驱版,变速箱为8AT)的实际油耗为10.94L/100km,那这个油耗到底算不算高呢?作为对比,我们拿搭载同款发动机的沃尔沃XC60进行比较。

沃尔沃XC60 T5版本的实际油耗为10.13L/100km,这还是后者整车质量更重、马力更大情况下的实际油耗。所以,这是否从侧面反应了星越L在发动机与变速箱的匹配上仍有进步空间。此外,星越L的油箱却只有55L,那么带来的问题也就显而易见——油耗高、油箱反而小,所以星越L在满载情况下的油耗和续航就值得各位衡量了。

当然,以上问题终归“无伤大雅”,只要产品力足够优秀,底盘偏硬、油耗偏高这种问题相信部分消费者还是能接受。但如果说提车周期不兑现,终端市场存在隐藏消费呢?各位还能对星越L有如此的包容度吗?

从车质网以及其它相关渠道上,可以看到有不少星越L的准车主反映经销商承诺的提车时间无法兑现。其中,有些消费者是从官网直接订车,有些消费者则是从4S店订车,而目前根据笔者得知的消息来看,星越L这台车的终端行情普遍是无现金优惠,提车需等待1-2月,同时贷款有2000元金融服务费(上海地区)。但实际情况却是,仍有不少消费者碰到了超过承诺提车时间的情况。

据笔者得知,有一部分消费者还碰到了通过官方渠道盲订之后,4S店不履行相关政策的情况。根据星越L此前盲订公布的政策来看,它提供上市之后首批VIP交车,同时消费者还可享受3年免息(贷款额度最高7.2万元)贷款的服务。

但某位星越L车主在通过盲订提车时,遇到了经销商强制从全款购车转变为贷款,并收取贷款服务费以及其它装潢费用的情况,而这种“变相加价”目前来看并不是个例,消费者普遍态度是感觉自己“被欺骗”、“被耍”,而更恶劣的是,销售甚至还引导顾客如果不接受贷款购车,现车就只能价高者得,那这是否违背了此前推出的“盲订”契约?做实店大欺客?

当然,除了购车服务纷争颇多,星越L新车质量问题也是频频爆发。目前,笔者收集到的问题包含有:转向机助力问题以及车机系统故障等。其中车机系统属于“老毛病”,虽然这次星越L用高通骁龙8155车规级芯片代替了之前的亿咖通E01芯片,算法上有明显提升,同时车机系统也换成了银河OS1.10系统,但目前来看仍旧有少部分新车出现车机系统故障等问题,这方面说明吉利在品控上还需要加强。

而以上种种问题,也从侧面反映了星越L在品控、销售渠道建设上的诸多问题,虽然产品足够优秀,但星越L身上肩负的责任不完全是“自身足够优秀即可”!

根据吉利内部的规划,星越L承担着引领吉利品牌向上走的责任,虽然价格没有超过20万,但它仍旧是吉利目前最贵车型之一,同时从产品本身来看,星越L给消费者带来的实际体验无疑是越级的。在刚刚过去的7月份,星越L一经上市就取得了6059辆的单月销售成绩,而从市场呼声来看,后续破万也不会是难事。

但凡事也要两面看,星越L确实是有着“颠覆者”的实力,但如果想只靠产品力来撼动合资品牌,甚至豪华品牌,显然还是不够的。在售前、售后服务这种严重影响品牌口碑的地方,星越L目前来看仍旧有需要提升的地方,在给消费者提供更好服务的同时,让消费者从购车、用车以及养车每一个环节中,都能感觉到这款车的独特之处,这样才能实现吉利品牌不断向上突破。

吉利这些年喊出的口号是“因快乐而伟大”。作为一个民族企业,纵观吉利这些年的发展,从收购沃尔沃到年销量破百万,这一路的艰辛发展让它足够称得上伟大。其次,从产品力上分析,星越L的上市无疑是一个让市场以及消费者都极力欢呼的车型,在未来可遇见的节点上,星越L无疑会再次成为吉利承上启下的一款车型,但如果因终端服务等问题让消费者感到“不快乐”,那就太不值当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