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网络一分钟 曹县十年功

2021年09月07日 12:20: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正在加载中...

出品:汽势Auto-First| 周光军

撰稿:汽势Auto-First| 实在

出镜:汽势Auto-First| 白屹峰 胡启越

制作:汽势Auto-First| 庞超

网络一分钟,曹县十年功

曹,北上广曹的曹。

曹县怎么就潮了?

看似一夜间,看似一人之力,但拨去网络流量的浮云,曹县多年的经济发展,是篇草蛇灰线般的蓄力故事。

这枚新晋“宇宙中心”,是“小可爱突然出现”,也是“念念不忘终有回响”的一声脆响。

曹县“曹点”多,今天汽势Auto-First给您说一说。

汽势待发,从北京去往曹县,我们驾驶网红SUV北京越野车BJ40,一路南下;汽势到达 ,600多公里知马力,风景不误曹县不远。

曹县是互联网时代“网”的一条鱼,活蹦乱跳的。

话说网络时代,网络是名词也是动词。“网”是互联科技,“网”也是罩着;“络”是经脉,也是链接、连接。

网红时代,任何一个“红”都是名词的呈现、动词的努力。

与李佳琦、薇娅成为带货王不同,康巴小伙丁真红了,带火了甘孜理塘,拉面哥红了,让杨树行村成了网红打卡地。一个人带火一个县,这事儿还是头一个、独一份。这事儿是一个叫大硕的人干的。

大硕是网络短视频直播播主。他让“曹县梗”成为一种现象级存在。应该说曹县大火,大硕功劳大大的,但其实大火之下是众人拾柴,大硕只是那个“点火”的人。

“北上广曹、宇宙中心。”

“宁睡曹县一张床,不买上海一套房。”

“想回老家曹县看看,却不知曹县通行证怎么办?”

“地球分为八大板块,它们分别是太平洋板块、欧亚板块、非洲板块、北美板块、印度洋板块、南极板块、南美板块和曹县板块。总之,世界都要看曹县。”

“宇宙层面,曹县系,英文名是“Niu bi 66”,是太阳系所在的棒旋星系,呈椭圆盘形,具有巨大的盘面结构,最新研究表明,曹县系拥有四条清晰明确且相当对称的旋臂,旋臂相距4500光年。”

“爱一个人,攀一座山,去一趟曹县。”

经由曹县的“梗”演绎出的“藤”,绝不止600公里。

曹县人均收入3000,单位还是比特币。还有带了20万甚至200万的人去曹县创业,结果到那边只够坐一趟摩的或者打个出租车……

在曹县梗中,纽约这种级别的国际大都市也都是“乡下”。还有网友称自己是山东人,却因不是曹县人而感到自卑……

网红曹县,红在哪里?

红在一个人,也红在一个官。

前文提到过,这个人叫大硕,在2021年年初的一条视频中,大硕在喊麦时用极其魔幻的声音喊出了“山东菏泽曹县,牛bi666,我勒宝贝”,再搭配上大硕特有的山东口音,这句喊麦瞬间爆火。大硕本人就是山东菏泽曹县人,他此前的视频中,经常在自己喊麦时喊出“山东牛bi666,我勒宝贝”这类口头禅。

视频发布后,被大量网友以及视频博主跟风模仿,还有好事者制作曹县与伦敦、纽约、东京、上海等大都市的对比,包括人口、GDP等多方面要素,进一步让曹县梗火出圈。

这个官,是曹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梁惠民。这位女县长,在曹县成为网红现象后进行官方回应时表示,不论是正面还是调侃,都欢迎广大网友到曹县走一走,看一看真实的曹县。

同样有网红潜质的梁惠民说,“一个县城有两座高铁站的还为数不多,曹县全线境内有7条高速公路,半个小时就能到牡丹机场,北上广再加个曹县,也可以。”

网红曹县,红在哪里?

红在让日本人“老有所葬”。

曹县承包了九成日本人的后事产业。

在曹县的庄寨镇,汽势看到,全镇处处车水马龙,有着一望无际的木制品。庄寨镇是全国最大的木制品加工地,这些以桐木为主的木制品,制成棺木,直接出口日本市场。

数据显示,庄寨镇拥有木材加工企业2569家,林木个体加工户5000户。其中大部分木材加工企业都是棺木生产厂商,并且形成了木制品加工、物流运输、港口贸易的全产业链经济,就连日本东京电视台,也专门跑来此地,介绍日本人买的棺木九成来自曹县,解决了90%日本人死后的白事问题。

探访中汽势Auto-First得知,之所以日本对曹县产的棺木情有独钟,一方面是日本是老龄化严重的国家,每年死亡人口较多,对棺材需求随之增长。另一方面,放眼世界发现,是曹县产的棺木拥有良好的口碑和货真价实的产品质量。

网红曹县,红在哪里?

红在汉服经济。

曹县承包了年轻人的第一件汉服。

随着“汉服文化”兴起,包括汉服、演出服在内的国潮服装,市场需求与日俱增。

曹县人敏锐地抓机遇,开始涉足生产汉服,把“小产业做成了大生意”。根据《2019年汉服产业报道》显示,选择100至300元价格汉服的同袍占比最高,达到41.78%。而这一价位的汉服则大多数来自曹县。在电商平台中搜索该价位汉服的话,十有八九发货地都是曹县。

也因此,曹县承包了年轻人第一件汉服的说法不夸张。

数据统计,曹县约有汉服及上下游相关企业2000多家,原创汉服加工企业超过600家。原始的汉服销售额占全国同类市场三分之一,另据相关统计报告,2021年汉服爱好者人数将达到689.4万,市场销售规模将达101.6亿元。

网红曹县,红在哪里?

红在电商产业。

用家家淘宝、村村淘宝、全县淘宝,形容曹县的电子商务丝毫不为过。

在曹县大集镇,汽势Auto-First看到,依托发展电子商务发家致富。这个镇拥有1.8万个网店,吸引数百上千名大学生、外地务工人员回乡就业。

原来,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曹县大集镇丁楼村部分村民就已经从事服装贸易生意。当时他们主要为影楼、戏班等加工服饰。电商兴起后,村民开始将产品放到网上售卖。随着生意越做越好,大集镇家家户户就都开起了网店。网店把承包了全国七成的演出服运得出去。

网红曹县,红在哪里?

红在家乡味道。

汽势Auto-First在曹县探访三天,顿顿饭菜不同,既不是满汉全席,也不是山珍海味,却都是家乡味道、家的味道。

曹县烧饼、烤全羊、烧牛肉、小鱼汤、麻辣猪肘,都是地道的当地小吃。烧饼表面黄中透红,用手揭开,底儿、盖儿、芯儿层层分离,香气扑鼻。曹县的烧牛肉历史悠久,具有色、香、味、美、肉质鲜嫩、香味浓郁、熟而不散的优点。小鱼汤是曹县人最喜欢的早餐之一,喝碗鱼汤再吃个杂面馍,再配上一小碟辣椒糊涂蘸着吃,那叫一个舒服。麻辣猪肘是当地的特色美食,制作工艺复杂,精选的肘肉,经过腌、捆、煮等工序,辅以多种材料制成,色、香、味俱全,口味香嫩而不腻,是不可多得的美味佳肴。

看见没,网红曹县,人家之前就有网红的实力和潜质。满台都是戏,戏份足足的,差的只是一声“启幕”的吆喝。

2002年1月18日,我国第一头本土克隆牛“委委”在曹县大动物胚胎工程中心通过剖腹产诞生。这次利用中国的胚胎生产和移植技术成功繁殖成活体细胞移植克隆牛,表明我国克隆胚胎工程技术体系的综合能力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曹县还是中国的“木艺之都”、全国食品工业百强县。其拥有悠久的木雕历史,工艺样式种类繁多,被列入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旧时曹县,也不可小视,甚至是名副其实的古都、大城。有三过家门而不入的大禹的母亲莘氏之女,有建立商朝的商汤……

今时曹县,走出了一条网红脱贫路。

中国最大汉服生产基地,中国木艺之都,食品工业百强县。曹县承包了全国70%的演出服,三分之一的汉服,90%的日本棺木。这些看似传统的产业,借助电商插上互联网翅膀,让曹县走出曹县,走向全国,成为宇宙的中心,也助力地鲁豫两省交界的山东人口第一大县,闯出了一条脱贫奔小康的网红之路。

以被《人民日报》点赞的曹县大集镇孙庄村为例,过去被人称为光棍多、老人多、留守儿童多的“三多村”,如今人们还叫它“三多村”,不过赋予青年多、企业多、收入多了的新内涵。

170万人口的曹县,去年GDP 434亿元,总体脱贫摘帽。

梁惠民县长说,“有家底的曹县遇到互联网运作的思维,带火了曹县。”对于曹县的网红现象,梁惠民认为是个好事,“曹县接受大家的友好宣传,同时也接受调侃式的批评。”

曹县也在思考如何持续地做好,利用好互联网,推动曹县的经济发展,而不是说一次红,一次火,一次出圈,持续地让曹县红下去。

网红曹县,并非偶然,而是一种必然。是县域经济的升级换代,是传统产业与互联网的融合,是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生动现实借助互联网翅膀的腾空飞翔。曹县飞起来了才被看到,而这之前是其羽翼丰满的笃定前行和等风来的淡定后发。

曹县是互联网时代“网”的又一条大鱼。鱼和渔如何兼得,是曹县课题,也是时代发问。

网红多浮云,让浮云现象成为风云气象,才是真的牛bi666!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