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细分市场的佼佼者——五菱宏光MINIEV的出圈法则

2021年09月07日 12:33:03
分享到:
来源:愉观车市

奉行"人们需求什么,五菱就造什么"的五菱汽车,打造的国民电动车爆款宏光MINI EV自上市以来,截止今年8月底,销量破37万。宏光MINI EV在今年1月和4月,两度登顶全球新能源乘用车销冠,连续12个月稳居中国新能源车销冠。

9月2日,宏光MINIEV在长沙举办的“五菱少女潮妆派对-大人们的小乐园”第三季活动上,发布了宏光MINIEV马卡龙秋色生椰白、梅洛蓝。据了解,新车将于今年第三季度正式上市,将继续提供时尚款、臻享款两个版本车型,上市价格分别为:3.76万元和4.36万元。

外观方面,新车整体延续了现款车型的设计语言,前脸两侧圆角矩形大灯周围被一圈黑色饰条包围,配合上底部黑色下包围,使前脸看上去十分精致,时尚。值得注意的是,这次新车在外观上最大的亮点当属推出了生椰白和梅洛蓝两种独特的配色,视觉上更有质感。

车身尺寸方面,参考现款车型来看,长宽高分别为2920/1493/1621mm,轴距1940mm。

内饰上,新车同样延续了现款车型的整体设计,依旧是简约的设计风格。而在配置上,新车配备了蓝牙设备、主驾驶化妆镜以及语音导航、语音交互等高实用性功能配置。

动力和续航方面,新车依旧搭载的是一台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20kW,峰值扭矩85Nm。电池方面,配备9.3kWh磷酸铁锂电池和13.8kWh三元锂电池两种电池,NEDC续航里程可提供120km和170km。在充电方面,该车充电只需要最普通的220V交流电就可,对充电桩也不依赖,可以说是做到了随时都可以充电。

随着女性汽车消费群体这两年井喷式的蓬勃与壮大,各大主机厂纷纷推出女性定制车系列,从女性钟爱的新车代言人、到车辆内外饰的女性化配色、到各种专为女性设置的改装空间、甚至是为女性定制的软、硬件配置,纷纷想拿下这块大蛋糕。

洞察到“五菱少女”潮妆出行的新诉求,五菱首次跨界美妆圈,联动近年来凭借“美不设限”时尚主张在年轻女性中人气爆棚的中国新时尚美妆品牌完美日记,双方基于各自对于年轻女性群体的洞察,用色彩定义潮流个性,共同推出五款马卡龙夏日完美礼盒。与此同时,五菱邀请完美日记开启五菱少女潮妆派对,并发布全新秋色,从妆容到出行多触点链接消费者,为五菱少女带去更多潮妆出行灵感。

根据官方公布的销售数据显示,宏光MINIEV马卡龙的90后用户占比达到75%,女性车主更是占比约78%。

事实上,在去年7月宏光MINIEV上市后,上汽通用五菱内部就曾有一个共识便是:用不了多久,必有模仿者。

毕竟对于产品架构简单的宏光MINIEV而言,其竞争力源自于对市场需求的敏锐而非产品本身。而一旦消费市场得到了教育,竞争对手同质化的产品一定会纷至沓来。

市场证明,五菱方面的预期没有错。仅仅过了5个月,沉寂已久的长安奔奔E-Star就用几乎同样的模式推出国民版车型,将价格定在了2.98-3.98万元。

而当宏光MINIEV始终将月销量保持在3万辆左右时,奔奔E-Star的月销量也从2000辆一路增长至近8000辆的水平。与此同时,奇瑞小蚂蚁、零跑T03这些微型电动车,也都有着相当不错的销量成绩。

在今年的新能源车市场中,微型纯电动车的份额已经达到了31%,还较去年提升了5个百分点,整个市场月均销量超过5.3万辆。

可以看到的是,一个在燃油车时代几乎消失的细分市场,在电动化时代再次掀起了浪花。

据《中国小型纯电动乘用车出行大数据报告》显示,小型纯电动乘用车的平均市场份额占比约为40%,上汽通用五菱在2020年小型纯电动乘用车市场占有率高达51%,上升到小型纯电动乘用车行业的龙头地位,其中五菱宏光MINIEV创造了小型纯电动乘用车的新记录,市场占有率达43%。

2020 年,上汽通用五菱建立全球小型纯电动汽车架构(简称“GSEV”),重新定义小型电动车的空间、安全、能耗、能源补给和服务。今年1-7月,GSEV系列产品总销量达216989台,同比增长788%,成为全球新能源乘用车的销量担当。

通过上汽通用五菱近两年来的一系列秉承着“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的初心,可以预见的是,未来上汽通用五菱还将持续以用户为中心,深刻洞察市场需求,给人民带去更好的新能源产品与服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