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慕尼黑接棒法兰克福 疫情两年欧洲首个线下车展变身移动出行展

2021年09月07日 14:05:04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疫情两年来欧洲首个大型A级线下大型车展,昨天起在德国穆尼黑举行。

更名为2021年国际汽车及智慧出行博览会(IAA Mobility)的慕尼黑车展,是一个新时代的开启。慕尼黑车展师从于已经停办的法兰克福车展,也将纯粹的车展扩容为面向未来趋势的移动出行展。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慕尼黑IAA吸引了大众集团、宝马、戴姆勒、韩国现代起亚、法国雷诺、美国福特等众多整车企业,博世、大陆、佛吉亚、海拉、现代摩比斯、麦格纳等零部件企业也设有展区,参展商将超过1000家。展会期间,有超过100款首发新品亮相。

慕尼黑接棒法兰克福 IAA百年变迁

IAA的全称为Internationale Automobil-Ausstellung,即国际汽车展览会,创办于1897年,不仅是全球范围内最早举办的国际车展,还是全球最大的国际车展,素有世界汽车工业“奥运会”之称。

在百年发展中,IAA也经历了众多变迁。1897年,第一届IAA在柏林拉开帷幕,当时参展车辆仅有8辆,随后的十余年间,IAA的名头越来越响亮,在柏林举办的IAA被外界成为柏林车展。1951年,IAA的主办者考虑观展人数等多方面因素,将举办地迁至法兰克福,这就有了被外界所熟知的法兰克福车展。

1989年第53届IAA是其另一转折点,该届车展是最后一次乘用车与商用车共同展出。后续车展拆分为两个部分,乘用车在奇数年举办,商用车车展在偶数年举办。

2020年,IAA有了新的变化,德国汽车工业协会在一则公告中表示,“感谢法兰克福长期以来值得信赖的良好关系,但经过对所有标准的权衡,2021年起,国际汽车博览会将不再于法兰克福举办”。同年3月份,德国汽车工业协会宣布,IAA将改到慕尼黑举办,且这一展览将从一个纯汽车展会扩充为包括电动自行车等在内的“出行方式展会”。

从柏林到法兰克福再到慕尼黑,IAA的变迁不仅仅是举办地的不同,更是跟随汽车产业变革做出的变化。

两年来欧洲首个线下车展 展移动出行

从2020年全球疫情爆发以来,海外车展不断取消,而本届IAA Mobility则是全球五大A级车展首个线下车展,也是德国解封后首次举办大型活动。

疫情之下,海外车展不断延期或取消。一年一届的北美车展和日内瓦车展连续两年缺席,两年一届的巴黎车展和东京车展也接连取消。

作为近两年内唯一举办的全球五大A级车展,IAA Mobility的变化十分显著。首先在展会形式上,IAA Mobility 2021设置了展馆展示区、蓝色通道、城市公共展示区三大展示区域,其中,展馆展示区集中展示参展商产品,城市公共展示区则以慕尼黑市中心的地标建筑为背景,在多个地标景点为参展商提供公众互动展示,蓝色通道则是一条全长12 公里的户外道路,连接展馆展示区和城市公共展示区,该道路专为参观者打造的移动出行试驾路线。

值得一提的是,IAA Mobility 2021更加强调移动出行,并引入自行车以及微移动领域展商,包括超过50家自行车展商和75家品牌。

碳达峰趋势下 电动化加速

在世界各国积极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电动化已经成为IAA Mobility 2021的关键词。参展的整车企业亮相的产品基本为新能源汽车。

其中,雷诺汽车在IAA Mobility 2021上发布全新一代Megane E-Tech Electric电动跨界车,该车型与此前发布的Megane eVision概念车极为相似,基于CMF-EV平台打造。DS品牌则推出基于PSA与FCA双方技术优势的全新产品——DS 4 E-TENSE,该车型基于Stellantis集团EMP2 V3平台架构打造。

大众汽车ID.5、ID.5 GTX也在IAA Mobility 2021上全球首发。据了解,大众ID.5是基于MEB平台打造的首款Coupe造型SUV,采用双电机四轮驱动,续航里程497公里。新车计划2022年开始上市销售,ID.5 GTX将成为运动型品牌GTX第二款量产车。

值得一提的是,IAA Mobility 2021上不仅有车企推出的全新电动化车型,主办方还为游客提供超250辆可持续车辆(包括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以及氢燃料电池汽车)进行试乘体验,体验车型包括奥迪Q4 e-tron、宝马iX3、梅赛德斯-奔驰EQS、现代IONIQ等15个品牌38款车型。

德系主场作战 欧洲车企齐参与

奔驰宝马大众集团等本土作战的德系车企,在IAA Mobility 2021上均发布了看家车型。

梅赛德斯-奔驰在IAA Mobility 2021发布了全新纯电车型EQE、全新梅赛德斯-AMG EQS 53 4MATIC+、梅赛德斯-迈巴赫EQS概念车、EQG概念车四款全球首发电动化车型。标志着其全系子品牌车型走向全面电动化,也再次宣告了三叉星徽由“电动为先”向“全面电动”加速转型。

宝马则带来了100%使用再利用材料打造的BMW i 循环概念车(BMW i Vision Circular),该车型还能够实现100%可回收,其打造“最绿色电动汽车”的愿景进一步推进。随着BMW i 循环概念车亮相,宝马集团提出了基于循环经济的“再思考、再精减、再利用、再回收”四大指导原则,该原则为宝马集团未来路线乃至汽车行业的发展方向提出新的思考方式。

奥迪品牌则带来grandsphere concept概念车,并在慕尼黑维特尔斯巴赫广场设置“House of Progress”独立展区,为游客带来未来移动出行体验。保时捷品牌则发布全新概念车型,同时还将展示其在电池、电机以及合成燃料等方面最新研发成果。

与此同时,雷诺、PSA、菲亚特等欧洲车企集体参加慕尼黑车展。

中国品牌身影不少 长城汽车小鹏领衔

慕尼黑IAA Mobility 2021上不乏中国品牌身影。

长城汽车旗下魏牌、欧拉品牌线下参展。其中,魏牌以THE NEW WEY,A WAY FORWARD(全新物种,智创未来)为主题,摩卡(Coffee 01)PHEV进行全球首秀。欧拉则以“ORA LOVES YOU”为参展主题,欧拉好猫 、好猫GT、樱桃猫、闪电猫等多款“猫系”产品亮相IAA Mobility 2021,标志着欧拉品牌正式开启国际化路径。

小鹏汽车和零跑汽车将以数字化形式亮相 IAA Mobility Virtual 线上展会。华为则在A1馆设置展区,并参加IAA Mobility Summit。此外,北京海纳川、广东博力威、凌云工业股份等中国企业也亮相IAA Mobility 2021。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