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1慕尼黑车展 | IAA Mobility:首届“世界移动出行奥运会”?

2021年09月07日 14:47:01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伴随着宝马集团“四缸大厦”炫彩灯光的预热,9月6日,首届慕尼黑车展IAA Mobility正式拉开帷幕。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全球传统五大车展终于开始苏醒。

从1897年开办的柏林车展,到1951年开办的法兰克福车展,再到2021年开办的慕尼黑车展,拥有百年历史的IAA国际车展正式迎来第三个主办城市。与此同时,从“IAA”到“IAA Mobility”的更名,也标志着首届慕尼黑车展关注的重点将不再只有汽车,而是涵盖了与汽车有关的数字化、自行车和城市规划等诸多移动出行的前沿理念。其融入可持续移动、微移动、智能交通解决方案、创新科技等元素,展示了移动出行从“单一”到“集合”的多元未来。

全新名称、全新地点、全新理念、全新体验,如果说IAA号称“世界汽车工业奥运会”,那么IAA Mobility便可称为“世界移动出行奥运会”。

360°移动出行平台

IAA Mobility 2021提出全新口号“出行未来,拭目以待(What will move us next)”,将为众多原始设备制造商及科技公司提供合作机遇,共同呈现移动出行领域的创新成果、碳中和之路及数字化发展。

“为了反映汽车行业目前正在经历的巨大变化,展会组织者希望创造一个更具活力的新概念,以重点突出新技术的演示与体验,而不仅仅是传统车辆的静态展示。”市场研究机构HIS Markit的分析师蒂姆·厄克哈特(Tim Urquhart)表示。IAA从汽车展会向360°移动出行平台转型,拥有横跨整个慕尼黑市的三大特色展示区。除了传统的展馆展示区作为核心产品技术发布地,还设置有蓝色通道、城市公共展示区,其分别负责移动出行试驾以及为全球移动出行企业提供品牌展示、技术革新、商贸洽谈、交流互动机会。

作为本届慕尼黑车展的一大现象级看点,德系品牌“齐步”走向电动化,梅赛德斯-奔驰此次携全新EQB、奔驰EQG概念车/硬派纯电大G、梅赛德斯-AMG EQS/首款纯电AMG、奔驰EQE发布/电动E级车、梅赛德斯-迈巴赫EQS SUV概念车等众多电动化车型参展,奥迪在城市开放空间设置了体验区,重点展出奥迪Sphere系列概念车“三部曲”之一的grandsphere,展现了四环品牌在智能电动化时代的前瞻设计思考和变革方向。而宝马作为慕尼黑“东道主”,更是通过BMW i循环概念车,展现了100%由再利用材料和可再生原材料制造、100%可回收的未来智慧交通理念,体现了宝马集团“无可持续、不豪华”的理念。

除此之外,大众汽车也将带来首款纯电轿跑SUV ID.5 GTX,保时捷将在此次车展发布一款全新的未来概念车,雷诺也将发布全新一代Megane E-Tech Electric电动跨界车。与此同时,IAA Mobility还将聚焦自动驾驶等未来主题。现代(Hyundai)、WEY、欧拉(ORA)、起亚(Kia)、极星(Polestar)、捷尼赛思(Genesis)、滨松光子(Hamamatsu Photonics)以及华为(Huawei)、三星(Samsung)等科技巨头企业,将为全球观众呈现当下亚洲出行市场的尖端水平。

欧洲汽车行业加速转型

对于首届慕尼黑车展在背后所展现出的欧洲汽车工业之变革,行业分析者认为,伴随着“减碳”在欧洲正在快速进入到实践阶段,电力驱动成为行业大势,先进的电气化架构、电池技术和电气化带来的设计变革等方面成为重要看点。

与此同时,虽然本届慕尼黑车展令人看到了德系传统巨头们“全面触电”的趋势,但事实上目前主流企业在传统产品上还有不错的利润,而电气化则需要大投资,回报还有一定周期。因此,从传统动力汽车到电气化转型之间如何把握节奏便显得格外重要。与此同时,很多产品更新也都会考虑到未来的可持续化,而并不限于产品本身,因此传统汽车制造商的策略和产品规划值得关注。在新的赛道上,只有维持足够的利润才能持久发展,因此这也考量着每一家传统品牌掌门人的手腕。

事实上,法兰克福车展停办背景下,全球五大国际车展影响力都在呈现逐渐下降趋势,参展品牌热情都在呈现下降态势。有悲观论调提出,疫情之下,国际车展将何去何从?因此,伴随汽车业处在一个重要的转型期,慕尼黑车展也将成为大型展会赛道转换的关键节点。

在德国汽车工业协会看来,未来,车展不仅是汽车展示的平台,更将致力于推动环保与智能汽车事业的发展。在本届慕尼黑车展上,除知名汽车制造商外,其还吸引了众多国际汽车供应商、超过75家初创企业以及来自科技及IT行业的巨头入驻。其中包括汽车零部件版块的大陆集团(Continental)、电装(Denso)、麦格纳国际(Magna)、德国采埃孚(ZF)、博世(Bosch)等;数字版块的IBM、西门子(Siemens)、Mobileye等;城市版块的Share Now、Intech、EDAG等;自行车版块的Pierer Mobility AG、闪电(Speczialized)、Scott & Bergamont、Riese & Müller等。

在主办方德国汽车工业协会(VDA)主席Hildegard Müller看来,除IAA Mobility外,目前没有任何一场活动,能聚集如此多不同形式的移动出行方式,也没有任何一场活动能像IAA Mobility一样邀请如此多的参与者加入,共同探讨以怎样的方式,推进移动出行走上正确的气候中和之路。这种独特性,意味着巨大的机遇。

Müller表示:“移动出行对当今社会而言,是一个重要的话题。IAA Mobility的存在,是因为面对不断变化的出行需求,人们在寻求更好的解决方法。同时,企业也在研发能满足大众需求的产品,希望通过国际舞台向全球呈现。在这样的背景下,IAA Mobility 2021将聚焦能实现气候中和的移动出行解决方案。我们希望IAA Mobility的转型,能成为德国汽车工业和德国的成功案例之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