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亲兄弟明算账,价格相似、优惠相同,RAV4荣放和威兰达怎么选?

2021年09月07日 14:57:06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组

不得不说,丰田在双车战略上是越来越得心应手:卡罗拉/雷凌、凯美瑞/亚洲龙、RAV4荣放/威兰达。尤其是最后这对,7月份它们分别以19423台12291台的成绩,名列当月国内SUV销量排行榜第三和第九名

战略玩得好,车企吃到饱。但消费者面对这些同胞兄弟时往往会犯难,尤其是那些有选择困难症的朋友。所以到底该怎么选择呢?别急,今天就让我们以RAV4荣放和威兰达这对热门合资品牌紧凑型SUV为例,看看兄弟车型之间的差异。

设计&定位

虽然互为兄弟车型,但这两款车还是有一定的差异,首先我们来看下RAV4荣放。于2019年秋天上市的新一代RAV4荣放采用了丰田最新的家族化设计语言,一改上代车型的中庸,变得凶狠和激进起来,尤其是犀利的大灯,看起来格外有进攻性。车身侧面的腰线视觉效果格外锋利,加上黑色的裙侧和轮眉,显得颇具运动感。尾部造型同样为硬朗明快风,且层次感分明,比较耐看。

相比之下,威兰达的造型就温和了许多。它的大灯少了一些棱角,变得圆润起来,同时进气格栅的造型也发生改变。整个组合之下,威兰达也就少了一些攻击性,多了一些亲和力。侧面的造型则与RAV4荣放基本保持了一致,但威兰达的黑色侧裙上,镶嵌有银色的镀铬饰条,增加了一丝精致感。尾部也跟RAV4荣放有着较大区别,整体造型饱满圆润,配合同样柔和的尾灯,给人的感觉就像是一块被水流浸润多年的鹅卵石。

至于说两车的外部尺寸,不能说一模一样,只能说几无二致。除了在长度上有微小的区别之外,RAV4荣放和威兰达的宽、高和轴距都保持了一致,在主流合资品牌紧凑型SUV阵营里,同属于中上等水平。按照惯例,两车的空间静态体验暂且不表。

做个小结,虽然产自同一品牌,甚至是同一平台,就连车型定位和尺寸也大差不差,但RAV4荣放威兰达的设计风格还是有着较大的区分。前者年轻犀利,像是一把利刃,似乎要把所有的对手都斩于马下,但由于造型用力,怕是会让一部分上了年纪的消费者望而却步;后者成熟稳重,像是历经了风雨的野草,柔顺温和又富有生命力,可因为没啥大亮点,对喜欢个性的年轻人又少了那么一些吸引力。

其实到这里大家应该能看出来,RAV4荣放和威兰达这对兄弟,并非针锋相对,而是互为补充。

内饰&空间

如果说RAV4荣放和威兰达的外观还有较大的差异,那么内饰的差别就少之又少了,索性就放在一块说了吧。

RAV4荣放

内饰一直都是日系车,尤其是丰田品牌爱好者的痛。一是因为设计偏向于保守落后,二是用料也确实不太讲究。看到RAV4荣放/威兰达中控造型的时候,我相信很多人都会产生一种回到过去了的错觉。整体的布局倒是规整,功能区域设计也很分明,但除此之外并无其他亮眼之处。虽然配备了悬浮式的中控屏,可这块屏幕造型过于笨拙,像老式电视机一般,不仅厚,而且还有“大到可以停航母”的边框,实在是跟精巧沾不上边,也难怪被年轻消费者吐槽不已。

威兰达

而车内的用料,只能说一般吧,随处可见大面积的硬塑料,档次感自然差了一些。好在有带缝线工艺的皮质材料、镀铬饰条和钢琴烤漆来中和下这种粗糙感,看习惯之后,倒是也能接受。其实回头一想,日系车嘛,最突出的特点还是稳定可靠,一味堆砌各种先进的电子化设备显然不是它们的风格。

关于后排乘坐的空间表现呢,同样也归到一块来讲。由于保险杠造型的原因,这两款车的长度仅仅相差了65毫米,而宽度、高度和轴距都保持了一致。

体验者(身高175厘米)调整好坐姿后,腿部距离前排座椅靠背还有超过两拳的余量,正常体型的成年人都不会感觉到拥挤;其次是乘坐舒适性比较好,两车的后排座椅坐垫既够长又够厚,有一定的陷入感,同时靠背支持多角度调节,并带有扶手和杯架;另外还配有后排空调出风口和双USB充电口;最后是座椅靠背支持等比例放倒,可以最大程度上拓展后备厢空间,灵活性较好。

当然,它俩也有些不足,比如地板中央有凸起,虽然不是很高,但也会对后排中间位置的乘客造成一定影响;而且中间位置座椅偏硬,长时间乘坐势必会诱发疲劳感。

动力&配置

RAV4荣放和威兰达相同,均提供了2.0L汽油机和2.5L+电机的油电混动两套动力系统,其中燃油版配备的是一台2.0升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126千瓦(171马力),峰值扭矩209牛米,匹配CVT变速箱,且分为前驱和四驱版(多片离合器结构的前置适时四驱系统);混动版配备的是2.5升自然吸气发动机+电机组合,匹配E-CVT变速箱,同样分为前驱和四驱版,其中前驱版综合最大功率160千瓦(217马力),四驱版(E-Four电子四驱系统)综合最大功率163千瓦(222马力)。

经济省油是这套动力最大的优点,官方数据显示,NEDC工况下,燃油版的RAV4荣放耗油量仅在6升/百公里左右,混动版能低至5升/百公里,威兰达也是如此,而且只需要添加92号汽油。

那么到底是选购燃油版还是混动版呢?要知道配置差不多的条件下,二者可是差着2-3万元呢。其实也很简单,如果你每年行驶里程有限,最多不超过2万公里,选燃油版就行了;如果你每年的行驶里程较长,或者所居住的城市堵车严重,又或者说想要获得更好的动力和驾驶体验,就可以加钱选择混动版。

对了,关于两车的市场优惠也有必要跟大家交代下:前段时间探店时我们就已了解到,在北京地区RAV4荣放的优惠最高可达1.5万元,威兰达优惠力度跟RVA4荣放相同,不过由于芯片减产,两车都需要等待一段时间。

说到这里,不妨推荐下购买车型吧(表格标红),具体的可参见下图,这里就不再一一罗列。

接下来就以推荐的燃油版为例,看看二者的配置。两台车的基础共有配置已经相当丰富,像是国内消费者比较看重的LED灯光系统、自动分区空调、无钥匙进入和启动等均有配备,同时在主被动安全方面也很厚道,不仅配有同级罕有的膝部安全气囊,更有主动刹车、车道保持辅助等高阶功能。要说二者的区别,RAV4荣放价格比威兰达贵了2000元,多了诸如胎压显示、360度全影像和前排座椅加热功能等,还是比较划算的。而威兰达虽然用的虽是普通版倒车影像,但多了前后驻车雷达,可在视觉和听觉两个方面保证用车安全,同样值得点个赞。

小结:综上所述,RAV4荣放和威兰达共有优点不少,比如尺寸空间大、皮实耐用以及品牌认可度高,也那怪它们能成为国内SUV销量排行榜前十名的常客。

当然,二者的差异还是有的, RAV4荣放2009年就已进入国内市场,比威兰达早了11年,名气更大。此外,2021款RAV4荣放一共有10款车型,覆盖范围相当大,可以满足不同预算的消费者。而2021款威兰达一共只有4款车型,分别为燃油两驱版、燃油四驱版、双擎两驱版和双擎四驱版,如此就免去了很多挑选的麻烦,比较适合有选择困难症的消费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