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无到有,由次渐优,中国汽车的20年

2021年09月07日 15:42:04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前几天闲来无事,特意去翻了一下“老普桑”的车辆数据,结果让我非常诧异。仅4546mm的车长和2546mm的轴距,再加上1.6L/1.8L的自然吸气发动机排量和5速手动变速箱,与我童年留存记忆中那辆大而豪华的“豪车”印象完全不同。

看到这些数据不禁让我感叹,短短20年,国内汽车到底发生了多少天翻地覆的变化,今天就从一个普通消费者的角度聊聊国内20年的辉煌汽车路。

从无到有

说当年的经典桑塔纳是“豪车”,其实一点都不夸张,且不论当年这台车的售价,能够在那段时期买得起车的人又有多少?

要知道2000年的时候,桑塔纳一年的销量也才10039辆,就算整个上汽-大众的年销量也才222432辆,对比如今甚至还不及一个月的销量来得高,要知道上汽-大众在2000年还是年度品牌销量冠军。

再来看一组数据,当年售价仅3.33万元的奥拓,它的同年销量是53028辆,要知道奥拓这款车的定位就是一款A00级小车,而且排量非常低,配置更是几乎没有。

一台要什么没什么的奥拓为何能够卖得这么好,究其根本就是当年消费者在国内压根就没车可选,所以一台定位中型车的合资桑塔纳,从某种意义上它就是“豪车”。

再看今天,别说桑塔纳,就是“BBA”在某些消费者眼中都不再算豪车,这其中主要原因就是今天我们有更多的选择,见得多自然也就有了辨别能力,同时也就会有更高的追求。

从一台桑塔纳都算“豪车”的2000年,到遍地都是“豪车”的2021年,再到自主品牌占市率不断被刷新,国内市场成为全球最大单一市场,近20年的汽车发展让国内消费者有了足够的底气。

现代经济学之父亚当-斯密说过:“在自由市场环境下,每个人的行为都以划不划算来做决定”,当消费者有了自由选择的权利,就有了主动权,这也正是国内汽车能够从桑塔纳豪华跃至BBA豪华的来因。

市场决定消费者和消费者决定市场,从本质上来说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后者意味着消费者能够拥有更多的干扰权,说人话就是在可控范围内花更少的钱买到更好的车。

所以在现阶段,市场能够接纳更多的自主品牌,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的价格也逐渐开始出现大概率重叠,就像均价超过20万的比亚迪唐,已经达到了很多合资品牌车型的定价标准。

但这并不代表自主品牌未来的发展能够一直顺风顺水,随着国内彻底放开外资股比限制,很多自主品牌将会顶着极大的压力前行,否则就会像华晨这样的车企,过分依赖外资赚取利润,一旦没有了政策的推动,就将彻底沦为人家的代工厂。

由次渐优

除了从无到有,国内近20年汽车发展还有一个特点就是由次渐优。前文提到,当年一台售价近10万的桑塔纳,几乎没有任何电子方面的配置,包括安全层面甚至连气囊都没有。

而如今再看,但凡是一台新车,它的配置就一定不会差,这一点在自主品牌中表现尤为明显,甚至在用料和配置层面相较合资品牌是跨级别的配备。

几万块的家用车,真皮座椅、大尺寸液晶屏、自动空调、LED大灯、360°全景影像、自适应巡航等等,只要能想到的主流配置几乎都不会落下。

为什么会是目前这个状态,其实背后原因有很多,有供应链体系的不断健全,有自主研发能力的持续提升,有品牌竞争的间接施压,而其中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来自于消费者的需求。

A级车无法满足对家用的空间需求,那就拓展出一个全新的A+级维度,喜欢年轻、时尚,那就给你更多的运动化外观、内饰,觉得配置对日常用车有帮助,那就给你全部配齐,总之一句话想要什么就给你什么,只要成本、利润在可控范围内。

这便是自主品牌近些年主张的发展思路,不能绝对判定这种方式的对与错,但最起码自主品牌发展和销量的不断增长证明它是有效的。

如果拿前后20年对比,合资车的境地就是完全相反的。因为口碑和消费者的一些特殊情愫,合资车的优势在前些年非常明显,否则合资车就卖不到当年的高价。

卖高价有很多原因,像外资方的技术转让费、外资方的利润、税费、中方的利润、4S店的利润等等,这是抛除造车成本之外所要考虑的其他利润和成本。

而如今想要在国内市场继续拥有一定的市场占有率,面对自主品牌的不断施压,合资品牌只能从内部寻求最合理的解决方案,而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技术取胜。

国产车为什么之前很多年都很难被消费者所接受,就是因为大家都知道自主品牌那个时候没技术,没技术也就意味着质量不可靠,作为消费大件,谁也不愿意拿自己的辛苦钱去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所以到今天,合资车依旧保持着技术优势,只是这个优势相较20年前被大幅缩小了而已。所以合资品牌如果想要继续有所发展,就必须保持技术优势,同理国产车也是如此,所以归根结底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最终比的还是技术。

举个例子,各车企的生产平台大家都不陌生,就目前而言,无论是大众MQB平台还是丰田TNGA架构,依旧是自主品牌所无法超越的制胜关键,这就是技术取胜的最佳表现。因为平台代表的东西太多,成本、工艺、前沿技术等等,几乎和一家车企相关的前端都与之有关。

最后再来聊一聊新能源,国内20年的汽车发展路最容易超车的一段估计就是新能源这一板块。也可以说,未来自主品牌想要取胜,新能源是一次绝佳的机会。

如果开过新能源汽车,就会发现新能源汽车相较传统燃油车除了动力形式之外最大的特点就是智能化,而这也正是自主品牌所擅长的板块。

未来随着内燃机大军不断被新能源追赶,全新的起点将会支撑自主品牌不断向前,如果消费者能够拥有身土不二的消费意识,自主品牌的未来将会更加明朗。

相信下一个20年,国内的汽车产业将会有着比近20年更大的发展变化,但无论怎么变,消费者一定是最大的受益者,因为技术一定是不断进步的,而车也会越造越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