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均花销45元,入门紧凑型SUV比亚迪宋养起来贵吗?

2021年09月07日 16:19: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比亚迪宋是紧跟比亚迪唐之后,于2015年底推出的一款紧凑型SUV。上市后,凭借宽敞实用的空间、丰富的配置、便宜的价格,很快就打开了市场,被消费者接受。不过,随着比亚迪战略的调整,推出了宋Pro、宋PLUS等新车后,宋的产品定位以及售价被进一步下调,成为了比亚迪紧凑型SUV中最入门的产品。与此同时,经过几次迭代升级后,宋的产品定位也更加明晰,主攻7-10万元燃油紧凑型SUV市场,消费者人群也变为了普通收入家庭。当然,在配置以及动力等方面,宋其实并没有任何缩水,各类配置齐全,并且全系用的是1.5T发动机。那么问题来了,定位相对入门的比亚迪宋用车成本到底如何,普通家庭用得起吗?针对这个问题,接下来,我们就对比亚迪宋进行一番调查,调查范围主要在保险费用,保养费用和油费三个方面。

保险费用调查

比亚迪宋定位紧凑型SUV,售价6.98万元起,经过我们调查结果来看,售价8.98万元的"2021款 经典版 1.5T 自动精英型"买的人最多,原因是这款车是最入门的自动挡车型,价格比手动挡贵了1-2万元,但是配置上也有相应的提升,多了侧气囊、驾驶模式切换、车窗防夹、驾驶位车窗一键升降等功能。而相比高配车型,4000元的差价只能换来主驾驶座椅电动调节以及后视镜折叠,不太划算,所以"2021款 经典版 1.5T 自动精英型"性价比最高。那么我们此次就以这款车作为调查车型。

根据调查的保险费用结果来看,宋车船税价格为420元,在购买100万三责、车损险、交强险三个主要险种后,首年总保费在4970元左右。如果在后期使用过程中没有发生事故,之后的保费会进一步递减,我们以三年一个周期来计算(以标准保费第二年8折、第三年7折计算),比亚迪宋三年保险费用成本大约为12425元左右,平均一年保费为4142元左右。

保养费用调查

比亚迪宋首保需要在3500km或6个月(以先到为准)进行,首保免费,项目为机油和机滤的更换。首保之后,每7500km或12个月需要进行小保养。空调滤芯、空气滤芯、火花塞每22500km进行更换;燃油滤清器每22500km进行更换;制动液每40000km进行更换;变速箱油每60000km进行更换。

在配件价格及工时费用方面,比亚迪宋机油价格为225元,机滤30元,含工时费一共需要395元。空气滤芯价格为48元,工时费40元;空调滤芯35元,工时费35元;变速箱油92元,工时费230元;刹车油98元,工时费150元;火花塞192元,工时费200元。

我们以一般家用车三年行驶60000km为用车周期,计算三年的保养费用,宋大约需要4717元,平均一年大约需要1572元,小保养一次为395元。总的来看,宋保养费用表现一般,不算省,和多数使用1.5T的紧凑型SUV相比,基本处于同一水平。在配件价格及保养周期方面,除了火花塞保养周期太频繁外,其它的都比较合理。当然,如果能够将保养周期延长至10000km,相信还能更便宜。

油费调查

比亚迪宋全系搭载的是1.5T发动机,NEDC综合油耗为7.4L。根据我们调查,多数用户的实际平均油耗差不多在百公里7.7L左右。因此,以目前92号汽油每升6.9元计算油费,比亚迪宋行驶20000km的油费是10626元,三年60000km的油费是31878元,平均每月约886元。总的来看,宋的油耗不高,并且能够使用更便宜的92号汽油也降低了油费成本,这个表现在同级产品中是优秀水平。

结语:

我们将以上保养费用、保险费用和油费相加,可以计算出比亚迪宋三年行驶60000km的用车成本大约为49020元,平均一年约16340元,每月约1362元,日均约45元。综合来看,比亚迪宋各方面用车成本都不算高,不到400元的小保养价格以及每月不到900元的油费水平,在紧凑型SUV中,显然是较低的,但是结合宋不高售价来看,普通家庭用起来还是有些吃力,毕竟每月要掏出1362元来养车。当然,用户可以通过延长保养周期来降低用车成本,如果这样还养不起,那么就只有考虑同价位的纯电汽车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