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有一说一|上汽大众ID.3:没有赶早,却很赶巧

2021年09月07日 16:48: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大观

作者|聂一尧

来源|汽车大观

上汽大众ID.家族的神秘一员,“胖头俞”在朋友圈预热了好久的,欧洲市场“电动车之王”ID.3,终于来了。

前不久的成都车展上,ID.3在上汽大众展台正式发布亮相,宣告进入国内市场。不同于ID.4和ID.6由南北大众分享,ID.3在国内将只由上汽大众生产销售,因而命名上不需要后缀X作为区分,就叫作上汽大众ID.3。

之所以称ID.3是上汽大众ID.家族的神秘一员,是因为以下原因。

一是ID.3是大众汽车基于大众纯电平台MEB 打造的首款电动车型,不仅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而且本应与欧洲市场一样,率先于ID.4和ID.6之前在国内市场发布上市。但是大众集团改变了策略,ID.3因此有了“姗姗来迟”的神秘感。

二是ID.3在欧洲市场上市的第二个月即去年10月份,便以10475辆的销量摘得欧洲市场纯电动车销量桂冠,被誉为欧洲市场“电动车之王”。这是一款怎样的车型,这么轻易就在欧洲市场打败了对手特斯拉Model 3?ID.3难免因此让人遐想,也更令消费者好奇。

随着上汽大众ID.3的发布和预计年底上市,ID.3的神秘面纱将逐一揭开,ID.3在国内市场的表现将既有悬念也有看点。这是后话。眼前对于ID.3来说,这个时机登陆中国市场,赶趟不早,却赶得很巧。

市场不再“大一统”,用户需求更多元

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越来越成熟的标志之一,就是厂商不再唯特斯拉、新势力马首是瞻,用户不再把少数品牌奉为圭臬;厂商开始敢于创新、挖掘需求引领审美,用户开始注重个性化消费表达。一个成熟的市场应该是品牌和品类丰富多元、有层次有厚度的,单一绝不是。

尽管当前才刚开始,但随着市场竞争和发展越来越充分,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也是越发具有活力。

最明显的体现是一年前,五菱宏光MINI EV横空出世,带头冲开特斯拉“科技、智能”语境下,对纯电动车定义属性的桎梏。结果怎样?也许当初谁也未曾料想,五菱宏光MINI EV趟出了一片新市场,“人民的代步车”、“五菱女孩”……一浪接一浪。

受此启发,长城汽车很快也在新能源汽车这片领域掌握挖掘细分需求的打法,欧拉各种“猫”,将女性文化和女性经济挖掘得明明白白。连新势力小鹏汽车,也推出了可爱挂的小鹏P5。

如今,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越来越有看头,品牌和车型越来越丰富,不再惟品牌和车型大,也不再惟品牌和车型单一。厂商但凡能挖掘市场的细分领域,打造品牌或车型的特色,树立自己的标签,就能将一款产品成功推向市场。

就像针对极客强调科技和智能的,针对精英人群打造高大上的,针对家庭需求专供奶爸的,针对普通群众实惠又好用的,针对女性群体精致、可爱又出挑的……都有自己的拥趸,不一而足。

市场的包容度也在增高,“传统车企造不好纯电动车”的偏见正在消弭,五菱宏光MINI EV以及长城欧拉的热销就是例证。

市场不再“大一统”,用户需求更加丰富多元的趋势,是有利于上汽大众ID.3入场的,对比先行一步进入国内市场的ID.4和ID.6,ID.3获得了更包容的市场时间差和用户期待。

个性“小车” ID.3,打造家庭新选择

ID.3是上汽大众ID.家族(ID.3、ID.4X、ID.6X)中的最小只,上汽大众将ID.系列的市场定位均指向家庭用户。只不过,ID.4X偏向年轻家庭的出行升级需求,ID.6X针对家庭多人出行需求场景,而ID.3,更偏个性,是一辆跨界两厢A级纯电动轿车,可适用小家庭,也会是年轻女士的心头好。

如此一来,ID.3就有其自己的特色。比如,外形气质比ID.4X和ID.6X更精致软萌,干净而饱和度高的蓝白两色,搭配凶萌大灯和海星花瓣式轮毂。从色调到腔调,俏皮有趣,总体是颜值在线。

内部空间是MEB平台的优势体现:长轴距短前后悬,因而是和Golf差不多同样的车长,却有比Golf宽阔得多的座舱。

配置有特别的悬浮式仪表盘设计,呼应悬浮式中控屏。实用又贴心的功能有AR-HUD增强现实抬头显示、IQ.Drive L2级智能辅助驾驶系统等。车机功能没有跟风所谓的“多就是好”,没有塞入一大堆与用车场景无关的应用,尤其是游戏软件。

动力电池标配48kWh和62kWh两种,WLTP续航里程分别为330km和420km,另外可以选装搭载82kWh的动力电池,对应的WLTP续航里程为550km。是的,ID.3再次没有跟风所谓的长续航,但用户很清楚,ID.系列的续航里程不虚标、是最准的那个。

ID.3也没有跟风零百公里加速,后驱单电机125KW功率偏小,零到百公里加速需要6.8秒,确实没法跟4秒级、3秒级的同行去比起步快不快。但是,要那么快干嘛,是要下赛道,还是路口飙车?适用于家庭的车,安全平稳才最重要。

ID.3给人的感觉定位清晰,有自己的个性,不盲从,完全根据自己的定位走。这很大众,有主见很好。

ID.4X/6X销量稳增,利于ID.3借势上升

国内舆论环境一直不太看好燃油车之王大众汽车的电动化转型,认为大众的电动化转型还是有些保守、不太彻底,反应也慢半拍。

尤其对大众立下的flag“赶超特斯拉”嗤之以鼻,认为大众花大价钱搞的纯电平台MEB车型ID.系列,依旧像其燃油车,既不酷(外形不似新势力犀利、科技感),也不man(功能不似新势力追求智能、自动驾驶)。

销量就更不用说了,南北大众ID.系列的销量一直都是各路媒体的嘲点和槽点。大众ID.系列的销量就那么不好看吗?先看一组数据对比。

上汽大众ID.4X今年3月上市,到今年7月,上市5个月每月销量都在循序递增,与新势力的蔚来ES8和小鹏G3上市头5个月的销量相比,毫不示弱。ID.6X今年6月17日上市后,7月即实现销量1147辆,这样的开局与每一个新势力的开局相比都很靓丽。比特斯拉当年的开局更好了十万八千里。

特斯拉2008年推出首款产品超跑车型Roadster,截至2012年销量不足2500辆;ModelS在2012年量产后,全年销量也才2650辆。

如果我们放下固有成见就会发现,不能简单地拿刚推出不久的大众ID.系列和已经站稳脚跟开始迅速发展的特斯拉和新势力相比。

放在当下,特斯拉就像已经长成的大人,年富力强,大众ID.还是初出茅庐的孩子。说一个孩子的力量远不如大人,那是废话;拿一个孩子的力量去跟大人比,那是不合逻辑。

最客观的比较,是看企业或品牌发展的速度,在其发展的每一个阶段能达到怎样的高度。大众ID.系列能在国内市场取得这样的成绩,应该值得肯定。大众ID.系列表现的产品力也自成一格,不乏消费者为之心动。

ID.3的加入也将令上汽大众ID.家族进一步壮大,形成ID.3、ID.4X、ID.6X“小、中、大”产品格局,有利于上汽大众ID.家族接下来再接再厉,进取市场。ID.4X和ID.6X的销量稳增,也为ID.3快速切入市场、获得更多用户铺垫了很好的条件,利于ID.3借势上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