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慕尼黑车展】慕尼黑的绿光,宝马亮相BMW i 循环概念车

2021年09月07日 17:20:02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绿色环保、新能源、可循环利用,这是近些年来,汽车厂商最常提及的字眼。

在全球向着低碳排放、环保出行的大环境下,几乎所有的汽车厂商都致力于优化自身的产品,向着目标发展。从现在已有的产品中,已经有很多车型开始不再使用真皮,用可降解的材质替代塑料,将动力单元更改为混动或电动化的方式。

面对未来,宝马集团也将自己未来的愿景告诉了大家。

9月6日,在德国慕尼黑车展开幕的首日,宝马集团全球首发了循环概念车(BMW i Vision Circular:简称BMW i)。BMW i概念车的设计,全面应用了循环经济的原则,实现100%使用再利用材料和100%可回收,从而将宝马集团致力于打造“最绿色电动汽车”的愿景再次推进一步。

发布会上,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表示:“BMW i 循环概念车,展示了宝马集团在可持续出行方面,所进行的全面而细致的思考,代表了我们在循环经济领域的努力。

“生来可持续”——宝马集团循环设计四大原则

宝马集团设计高级副总裁霍伊顿克表示:“在设计这款概念车的过程中,我们始终考虑的是材料的可循环和可持续。因此,BMW i 循环概念车带来众多创想,将可持续发展与一种全新而充满激情的设计美学相结合,我们称这种理念为‘循环设计’。”

随着BMW i 循环概念车(BMW i Vision Circular)的亮相,宝马集团提出基于循环经济的“再思考、再精减、再利用、再回收”四大指导原则,为公司的未来路线乃至汽车行业的发展方向提出新的思考方式。

再思考:以全新的方式考虑产品工艺、制造流程和每个部件所发挥的功能,然后进行精减或者重新设计。

再精减:持续贯彻BMW i品牌哲学中的极简主义,减少零部件、材料种类和工艺流程的数量。概念车完全摒弃了车漆、真皮和铬,并引入生物基原材料以减少对环境的影响,缩小碳足迹。

再利用:未来可持续的产品将提供更长的使用寿命,并一直保持丰富而充满乐趣的体验。概念车使用“悦合”智能设计,让用户可以便捷地对车辆进行焕新,始终保持新鲜感。

再循环:在产品设计中优先使用再利用材料,并为回收进行优化。为此,车辆尽可能使用单一材料,并可简单拆解,避免粘合或者复合材料。“悦合”智能设计同样令车辆焕新变得更加简便。

BMW i 循环概念车设计解读:

在具体的设计层面,BMW i 循环概念车前脸取消了镀铬与边框,BMW品牌经典的双肾型格栅与头灯元素,以光源的方式合二为一,并以数字化动画的方式展现。

为了避免使用车漆,BMW i 循环概念车利用铝质材料,经阳极氧化处理为浅金色,BMW标识以打磨的方式呈现在的前脸,以尽可能原生态的样貌交付给用户的手中。

车辆采用了一体式车身设计,得益于纯电驱动系统结构优势,轴距与车身的占比达到了更高的标准,使得概念车在车身长度仅为4米的情况下,依然能够为用户提供宽敞的内部空间。

轮胎采用经过认证的可持续天然橡胶制成,其中并添加彩色再生橡胶颗粒,创造出有趣的水磨石效果。

车尾采用了热处理钢,其蓝紫色的表面与车身色彩形成引人注目的渐变效果,而两种金属材质保持相对独立,有利于回收再利用。

尾灯等其他显示表面均被融合到深色的玻璃尾门中,与前脸遥相呼应。车辆停驻时,玻璃表面仅有扁平化设计的BMW标识可见。车辆开启后,所有的功能性灯光元素与前脸上的线条图案会被相应激活。

车内四个独立座椅的织物表面由再利用塑料制成,提供类似于天鹅绒的质感。

座椅边框由浅金色的铝制成,整个座椅通过一根绳子进行“悦合”,因而让金属与织物可以轻松分离,分别再循环。

座椅下方采用了单柱基座,可以前后移动,进一步增加了车内乘客的腿部空间。

方向盘由再利用木粉以3D打印方式制造,在减少材料和零部件的同时,木粉方向盘的质感更加看自然。

车顶天窗采用了两块轻薄的面板,这种创新的设计无需新的电子元件或技术就可以实现极佳的采光或遮阳效果。车内C柱隐藏的阅读灯,为BMW iX上回收的iDrive旋钮,旧物在这里迎来“第二次生命”,是“再利用”原则的一大例证。

“遏制气候变化和合理应用资源,是我们所有人都需要面对的责任和挑战,在宝马集团,我们非常认真地对待这种责任。

我们正在为实现‘将地球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之内’这一目标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并为循环经济和闭环模式铺平道路。

宝马集团永远值得信赖。我们对如何构建未来、如何投资,以及投入哪些技术,有着清晰的规划。只有肩负责任才堪豪华定位,这正是宝马所代表的。”

——宝马集团董事长 齐普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