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杀入”BBA老家,中国品牌将实现“弯道超车”?

2021年09月07日 18:06: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当地时间9月6日,第一届慕尼黑车展正式开幕,正式取代了此前连续举办近70年的法兰克福车展。既然是在汽车发源地德国举办的世界级车展,那BBA必定会成为当家主角。事实也确实如此,奔驰宝马都在此次车展上带来了其最新的车型。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车展上的新车,几乎全部都是新能源车。这也是慕尼黑车展一个很大的不同,虽然新能源车已经发展了很多很多年了,但在车展上占据如此压倒性的优势还是第一次。

奔驰EQE、EQG、迈巴赫EQS概念车、AMG EQS 53以及“改头换面”的Smart,这些当然都是这次车展上的大明星。不过,慕尼黑车展上的中国品牌同样不容忽视。把车卖到欧洲,卖到德国,卖到BBA的老家,想必是无数中国自主品牌车企的梦想。赚不赚钱放在一边,征服了这片市场,对于自身形象将有着极大的提升。

从慕尼黑车展现场来看,长城汽车无疑成为了中国队的代表。WEY摩卡PHEV插电混动车型正式亮相,并在今年年底开始接受欧洲市场预定,预计明年上半年开始交付,WEY品牌的首家体验店也将于明年在慕尼黑开业。在欧洲市场,WEY还赋予了摩卡PHEV一个全新的名字——Coffee 01。除此之外,摩卡的“小兄弟”拿铁也化身Coffee 02一同亮相车展。

在这两台车之外,WEY品牌还展出了一台全新的概念车,主打智能座舱,但目前还并没有赋予其任何正式名称。如果硬要给这台概念车归个类,那还是更接近MPV车型的,联系到WEY品牌官方此前曾公布其MPV的产品规划,这台概念车很可能将具有未来其MPV车型的一些元素。

这台概念车采用了极具科幻风的设计,内部则采用了三排座的设计,第三排座椅将成为这台车的重头戏,配备了显示屏、控制单元、冰箱、小桌板等豪华配置。可以说,这台车在某种程度上和宝马此次展出的i循环概念车、MINI URBANAUT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都将车内的智能化交互和人性化体验作为重点。再联系到此次车展从IAA变成了IAA Mobility,即从“全球汽车展览会”变为“德国国际汽车及智慧出行博览会”。“智慧出行”,无疑将成为未来领军车企的又一个主攻方向。

除了WEY以外,长城汽车旗下欧拉品牌也带来了欧拉闪电猫、好猫GT版等新能源车。预计在慕尼黑车展之后,长城汽车也将给欧洲消费者留下很深的印象。和直接参展的长城汽车不同的是,小鹏、零跑等新势力车企则以“虚拟参展商”的身份参与此次车展,其中零跑汽车还在车展上正式发布了C11、T03两款车,以及C01的设计图。

既然如今的汽车已经进入了智能化的时代,科技创新就变得尤为重要。在此次慕尼黑车展上,不造车的华为同样吸引了众多的关注。华为以智能汽车部件供应商的身份,携创新的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和零部件正式亮相,最值得关注的就是华为智能驾驶全栈解决方案以及具备 13°x 5°超大可视角的华为增强显示抬头显示器(AR-HUD)。

欧洲市场,已经成为了中国车企在电动时代的又一桥头堡,而挪威则是欧洲市场中的第一站。早在2019年,上汽名爵ZS纯电版就开始在挪威和荷兰销售;去年6月,上汽大通MAXUS EV30也开始向挪威出口;去年9月,小鹏G3也开始在挪威交付。相比起这些仅出口车型的车企,蔚来还将在挪威建立起完整的运营体系。

中国新能源车瞄准挪威乃至欧洲的原因,必定就是当地新能源车的良性发展。2020年全年,欧洲市场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为136.5万辆,同比增长高达137%,已超越中国市场的124.6万辆,成为全球最大新能源乘用车市场,其中挪威的新能源车的市场渗透率达到了80%,成为占比最高的欧洲主要新能源市场。

在电动时代,中国车企确实要比在燃油时代有着更强的话语权,但依然需要正视差距。在慕尼黑车展上,奔驰宝马推出的新车依然代表着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奔驰推出了EQS、EQE甚至是迈巴赫EQS SUV这些新时代的豪华车。大众一个MEB平台,更是带来了一整个ID家族。

很明显,欧洲的这些传统车企也已经进军电动领域,毕竟欧洲各国停售燃油车的时间已经非常近了。对于中国车企来说,更大的压力在于大部分的欧洲新能源车将会进入国内市场,甚至是实现国产。

戴姆勒股份公司及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表示,包括EQE在内的更多EQ车型将在中国进行量产。甚至连欧宝这个几乎要被中国人民遗忘的品牌,也表示将以纯电动的身份再次进入中国市场。

“冲出亚洲,走向世界”这一步,很多中国品牌都已经做到了。但从目前欧洲市场新能源车的销售情况来看,欧洲本土的新能源车和特斯拉依旧占据着极大的份额,中国品牌想取得突破还是有些难度的。毕竟作为进口车,价格这一关就是对中国品牌极大的考验了,销售网络、售后服务这些也都是极为重要的方面。

除了车企之外,慕尼黑车展也有着众多的零部件厂商参展。采埃孚在本届慕尼黑车展上首发模块化电驱动组件,并在欧洲首发了“采睿星”(ProAI),将成为下一代纯电动车型的技术基础。麦格纳也在展出了其最新的eDrive电驱动技术,可增加145公里的续航里程。马勒则展示了充电技术、电池系统和电机等成果,其“chargeBIG POWER”快速充电系统,额定功率高达750千瓦。对比之下,中国品牌在这个方面还是相对薄弱。

WEY进军德国,算得上是中国品牌又一次的尝试和突破,也许将为其他车企带来全新的思路。不论未来结果如何,“杀入”BBA老家这一步,中国品牌做到了。至于能否实现“弯道超车”,短时间内看来还是尚有难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