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无人能阻挡宝马踏上可持续发展之路,BMW i 循环概念车披荆斩棘而来

2021年09月07日 19:18:03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导语

当慕尼黑从法兰克福手中接过欧洲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性车展,并将展会名称改为IAA MOBILITY(德国国际汽车及智慧出行博览会),以移动出行之名扩充展会的内涵,便预示着一个全新的汽车时代将要来临。

有主场作战优势的宝马集团在车展前夜点亮了四缸大厦,向全世界宣告宝马的目标是可持续、循环经济和电动化。而在发布会当天,宝马带来了BMW i 循环概念车(BMW i Vision Circular),这是一台基于循环经济“再思考、再精减、再利用、再回收”四大原则打造的全新概念车型。

就造型设计而言,BMW i 循环概念车是前卫的、遥远的,但这无疑是一台绿色环保而又彰显豪华、智能的未来出行工具,显露宝马关于未来出行的思考,并将宝马打造“最绿色电动汽车”的愿景再推前一步。

BMW i 循环概念车:环保、豪华

受制于传统的思维,大多数人都将豪华与铺张联系在一起。而经济环保与豪华,则像是对立面。如何既做到经济环保又突出豪华质感?宝马给出了最新答案——BMW i 循环概念车。

这是一台真正的未来之车,也是一台真正的环保之车——100%由再利用材料和可再生原材料制造、100%可回收。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也许现在盛行的“极简主义”会非常适合。前脸没有用镀铬饰件进行装饰;车身没有车漆,而是使用铝材料并通过阳极氧化处理使之显示为浅金色;甚至车标也是通过打磨的方式镌刻出来。不过,经典的双肾型格栅与双圆头灯元素仍得以保留,现以数字化动画的方式展现。

光是透过车头的设计,已经足以令人相信宝马集团设计高级副总裁霍伊顿克所说的,“BMW i 循环概念车将可持续发展与一种全新而充满激情的设计美学相结合,我们称这种理念为‘循环设计’。”

可以看到,基于“再精减”、“再思考”原则,BMW i 循环概念车减少了零部件、材料种类和工艺流程的数量,完全摒弃了车漆、真皮和铬,这一聚焦循环经济的车身设计完全体现了宝马对于可持续发展的思考。

除了以上设计,还有更多细节值得深究。比如BMW i 循环概念车的轮胎,其采用的蓝色橡胶由可持续天然橡胶制成,另外还添加了彩色再生橡胶颗粒,创造出有趣的水磨石效果。精减设计后的轮毂采用镂空的中心与更封闭的外围表面,在冷却刹车盘的同时保证了空气动力学性能。

概念车还使用了“悦合”智能设计,通过使用再利用材料不断优化车辆,保持车辆的新鲜感。例如车尾区别于车身采用了热处理钢,两种金属材质保持相对独立,有利于回收再利用。车内的座椅边框由浅金色的铝制成,整个座椅通过一根绳子进行“悦合”,金属与织物可以轻松分离从而实现再循环利用。还有方向盘由再利用木粉以3D打印方式制造,车内C柱隐藏的阅读灯来自于BMW iX上回收的iDrive旋钮……基于“再循环”、“再利用”准则,宝马认为必须要尽可能使用单一材料,并可简单拆解,避免粘合或者复合材料。同时创新的工艺令所有的零部件进行精确匹配,减少废料的产生,而多余材料可以系统性地回到材料循环当中。

相较于能够创造出巨大经济效益的产品,“循环经济”的理念或许不直观也不“讨喜”,但环保已晋升为全人类的共同事业。汽车企业在社会上究竟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提供满足人们出行的新车?毋庸置疑,这是它们的本职工作。而在这之外?宝马认为,“我们今天所做出的决策将影响未来数代人的命运。”或许,这就是BMW i 循环概念车诞生的意义,它为宝马乃至整体汽车行业指明了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披荆斩棘而来,义无反顾。

大力推进电动化,2050年达成碳中和

在发布会上,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表示,宝马2050年将达成全价值链碳中和的目标,届时将实现净零碳排放。同时宝马还是第一个加入“1.5℃控温目标行动”的德国车企,其决心与魄力可见一斑。

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

据轱辘哥了解,未来10年,宝马将完成第1000万辆纯电动车交付。到2030年,预计在全球生产的车辆有一半将是纯电动车。届时,MINI品牌也将完全电动化。从宝马i8、i3指明品牌探索新能源之路,到推出ix3搅动纯电动市场,宝马近年来不断试水,也在加大转型电动化的决心。

除了发布BMW i 循环概念车,宝马还计划推出BMW i4,这款车型代表了BMW打造的纯粹电动驾驶乐趣,续航里程可达600公里。在慕尼黑车展上,宝马还带来了MINI URBANAUT概念车,这款车型将结合各种数字化概念,打造出全新的出行、空间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2025年起,宝马将推出的NEUE KLASSE “新世代”车型会是至关重要的一步。据悉“新世代”车型将采用全新的汽车架构,全新的IT和软件架构,纯电力驱动。数字化、电动化和循环设计,将是“新世代”车型的三大基石。宝马汽车表示,如今“新世代”车型的研发制造已初具形态。

将豪华与驾控做到极致,率先在“新四化”浪潮中奋揖前进,宝马始终领先于时代。同样地,宝马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十分坚定,因为宝马清晰地认识到,“只有肩负责任才堪豪华定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