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明知道手动挡要被淘汰,可没想到来得这么快!

2021年09月07日 19:51: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淘汰手动挡不过是时间上的问题,只是大众的一波操作明显为其淘汰按下了加速键。

8月底,大众宣布了一则重要消息,顿时让车界一片哗然。

大概意思是这样的:大众将在2023年渐渐淘汰手动挡车型和手动挡变速箱,未来推出的高尔夫、途观、帕萨特等车型都不会再提供手动挡车型。至于在欧洲市场,2023年大众的主销车会成为纯电动车。

说句题外话,近些年中国汽车市场大众推出的这些新车也没见到手动挡车型,尤其是第八代高尔夫,大家都期待它能有手动挡车型,可DSG的影响力过于强大,手动挡最终甘拜下风。

大众汽车只是把淘汰手动挡变速箱的时间点公布了,其实还有很多没有公布淘汰手动挡变速箱时间的车企,它们正在用实际行动证明手动挡终将会成为历史。

丰田本田日产,以及豪华品牌和国产品牌,它们在推出新车的时候也在下意识地回避手动挡车型。譬如丰田凌尚和亚洲狮,它们应该是丰田在今年推出的最低级别的全新车型,在没有搭载丰田混合动力系统的情况之下,它们依然没有手动挡车型出现,取而代之的是CVT无极变速箱。

至于本田就更不用说了,“运动小钢炮”飞度都被全部换装成了CVT变速箱,还有什么是不可能的?目前也只是在两厢思域上象征性的保留手动挡车型。关键是手动挡的两厢思域还比自动挡的两厢思域贵,如果不是真正的玩车人士,谁愿意花重金把它开回家?手动挡车型比自动挡车型要便宜的“故事”在这里被又一次打破,这次发生在了平民车身上。

再来看看豪华车和国产车。

首先是豪华车,最近一年内上市的奔驰宝马奥迪的豪华车是真不少,譬如新C级、中期改款的5系和奥迪Q5L等,你见过它们有手动挡车型吗?其实关于豪华品牌的手动挡车型以后不会出现在普通的代步车身上了,以后豪华品牌的手动挡车型将是“性能车”、“价格贵”的代名词,它们不是用来代步的,而是有钱人用来跑赛道和玩耍的。

其次是国产车。曾几何时,国产车推出的新车基本是手动挡和自动挡各占半边天,而且手动挡车型还不能太少,否则价格高了怕没人买。可现在不同了,搭载手动挡变速箱的国产新车越来越少,多数车型都采用了AT和DCT变速箱,就连帝豪这样的国民级家轿在第四代帝豪上也只是象征性的推出的一款手动挡车型。你说手动挡还真的很受欢迎吗?

曾经,国产车推出很多手动挡车型,一方面是要抢占市场,因为手动挡变速箱制造成本低致使其车价很便宜,而且那个时候国产车也走的是低端路线,手动挡车型自然就多了。

其实更重要的还是第二方面:手动挡变速箱技术含量低,那时自主品牌主机厂没啥技术只能用手动变速箱先凑合着用。可如今不同了,自主品牌厚积薄发,几乎每家自主车企都掌握了自动变速箱的研发和制造技术,生产的变速箱多了,成本也就低了,再加上发动机也是自家的,匹配变速箱就更得心应手了。

车企主机厂都在减少手动挡变速箱的数量,这也就导致消费者,或者说是用户都在习惯这一改变,同时也认可这样改变。市场决定需求,手动挡退出历史舞台有市场规律在其中。

另外,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算是给手动挡变速箱和手动挡车型下了最后通牒,没有哪台新能源车会需要一台手动挡变速箱作为传动机构。新能源车这是车市发展的必然,手动挡不退也得退。值得一提的是,都说手动挡省油,可到了新能源车这儿,“省油”就显得很可笑。

未来,手动挡车型大概率不会在平民车型上出现,或许性能车上用手动挡变速箱才是它最好的归宿。“懒”,一直在推动人类科技的进步,因为你会用“懒”出来的时间去做更多的事情,不要再说开自动挡的车就是“傻瓜式开车”了,开手动挡的车就是“灵魂、驾驶乐趣”,有朝一日当自动驾驶来临时你会认为这也“太香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