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实现“双碳”目标,汽车产业联动不止于产业链

2021年09月07日 20:17:07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新时代下,碳中和、碳达峰的目标将对汽车产业低碳发展提出更高要求。汽车产业低碳发展既要结合发展实际,又要系统考虑。一方面汽车产业内部应加速产业链条联动,实现汽车全生命周期减碳;另一方面汽车产业必须与能源等相关行业建立合作,着力推进交通运输领域的碳控排。”9月4日的2021泰达论坛开幕大会上,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安铁成说到。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安铁成

9月3日-5日,主题为“融合·创新·绿色”的2021泰达汽车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举行。在9月4日召开的开幕大会上,围绕“国家双碳目标与汽车产业低碳、安全发展展望”主题,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多部委和多位汽车企业领导人进行了深入解读。

在“双碳”目标驱动下,汽车产业正面临一场产业重构,而这场变革大潮中,没有一家企业会是封闭的个体,多方协作共进成为了必然选择。针对汽车产业的碳中和课题,多个国家部委和汽车企业领导人在演讲中提出了问题和意见,多场演讲中凝聚出了一个共识:新的历史机遇下,汽车产业实现“双碳”目标是一个多方联动的过程。

“双碳”目标进程正在加快推进

汽车产业目前面临的压力和挑战都十分严峻,行业仍有大量需要解决的问题。但在多方协作和共同努力下,汽车行业实现碳中和的进程正在加速。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发展司司长卢卫生提到,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不断取得新的进步和成绩,形成了比较显著的先发优势,得益于扶持产业发展的政策“组合拳”和抓住市场机制“牛鼻子“等因素。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发展司司长卢卫生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对此发表了同样看法,他表示:“2020年6月我国新能源汽车超过600万辆,呈高速增长趋势,今年上半年增加110多万辆,与此同时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动力电池生产国,技术方面已经形成领先优势,发展高质量新能源汽车是构建低碳交通运输体系的关键环节,和建设低碳城市的重要组成。”

解振华同时提到,我国已经成立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正在加快构建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将陆续很快地发布顶层设计的指导意见。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以及重点行业和领域的政策措施与行动,各部门、各地方行业、企业都需要按照国家统一部署采取措施,加速转型和创新。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

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副司长吴险峰表示,“十四五”期间,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构建交通运输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格局。下一步要在四个方面做好汽车污染防治工作:优化调整和提升车队清洁化水平;强化监管要求,严格实施国六标准;加强汽车行业生产全生命周期的减污降碳;在强化油、路、车统筹监管过程中继续加强与行业合作。”

“降碳”工作需全产业链统筹共进

不过,汽车产业具有产业链长、辐射面宽、关联度高等特点,在推进整个产业碳达峰碳中和过程中,汽车企业仅是其中一环。

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兴亚指出:“汽车行业排放具有特殊性,汽车行业属于工业领域又属于交通领域,汽车的全生命周期主要包括汽车原材料端,生产端、使用端、回收端等,都有碳排放。”数据显示,根据有关部门初步估算,汽车生产端的碳排放仅占1.2%。

▲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兴亚

在全产业链内部,如何统筹实现减碳目标并非简单课题。对此,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表示:“碳达峰碳中和是一项全局性、系统性、长期性工程,要以汽车企业为主体,全产业链、全产业生态共同努力,打好“协同战”“系统战”。

在此过程中,汽车企业是发挥作用的主体,承担着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的责任。在发展模式上,由于换电模式能提高动力蓄电池使用效率,提升纯电动汽车减排贡献,汽车企业发展换电模式也值得鼓励。同时,鉴于单一技术路线在节能减排、场景运用等方面的局限,也要推动多种技术路线的协同发展,积极发展节能汽车、混合动力汽车和氢燃料汽车等。

而对零部件企业等生态链企业而言,加强碳足迹管理是工作重点。需综合考虑汽车整个生命周期的碳足迹,其中包括所用原材料的生命周期、零部件制造、整车装配和销售以及报废、回收和拆解过程等。

除了汽车行业内部的生态链企业,外部协同对汽车产业实现碳中和同样重要。汽车企业一方面应与能源行业协作从源头实现近零排放;另一方面在与出行行业的融合问题上,也应实现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在物流与快递等行业中,加速传统燃油车的替换,助力汽车碳排放提前达峰。

市场作用与政策导向协同

在推进汽车产业碳达峰碳中和进程中,政策激励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与此同时,市场的作用也不应缺席。冯兴亚表示:“统筹协同一方面需要政产学研共同努力,另一方面也需要遵循市场规律,坚持实事求是原则,设定合理阶段性目标,探求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道路。”

具体来看,当前汽车行业格局中,汽车企业各有侧重,发展阶段不同,降低排放不能做到“齐步走”。不止冯兴亚,竺延风也对这一问题提出了建议,他认为应在碳达峰碳中和的总体框架下,从我国国情及行业情况出发,针对不同情况,统筹兼顾,差异化地设置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时间表和路线图,避免简单地“一刀切”。要坚持先易后难,统筹考虑企业利益和经济利益、社会利益,综合考虑实施力度、发展速度和企业可承受的程度,科学设置不同情况下的节能减排规划,实现短期、长期和远期目标的合理结合。

▲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二级调研员宋英杰

政策方面,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二级调研员宋英杰介绍了当前相关部门的政策走向和规划,他提到,报废车是汽车全生命周期的重点,同时也是循环利用新的起点,畅通报废车出口,对于淘汰老旧高排放车辆,对于推动汽车零部件及材料再利用,推动减排降碳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对于这一问题,商务部协同发改委印发了《汽车零部件再制造管理办法》,促进零件再制造再利用,目前已收获良好成效。下一步,商务部将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继续着眼于汽车全生命周期,抓住新车、二手车、报废车、汽车后市场环节,持续发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