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理想ONE被指底盘“抄袭”汉兰达,“初创车企”该被原谅?

2021年09月08日 09:21:01
分享到:
来源:12缸汽车网

跨入9月之后,各大车企纷纷公布了自家8月份的销量数据。出乎意料的是,理想在9月的第一天就向市场官宣,理想汽车在过去的8月份取得了月销量9400+辆的销量成绩,成功超越蔚来汽车等新势力车企。需要注意的是,理想汽车目前旗下只有一款在售的车型—理想ONE,且只有一个配置。以一款产品引爆整个市场的理想汽车成功引起了大家的关注。为了了解理想ONE如何成为“爆款”产品,不少媒体平台纷纷撸起袖子上阵,开启了一系列对理想ONE的分析和研究,其中以知乎的拆车实验室最为出名。

理想ONE“抄作业”?

拆车实验室在研究理想ONE的过程中,对理想ONE进行了拆车处理。拆车的结果相信大家都有所听闻,理想ONE的底盘不仅与丰田汉兰达雷同,且多个零件参数完全一致。关于理想ONE逆向开发汉兰达一事,在汽车行业内早就不是什么秘密了,早在拆装实验室之前就有媒体曝光这一情况,但是并没有引起大家的关注。之所以此次拆车实验室的拆车结果能够受到大家的关注,不乏有平台影响力的因素在里面。在事件曝光之后,缸哥在不少社交平台上看到了不少网友大喊“理想汽车抄袭”的口号。

我们先来分清两个概念,什么是逆向开发、什么是正向开发?正向开发指的是产品设计过程是从无到有的过程,设计人员首先要在大脑中构思产品的外形、性能和大致的技术参数等等,然后再通过绘制图纸建立三维数字化模型,最终将这个模型转入到制造流程中,完成产品的整个设计制造周期。尽管从步骤流程来看,一款汽车产品的诞生非常简单,但是学过Catia、CAD等设计软件的读者就知道,仅仅是建模和制定数据就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

虽然理想汽车成立的时间较早,但是它的第一款车还没有等到上市就已经宣告了产品失败。需要注意的是,当时的理想汽车宣布第一款产品失败的时间点正处于2015年—2018年新势力的爆发期,新势力车企、PPT汽车产品呈井喷式增长。在这样的背景下,新势力车企只有在最短的时间内推出量产产品才能够抢占市场的先机。换句话说,理想汽车在时间紧迫和资金短缺的背景下,逆向开发似乎成为它唯一的选择。

关于逆向开发,缸哥认为这种方式确实存在抄袭的嫌疑,不过它更类似于一种新产品开发以及消化、吸收先进技术的重要手段,因为逆向工程和快速原型技术消化外来技术成果。具体来看,逆向开发产品需要先通过数字化测量设备(如坐标测量仪、激光测量设备等)获得物体表面的空间数据,然后利用逆向工程技术建立产品的三维模型,进而通过CAM系统完成产品的制造。通俗一点来说,正向开发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而逆向开发就是在正向开发的基础上”抄作业“。

具体到硬件层面来看,理想ONE和汉兰达两款车的前副车架前点间距、上控制臂长度、前下摆臂等零件尺寸完全一致,其他的一些底盘零件差异性非常小。值得一提的是,理想ONE在动力系统上也抄袭了三菱欧蓝德PHEV版,这也是为什么理想ONE早期版本保留了和欧蓝德PHEV版同样的高速档设计。不得不承认,理想ONE确实抄袭了汉兰达、欧蓝德PHEV版身上的设计,但是从产品的角度来看,理想ONE完美地击中了用户的特点,比如说用车成本、尺寸、空间、静态质量等等。

通过逆向开发的方式,理想ONE所收获的成效也是非常明显,自上市以来累计销量已达81773辆,成功获得了消费者的认可。总的来说,作为理想的第一台车,理想ONE必然要面临供应商资源和时间上的各种压力,选用一款成功车型的成熟方案,是一种最稳妥也最简单的方法。

该不该包容新势力?

面对理想ONE的开发方式以及获得的成功,不少人私信问缸哥”这种方式在车企发展初期是否值得提倡?“不值得!

不得不承认,现如今在汽车市场上已经站稳脚跟的自主品牌,大多数在起家的时候都是逆向开发国外已经成熟的汽车产品,并且在逆向开发的过程中不断积累了自己的经验,逐渐形成了自己的风格。同理,对于现如今的新势力造车来说,大多数都是没有任何造车经验,最简单最快速的方式就是拿来主义。除了是理想ONE以外,蔚来ES8、特斯拉等都采用了逆向开发的方式。比如说特斯拉的底盘是在路特斯底盘的基础上,借鉴了奔驰很多设计,最后在丰田的美国工厂生产。

不得不承认,逆向开发却是不够光彩,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车企没有能力,但是“抄作业”也要抄得有水平,比如说至今为止也没有人质疑特斯拉开始的时候是不是“抄”的。这一情况,不得不让缸哥想起了上学的时候,老师说的一句话:“抄试卷作弊也要动动脑子,别把对方的名字给抄进去了。”

从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史来看,逆向开发几乎是每一家车企的必经之路,但是这并不应该成为常态。以众泰汽车和吉利汽车为例,众泰汽车曾经引以为傲的“逆向开发”最终成为了其落败的关键因素。反观吉利汽车,在过去的时间里逐渐从逆向开发的阴影中走出来,相继推出了SEA浩瀚架构、CMA等等。当然,平台架构设计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里面最关键的“带宽”、“模块”和“统一接口”等概念的设定,再加上开发出来的架构需要满足未来十多年的技术发展,这一切限制了大量车企前进的步伐。不过,无论从什么角度出发,“逆向开发”并不应该成为车企主流发展模式,自主研发技术才是一家车企理应具备的竞争力。

总结

虽然说很多传统汽车品牌都是以逆向开发起家,新势力采用同样的方式不足为奇,但是逆向开发始终不是长远之计。从2020年1月至今,众泰汽车、华晨汽车等多家曾经的自主品牌巨头纷纷倒下,其背后的主要原因就是缺少技术。对此,缸哥还是希望国产车能够告别“逆向研发”,练成中国汽车工业的“铁脖子”,任何人都卡不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