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魏牌登陆慕尼黑,长城汽车强攻德国,能否洗刷自主原罪?

2021年09月08日 09:34:01
分享到:
来源:车文频道

张克

慕尼黑,一个被森林、草原、河流和湖泊包围的城市。

慕尼黑,巴伐利亚州首府,德国南部第一大城市,德意志第三大城市。

慕尼黑,德国主要的经济、文化、科技和交通中心之一,德国第二大金融中心,宝马汽车和西门子这样全球顶级大公司的总部。

9月6日,2021慕尼黑国际车展正式拉开帷幕。作为全球五大车展之一的慕尼黑车展,向来是新技术、新车型、新产品和新概念的风向标,格外受到全球行业关注,每次车展,顶级车商和全球媒体云集,向世界传播汽车行业新动向。

本次车展的不同之处在于,注入了更多的中国元素,来自中国长城汽车的魏牌和欧拉品牌,成为本届车展的最大意外。

第一张牌,摩卡

本届车展,长城汽车旗下的高端品牌魏牌以(全新物种,智创未来)为主题,携"新一代智能汽车"魏牌的全球化战略车型摩卡(Coffee 01)PHEV首秀慕尼黑。凭借领先的"咖啡智能"平台和智能混动技术,魏牌向世人展示了中国高端汽车品牌的硬实力。

作为魏牌的全新旗舰车型,同时也是"全球首款智能汽车人",摩卡2021年5月国内上市,至今仅三个月时间,订单已经超过3万台。在欧洲,摩卡则是魏牌征战市场的"排头兵",全新车型摩卡PHEV定位"无里程焦虑智能新一代SUV",是一款拥有先端混动技术的智能驾驶新物种。

在核心技术方面,摩卡(Coffee 01)PHEV达到了行业顶级水准,即便是在慕尼黑的高手如云中,摩卡(Coffee 01)PHEV也足够出类拔萃。新车是一款典型的插电混动,采用 P2+P4架构车型,带来了可适用多场景的动力选择,纯电续航里程最高达150km。

在智能驾驶方面,摩卡(Coffee 01)PHEV同样达到行业顶级,具备诸多先进的智能驾驶辅助功能,其中就包括可实现智能变道、低速无车道线场景下自动跟车、弯道运动控制等多项高阶驾驶操作的高速公路辅助驾驶系统。此外,摩卡还配备了还原世界、融合泊车、探索前进/循迹倒车等业内领先的智驾黑科技,并且整车支持FOTA升级。

智能座舱方面,摩卡(Coffee 01)PHEV配备了四屏交互、在线娱乐、全实景AR-HUD、AI智能面部识等智能科技。

新车预计2021年底开始接受预定,2022年上半年首批陆续交付。

为什么来到慕尼黑?

对于魏牌以及身后的长城汽车来说,欧洲是极其重要的市场,但是此前很多年,中国皮品牌一直是旁观者。

魏牌此次强势参展慕尼黑,展现了魏牌的全新产品力,让德国人对于中国品牌的印象耳目一新。在过去的N多年,慕尼黑车展一直是德系车根据地,或者欧洲品牌的大本营,美系的通用福特,日系的丰田本田日产们也是座上嘉宾。中国品牌此前很少参加这个级别的车展,部分原因是中国品牌实力薄弱形象不高,去德国汽车王国是班门弄斧;部分原因是中国品牌基本没有实力进入德国汽车市场,即便去了车展也是打酱油,没有太大意义。

德国人对于中国品牌的认知也基本负面,更多源于"众泰山寨保时捷力帆山寨MINI,石家庄双环山寨宝马X5"等等不良记录,此前一些山寨品牌到欧洲参展的结果,更是成为德国人眼中的大笑话。德国乃至欧洲人对于中国品牌的普遍印象则是"外形山寨,品质低劣,技术落后"。

但是这次长城汽车的参展,毫无疑问带给德国人震撼一般感觉。

因为魏牌带来的摩卡,不但在国内市场属于顶尖产品,即便放在德国,放在慕尼黑,也绝对属于顶尖产品,领先的混动技术、先进的智能座舱,再加上L2+级的自动驾驶,超过德国公路上奔跑的99%的车型,这让德国人对于魏牌以及中国品牌的印象将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欲进入德国,先进入慕尼黑"

对于魏牌来说,慕尼黑参展,更是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目前长城汽车已经将德国市场当作重要市场,第一个欧洲品牌体验中心将于2022年在慕尼黑开幕,同时第一年将建设60多个服务站为用户提供服务。长城汽车的目标清晰简单,"要进入欧洲,先进入德国;欲进入德国,先进入慕尼黑",这是魏牌参加慕尼黑车展的主要因素。

其次,参加慕尼黑车展无疑是魏牌全球化的重要一步,未来魏牌将以德国为起点,全面发力欧洲市场,通过整合国际化研发团队,集合全球优势资源打造更加全球化的产品,以全球视野逐鹿世界行业竞争。

这显然是魏牌为代表的中国品牌发展思路的转变。此前中国品牌主要是家里打,在国内市场和大众丰田们竞争。其实这种打法非常被动,因为打来打去,自己光挨打,不能还手。打赢了赢的是中国市场,打输了输的是中国市场,人家大众丰田基本不会伤筋动骨。

但是此前,限于实力,自主品牌无法走出国门,即便走出去也是亚非拉,对于大众丰田影响有限。现在以魏牌为代表的优势品牌,开始走出国门,而且一步到位,直接到欧洲,直接到德国,直接到慕尼黑。你打到我家里,我也打到你家里,你可以打我,我也可以打你。事实上获得了与大众丰田们公平竞争的机会。

一个高端品牌的必须课

进入德国市场,还有助于魏牌打造一个高端化品牌。

今天的魏牌,在产品力方面已经足够高端,外形豪华大气,内饰精致,工艺精良,安全性方面久经考验。在智能座舱、混动技术和自动驾驶三大技术方面,即便和宝马奔驰大众相比,魏牌也不逊色。只是非常遗憾,虽然魏牌产品力出类拔萃,品牌一直拖后腿,"90分的产品,60分的品牌,实际只有75分的竞争力",这对于魏牌等中国品牌非常不公平。

但是进入欧洲市场,直接进入德国市场,直接打入宝马老窝慕尼黑,意味着魏牌有充分的信心接受全球最严苛级别的检验。魏牌一旦可以在德国市场站住脚,意味着再进入其他市场则是高屋建瓴势如破竹,非常有利于高端品牌的建设。

洗刷自主品牌的原罪

魏牌进入德国,还有一个更大意义,就是洗刷自主品牌的原罪,提升整体自主品牌在德国人以及欧洲人心目中的印象。

前文提到,此前因为力帆众泰等垃圾品牌胡作非为,丑化了中国品牌在德国人乃至欧洲人心目中的印象。魏牌则彻底给德国人进行了一次洗脑,原来中国品牌完全不是德国人认为的"外形山寨,技术落后",而是有着"大气优美的原创外形,有着世界顶级的先进技术,以及非常值得信赖的精良品质"。

更大的意义在于,魏牌的进入,将加速实现中国新能源与智能化汽车产业先发优势在全球范围的落地,并反哺长城汽车以及中国品牌价值进一步升级。这无疑将洗刷中国品牌在德国和欧洲的原罪,重塑中国品牌在德国和欧洲的形象,有助于后来中国品牌的进入。从这个意义上说,魏牌已经成为中国品牌进入德国的一面旗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