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和宏光MINIEV抢风头,日产发力纯电动微车胜算几何?

2021年09月08日 09:39:06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近日,日产官宣其将联合三菱研发微型电动车,该车将搭载20千瓦时的电池,预计2022年年初亮相。此外,当下丰田也已经联合大发工业、铃木开发微型电动车,而本田汽车计划在 2024 年发售微型电动汽车。在K-Car盛行的日本市场,在可预见的未来也将掀起一轮纯电动微车的浪潮。】

撰文|张大川、编辑|禾 子

有消息称,日产在2022年春季将发布的这款微型电动车,新车的名字或将被命名为“SAKURA”(中文名樱花)。由于日产本身在电动车方面有较好的基础,一时间,这款未面世的纯电微型车大有和宏光MINIEV抢风头之势。

对于传统车企来说,在电动车方面的犹豫不决,更多的还是出于电动车盈利性问题的考虑。撇开特斯拉不谈,作为新势力造车杰出代表的蔚来、理想、小鹏刚刚实现了单车毛利率转正,这还没有摊入各种固定成本的支出,更不要说企业当前依然处于一个亏损持续扩大的局面。开发纯电动专属平台以及相关的车型,投入数以百亿计。从传统主机厂的角度来说,本来每年的盈利就相对捉襟见肘,如果再拿出这么大一笔钱去开发纯电动车型,对于财务数据将会形成比较大的挑战。因此,续航里程不长、成本相对较低的纯电动微型车,是不少传统车企眼中试水纯电动市场的最好的切入点。

日产新款微型电动车能否获得成功?

当前在国内汽车市场,虽然蔚来、小鹏和理想这样定位不低的新势力品牌声量很高,但是其销量和五菱宏光MINI EV这样的微型电动车相比还是存在很大的差距的。即便强如特斯拉,Model 3+Model Y的销量之和,也不一定能够赶得上五菱宏光MINI EV。随着国内对于低速电动车的整顿清理,未来更会有一批消费者转向微型电动车,到时候国内微型电动车销量恐有望再上一个台阶。

日产的微型电动车售价达到200万日元,约合11.8万人民币。对于东风日产或者广汽三菱这样的日产-雷诺-三菱联盟在国内的合资车企来说,这款车型的竞争力相对来说弱了很多,即便这款车型也将达到L2级别自动驾驶的能力,说不定在智能网联上也会有比较大的突破。但在素来喜欢大车的国人眼中,购买微型电动车的理由无外乎是,其能够在绿牌和价格之间达成一个很好的平衡,满足消费者切实存在的低成本出行需求。可一旦这款电动车价格突破10万元人民币,在国内消费者可以转求入门级的紧凑型纯电动车。其无论是在空间、性能还是驾乘体验上都会远远好于微型电动车,而这些车型在续航里程以及智能网联上,也不会输给日产这款新的电动微车。

当然在K-Car大行其道的日本,日产这款纯电动微车倒并非完全没有机会。一方面是日本对微型车辆一系列的配套政策,已经在日本国内慢慢培养起了微型车的消费习惯;另外一方面,丰田本田这些传统的日本汽车巨头之前并没有将太多的重心投放到电动车上,导致日本国内市场上缺乏有竞争力的电动车车型。所以日产这款全新纯电动微车在日本并非完全没有机会。

雷诺恐将淡出现有联盟

在这次微型电动车计划公开之际,作为日产-雷诺-三菱联盟中的一个重要成员——雷诺汽车并没有被提及到。这款新型的微型电动车,将会分别推出日产版本和三菱版本。至于雷诺,未来恐怕需要在现有ZOE的基础上去更新换代,或者自己研发竞争力更强的电动车。毕竟现在的欧洲市场,除了即将国产的特斯拉之外,大众MEB也开始向市场不断投放车型,光靠ZOE这样的车型难以扛起雷诺电气化转型的大旗。

戈恩事件之后,日产雷诺之间的矛盾一度浮出了水面。虽然当前还维系着联盟,也主要是因为在当前全球汽车行业发生深刻变局以及没有找到新的合适的合作伙伴的当下,雷诺也需要保有一个联盟,以寻求对已经成行的合作项目的延续。但从之前雷诺吉利在国内合作混合动力汽车以及在韩国投产基于领克技术的车型就可以发现,雷诺还是有自己的想法。也许说不定过几年,雷诺会加入吉利大家庭。毕竟不要说极氪汽车,光就是几何旗下的几何C的竞争力,就完全不怵日产的电动车车型。

点评

和其他车企类似,日产的重心放在了ePOWER这样的混合动力系统上。这次进军电动车市场,也是拿出了一款没有太大诚意的车型——纯电动微型车。在电动车领域,国内一众车企的确走在了全球技术的前列。无论是从整车领域,还是从包括电池在内的核心零部件上,都具备了自主研发的能力,并且相关指标也走在全球的前列。在允许的情况下,自主品牌应该将更多的目光投向日本这样汽车工业较为发达的国家,无论是入门级的微型电动车,还是定位不低于豪华品牌的中高端电动车,在全球电动车市场应该有自主品牌的一席之地。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