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真·七座SUV——一汽大众揽境 380TSI

2021年09月08日 10:01:01
分享到:
来源:咖加车评

作者 —— 咖加用户:Chris Walker

说起三排座SUV,我是极其厌恶并且不解的,按购车成本来看,正经的合资品牌三排座SUV可以买两台可以舒舒服服坐4个人的轿车和一台A级家轿。一样的钱,并不更多的使用成本就能获得远超一台大SUV的使用体验。然而最近开展的买车咨询业务确实也让我见识到了这些客户群体的无奈,无论是车位贵、限号牌还是家里人不同意都是一座又一座不可逾越的大山。

回归主题,这次拿到的车是一台揽境380TSI R-Line版本,因为拍摄和体验的时间总共就一个半小时,加上第一次拍视频,动态体验并不完全,所以就捡碰到的问题说。如果大家对这台车特别感兴趣的话我就想办法找一汽大众借一台,看看在我日常使用环境下还有什么问题。推荐感兴趣的朋友参考文章里说的点亲自去试试,除此之外再尽量多体验体验,看看到底适不适合自己 。

静态空间表现

看到真车的第一感受就是大,比图片里感觉还要大,外加横置平台以及合理的造型设计,车内空间比预期的还要更充裕一些。

第一排好评,没有要吐槽的问题,大众家前排座椅我向来都很满意,8向调节座椅也避免了在低端6向手调座椅上对于身高较低人群膝点过高的问题。座椅模型依旧是大众常用的样子,包裹性和支撑都很不错。就是坐姿偏高,但这在一辆SUV上也算合理。座椅填充物软硬适中,各向支撑和承托都很好。

6座车型的后排座椅在SUV领域完全算得上拔尖水平,应该是是目前体验过所有SUV里最好的后排座椅了。膝点和坐垫形状设定相当合适,在调仰座椅靠背的时候坐垫也会有相应的调整来配合人体坐姿的变化,印象里应该没有哪辆SUV后座比6座揽境还要舒服了。可能是因为坐过的6座SUV不够多吧,唯一有印象的理想One也因为座椅调度有限、布置位置不合理和膝点过低的问题导致坐起来和揽境有明显差距。6座版第二排独立座椅两侧有手托,车门内饰板就做成了一个垂直的平面(7座版车型则是传统带手托门板),感觉非常"MPV",不过这个手托的极限位置是和靠背绑定的,在躺倒的时候用着并不是很舒服,但在日常大多数时候都是个加分项。另外头枕两侧有可翘起的侧托,跑长途时靠在上面睡觉也非常舒服,能明显降低脖子对头部控制的负担。

第三排座椅在SUV里依然算得上是顶级表现(排除美式全尺寸SUV,这种车我还没试过),坐垫和地板间有明显的高低差,大腿可以获得足够的支撑。再将第二排座椅调整至膝盖距前排座椅3-5厘米的位置,靠背角度如图,第三排刚刚好可以坐下,靠中间的腿也可以伸到第二排座椅中间,长时间乘坐不会太难受。靠背比较直,前扣式头枕比大众自家轿车的第二排座椅要收敛很多,头部空间刚刚好,基本上跟马2的第二排体验近似,考虑到这是个SUV的第三排,可以给个好评。结合前两排的表现,揽境可以满足市区30公里6个180身高200斤体重乘客的通勤需求,可以说是相当优秀了。如果是一个家庭集体出行的话空间只会更加宽裕,毕竟我这个身材和驾驶坐姿还是非常占地方的。

第三排座椅打开的时候仍然有不少行李装载空间,比一般的两箱掀背车的高度和宽度都要大一些,坐6个人短途出行游玩应该是这台车空间利用率最高的场景了。而在翻折第三排座椅后空间会有很大的提升,去试驾的高速服务区上还遇到了开揽境搬家的人,看了看折叠第二排后的装载空间,只能说在同价位SUV里不会有对手。

内饰设计

虽然车型基本架构一致,但揽境和途昂的内饰在一些细节上还是有不少细节差异的。区别主要在于揽境的灯光控制在上,出风口在下,途昂则刚好相反。

中控Console部分揽境为断开式设计,可以直接从开放储物盒拿取杂物,而途昂则只能从脚坑处接触中央储物格,但在档杆前方会多出来一个小储物格。从使用便利性的角度来看揽境是要在储物和布置合理性这两方面是好过途昂的。

灯光控制更换了最早应用于奥迪上的触摸式灯光面板,没有老旧旋钮好用是肯定的,触摸操作也不够直观,所以最起码放在中控台上半部分是个正确的决定,像途昂和ID4一样放在比方向盘还低的高度实在是太危险,尤其是在需要开启风窗除雾、以及开启恶劣天气灯和后雾灯的时候。说到恶劣天气警示灯,这个新奇的功能基本等同于打开近光灯,同时车内保持白天的显示状态。其实这个功能完全没必要单独做个按键,宝马的自动大灯就会在阴天、下雨或者光照略有不足的时候进入这种状态,实测对于恶劣天气的识别度相当高。说白了虽然大众给IQ Light设计了一系列复杂的场景和模式,但不得不说和"打开近光灯"这个操作大同小异,不如简化功能顺便降低点成本,毕竟我在地库弄了半天也没搞明白这套灯到底有多少种模式。不过引入天气灯这个概念还是不错的,是一项实用的主动安全措施。

四透镜IQ Light的照射效果是无须担心的,灯光亮度、均匀度和覆盖范围都处在很高的水准,事实上所有IQ Light系统的大灯效果都相当优秀,当然造价也不会便宜。

中控屏幕确实不好用,集成功能过多,一些菜单显示不够直观。实际操作中部分功能的响应速度还说的过去,空调、驾驶辅助、驾驶模式等都有快捷键,所以调个空调温度和风量也不算特别难。但是实际上用起来还是挺费心的,只能说是勉强能用的水平吧,在我使用过程中翻遍各大菜单找某个细节功能已经成了常态,上手难度还是太高。

方向盘也更换了新的统一样式,但和其他大众车一样,方向盘打90度的时候特别容易误触多媒体控制按键,不注意的话会带来不少麻烦,希望能早点改回原来的设计思路。

需要表扬的是揽境前排的人机工程学布置还是相当优秀的,找到一个舒服的坐姿非常容易,视野也非常好。另外绝大多数日常用得到的功能也排布在适合操作的位置,并不会出现为了操作屏幕而被迫起身的情况,在现在这个强调"数字座舱"的年代也算是比较靠谱内饰布置方式了。主要需要解决的问题还是中控屏幕,希望以后能把菜单改的更简洁一点,响应速度也往上提一提。

动力表现

试驾车是380TSI R-Line版本,162千瓦2.0T高功率发动机配DQ501湿式7速双离合变速器,并搭载基于横置发动机的四驱系统。先说说优点吧,这套动力总成在踩着刹车蠕行时的控制还是相当好的,抖动完全控制在可以接受的水平。蠕行时刹车对动力的掌控在前中段很线性,末端刹停还是稍微有些突兀,但对于一个双离合变速箱来说已经足够好了。倒车的蠕行控制也很好,日常停车问题不大。测试了两个路口连续的长时间踩刹车蠕行,也没有出现抖动增加的情况,应付一般堵车应该不会有问题。换挡平顺性还可以接受,没有做到完全无感,在动力请求比较大的时候还是能明显感觉到换挡的动作,测试过程中没有出现低速顿挫和拉扯的情况。

发动机的极限动力是够用的,在使用S挡和手动模式的时候可以完全发挥出来。涡轮迟滞比较明显,但涡轮起压的过程中出力变化还算线性,会感觉出力速度比较慢,但一般不会造成平顺性问题。低速大负载状态下发动机运转品质有些差,会有一些低频震动传到车内,但这可能也跟学习其他驾驶员的驾驶风格有关系,在我开了十几公里之后转速就不会下探到会引起震动的范围了。

下面说说缺点,最主要的问题还是出在变速箱的标定程序上,和国6时期的大多数车一样,D挡不是很喜欢降挡。加上380发动机的低扭释放也比较迟缓,在日常驾驶出力不够灵活,极端情况下变速箱因为迟疑甚至会产生三次动力阶梯式上升。另外变速箱的起步程序标定也非常保守,离合器结合相当谨慎,并且能感觉出在一挡的时候发动机处在被限制扭矩的状态,如果习惯了红绿灯快速起步的话会觉得揽境起步有些拖沓,主要问题在变速箱程序,而不是发动机动力不足导致的。

所以总结一下,揽境这套动力总成在双离合范畴里我个人觉得算中等水准,日常市区驾驶表现还不错,但激烈驾驶表现实属不行。想要比较好的动力响应只能用S挡或者手动模式,不过这种设定也算符合大型SUV的产品定义。

操控系统

悬架比之前开过的老款途昂2.5T好非常多,对俯仰控制和余震控制都有明显提升。揽境380的俯仰现在基本没问题,前轴小震动基本不会有余震,后轴的余震还是比较多,主要出现在沿行驶方向的滚动平面上。侧倾控制比老途昂也要好不少,车身响应也有明显提升,但仍然还是大车的感觉,和同价位轿车还是有明显区别的。现在悬架的状态可以给个中评,没有特别影响驾驶的问题,和动力总成一样佛系开没问题,但是激烈驾驶最好避免。

方向盘手感还不错,低速非常轻盈,高速时正好卡在了我认为可以接受的下限,中心感并没有一些旧大众车那么强,说白了高速时中心区阻尼能再提高一些就更好了。此外,转向半径比想象中的小,城市里路口调头并不会很费劲。

刹车脚感也比较好,一些朋友跟我反映有虚位,要说确实也有。个人感觉虽然能轻松踩下一段行程(和通用系基本踩不下行程相比),但实际刹车力输出是按照刹车踏板的回弹力来标定的。个人认为比大多数纯按行程来输出刹车力的刹车标定方式更好,因为有一些SUV的刹车踏板回弹力和行程之间的关系压根不线性(就不提是谁了,问就去沙漠),属于一种比较中性的标定方式,大多数驾驶者很快就能够适应。

NVH性能

轮胎采用的是固特异Eagle F1 SUV,看上去和ID4的轮胎花纹是一样的,但是没有自修复技术的,不过胎噪抑制的相当优秀,完全符合车型定位。

高速是最让我惊讶的工况,虽然撞风面积很大,但是风噪抑制得很好,胎噪也控制在了很低的水平。避震在吸收冲击时也基本没有声音,整个行驶过程中的静谧性相当好,超过预期。

总结

不得不承认,揽境并不能像ID6那样在城市里也得心应手,从开的维度看是真的一般。但是在我看来揽境的产品定义完全可以允许这样的驾驶状态,毕竟拉人和大空间才是最主要的需求,从用户的用车环境和需求来看,做好市区和长途巡航就可以及格了。而巨大的空间、舒适的三排座椅和良好的NVH性能就是揽境为乘坐需求做出的努力。对于三排有刚需的SUV消费者,单从最直观也是最敏感的空间维度来看,大众家的这两台SUV可能是30-40万价位唯一的选择。

而对于6座和7座之间的选择,我觉得要看日常用车的人数,如果是四个或六个人的话那一定要买6座车型,无论是第二排还是第三排的舒适性都会好很多,反之就买7座吧,但对第三排空间和第二排座椅舒适性会有比较大的影响。

至于揽境和途昂之间的选择(图中途昂是老款),在售价相同,产品动态性能相同的前提下,我个人是推荐买揽境的,主要原因还是内饰设计更加合理,实用性更强。此外更加低调的造型设计也更容易被消费者接受,这可能也是揽境的一个非常主观的优势。

大就是好,好就是大。

总评:★★★★

操控:★★★

性能:★★★☆

舒适:★★★★

内饰:★★★☆

实用性:★★★★★(其实可以给超5星)

价格:★★★★

PROS:

30万价格区间空间最大的SUV;

6座车型的第二排舒适度相当了得;

噪音控制相当优秀;

市区驾驶并不像外形那样笨重。

CONS:

动力总成表现一般;

多媒体系统操作繁琐;

触控按键过多;

并不适合激烈驾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