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怪我,让蔚来丢人了”

2021年09月08日 10:02:06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弗洛伊德曾说,任何宗教,即使是自称为博爱的宗教,对于那些不属于它的人们,也一定是冷酷无情的。由此看蔚来车主之间的内讧,可见一斑。

蔚来车主,一定是让蔚来创始人李斌又爱又恨的一群人,当初有多爱,现在就会有多恨。蔚来苦心经营起来的“用户文化”,当初让蔚来崛起的力量有多大,现在让蔚来被反噬的力量就有多大。

继此前一位蔚来ES8车主使用辅助驾驶系统在高速上行驶车祸身亡引发的车主内讧后,这几天,蔚来又发生了升级OTA趴窝事件。

一位蔚来ES8车主在乘坐高铁时,远程对车进行了OTA升级操作,但彼时,车主的妻子临停车辆接孩子去了,因为升级需要一个多小时,车违章停在路中间造成了拥堵。

事发后,这位车主在蔚来社区发帖并圈了李斌和秦力洪:“前后都是车,堵死了。怪我,让蔚来丢人了。”

丢人是一定的,光天化日,众目睽睽之下,因为自己的愚蠢行为,给别人和社会造成了不良影响,确实值得反思。但作为一个用户,在这件事发生时,却内省为“让蔚来丢人了”,这样时刻担心影响品牌形象的心态和觉悟,属实罕见。

不能不承认,远程OTA的确是一项方便且实用的技术,但接连发生的误操作导致趴窝的事件来看,说明这项技术依然存在缺陷,并且风险和隐患不小,对于企业,有义务收集这些案例来进行改进,让操作逻辑变得更严谨。毕竟,你不知道车主会做出什么愚蠢的举动。

而在这个事件中,这位车主略卑微的心态,才是最值得玩味的。

把这件事与上次蔚来内讧事件结合起来看,可以看出蔚来车主的与众不同。

其实这几年,蔚来的用户运营玩得很溜,老板李斌和二把手秦力洪一年大概参加三五十场跟车主的吃饭喝酒见面会,叫得出上千名蔚来车主的名字,车主们自愿组成的蔚家军,不仅无偿扮演着蔚来品牌坚强拥护者的角色,而且在去年疫情最严重的时期,为蔚来推荐拉动了69%的订单。这是惊人的数字。所以李斌说是车主的支持拯救了蔚来。

另外,李斌也用实际行动让车主感受到强烈的存在感。截至去年,NIO Pilot进行的9次重要迭代,均来自于蔚来用户累积过亿行驶里程后所发出的7500条反馈。

李斌甚至说过,“卖车不是我们的目的,而是为了让用户满意。我们希望成为用户的‘企业宠物’,让用户对蔚来的成功感同身受。”

这种离奇而充满人情味的关系,似乎在过去一百多年整个汽车发展长河中见所未见,令大部分传统车企巨头既羡慕又好奇,以至于每次蔚来的NIO Day活动,都会混入大量友商内部人士前去观摩。

本以为蔚来可以凭借着这种无法复制的粉丝文化一步步崛起,成为汽车界的小米甚至是苹果,但很快,这只将蔚来托举起来的大手,反手就给了蔚来重重的一记耳光。

在前不久蔚来车主林文钦使用辅助驾驶系统身亡,事故原因还没有调查清楚时,一份由500人签署的“蔚来车主联合声明”,跳出来表示蔚来宣传没有误导自己。紧接着,接近万名蔚来车主发布了“反对车主联合声明”的话题,这场车主之间的内讧,让“蔚来车主”四个字,成了一个具有影射内涵的词语。

弗洛伊德曾经说过,任何宗教,即使是自称为博爱的宗教,对于那些不属于它的人们,也一定是冷酷无情的。由此来看蔚来车主之间的内讧,可见一斑。

在蔚来车友中,甚至已经出现了粉丝控评这种饭圈文化中特有的现象。2018年年底,蔚来出现了首位退车用户,该车主在蔚来官方社区吐槽ES8,退车之后,个人信息很快被泄露,并遭到大批蔚家军的辱骂和电话骚扰。而在蔚来社区,但凡是提出负面意见的,很快就会招来排山倒海式的围攻。

蔚来有护城河吗?秦力洪一直说用户就是蔚来的护城河,但现在看来,这可能是一条九死一生的流沙河。

接下来不止是蔚来,全行业曾经想着直接抄作业的汽车企业都需要思考一个问题:用户文化到底怎么玩?边界在哪里?

就比如说蔚来推出的牛值(也叫蔚来值),它象征着蔚来车主的话语权,获得牛值的方式比较多,比如做官方任务,带试驾,买车以及推荐买车等等。蔚来根据牛值高低,将用户分为了9个等级。用户等级越高,在蔚来重大活动或事件中的话语权越大,包括了像蔚来值规则的修改,以及NIO Day举办城市的决策等。

这种会员体系不能说不好,但人为地制造出了一道似有若无的缝隙,将各等级的车主进行了割裂,在舆论上会出现对立的两派,而在重要的舆论传播方面,蔚来过于“放权”的姿态,也默许了部分掌握话语权的蔚来车主“带节奏”的机会。

2020年,蔚来依靠用户爬出深渊,2021年,似乎命运要再次让蔚来经历至暗时刻。负面消息不断的蔚来,最近几个月在销量上也响起了警报,在7月首次失去新势力销量第一的位置后,8月份更是首次跌出前三排位。

尽管存在芯片短缺的原因,但从另一方面看,供应链管理,口碑管理的缺陷影响正在进一步放大。

把企业做成用户“宠物”的想法,在BC看来,是给用户递上了一根随时可能被用户绑架的绳子,如果无法把握好这一边界,蔚来所面临的可能不是第几的问题,而是生死的问题。

文/巫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