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预算10万元左右,比亚迪海豚和本田飞度谁才是城市代步利器?

2021年09月08日 12:00:01
分享到:
来源:智选车

随着新能源浪潮的推进,消费者购车时已不再局限于传统的燃油车。众多年轻人已经把“第一台车”锁定在主流品牌的入门精品新能源车;对于限牌城市的增购消费者,新能源车的“绿牌”是解决出行难题最简单、高效的办法。客观来说,现在一些入门级的精品新能源车正在逐步取代传统油车的地位。

海豚 时尚版

例如比亚迪海豚,它很大程度充当了飞度的角色,甚至显露出了顶替它的实力。这个观点并不是夸大其词,小智将从多个角度来和大家理性解析这个问题。(所选配置:【海豚2021款 405km 时尚版】综合补贴后售价:10.88万元;【飞度 2021款 1.5L CVT潮越Max版】官方指导价:10.88万元)

海豚、飞度价格对比

年轻人经济基础薄弱,最关心价格;限牌城市的人需要“出行自由”,最关心牌照。由于比亚迪海豚属于新能源车,免购置税,10.88万元的补贴后售价就是落地价;本田飞度仅一项购置税就比比亚迪海豚的落地价格贵了近10000元。另外,由于比亚迪海豚只有电机,没有发动机,所以它在全用车周期内的保养成本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本田飞度一次基础保养的价格在450元左右,如果按照一年行驶2万公里计算,基础保养总费用在1800元左右。以上海为例,一张燃油车“沪大牌”的价格在10万元左右,但这并不是有钱就能直接解决的问题,因为车主首先要参与竞拍,第一关就是很折磨人的“概率游戏”,而比亚迪海豚的“绿牌”直接解决了限行问题,

零保养成本、零购置税、赠送“绿牌”,以上几个方面构成了比亚迪海豚相较本田飞度的价格以及出行优势,但这只是优势的冰山一角,接下来,我们回归到产品层面去进一步分析这两款车的差异。

e平台

海豚得到了比亚迪e平台 3.0的赋能,搭载了全球首款深度集成的八合一电动力总成,该系统的集成度很高,体积更小、重量更轻。系统综合功率95Ps,峰值扭矩180N·m,搭载44.9kW·h的“刀片电池”组,NEDC续航里程405公里。NEDC工况下能耗为11kWh/100km。小智实测第一次行驶30km,仪表盘显示耗电7% ,掉电续航里程为27km;第二次行驶63.5km,仪表盘显示耗电16%,掉电里程为64km,比亚迪海豚做到了续航无虚标。

热泵系统

重要的是,比亚迪海豚所搭载的热泵系统也是该车可以做到续航无虚标的关键一环。该系统大多装备在高售价的新能源车上,例如上至40万区间的蔚来ES6、30万区间的Model Y才搭载有该技术。比亚迪海豚是该级别唯一使用该技术的车型。直白来说,“热泵空调的作用就是降低冬季低温环境下的用车能耗,从而使海豚的冬季续航里程可提升20%”。

海豚 时尚版

小智此前试驾比亚迪海豚时,它的舒适性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偏家用取向的调校风格非常适合城市出行,车轮压过井盖或经过一些细碎的坑洼路面,悬架处理得很及时也很温柔。踩下电门,动力来得跟脚,油门开度与动力回馈有着精准的比例标定。动力储备完全可以应对日常的城市驾驶需求,电动机先天动力响应快的特性也让变道超车得心应手!另外,出色的NVH表现也是电机赋予海豚的一大优点,无论是日常的城市低速行驶,还是急加速时的高动力请求,电机始终可以抑制住自己的声调,丝毫不会破坏车内的安静氛围。

如果你感觉这个版本的海豚开起来不够过瘾,那么最大功率177Ps,峰值扭矩290N·m的骑士版海豚等着和你一起干“神车”。

飞度 1.5L CVT潮越Max版

“买飞度不改,不如推下海!”这句话听起来让人热血沸腾,实则有另一层含义。客观来说,如果你拥有一台爆改飞度,它的确具备小赛道虐超跑的实力,但从日常驾驶维度来看,它同样有公认的缺点,例如本田车天生的隔音差,以及1.5L自然吸气发动机每次大力超车时都需要用声嘶力竭的高转来榨取动力。

或许小部分人会把本田发动机高转当成天籁之音,但日常驾驶,大部分人依旧想要是一个静谧、舒适的驾驶、乘坐环境。

海豚、飞度车身尺寸对比

众所周知,电动车平台相较燃油车平台有更高的空间利用率,更何况比亚迪海豚的轴距足足比本田飞度长出了170mm。另外,它的车身长度与高度也拥有明显优势。

海豚 时尚版

得益于先天的尺寸优势,比亚迪海豚具备堪比B级车的后排乘坐空间也不足为奇,同时前排装备了运动风格座椅,兼具日常乘坐的舒适性与一定的包裹感。并且前/后排座椅均采用仿皮材质包裹,质感到位。

飞度 1.5L CVT潮越Max版

本田堪称“空间大师”,在燃油车领域,它的实力毋庸置疑,本田飞度空间大也是出了名的,但是,其“大空间”是基于在燃油车这个维度进行横向对比较得出的结论,实际空间表现并不能和比亚迪海豚相提并论。另外,现款本田飞度还有一个很大的槽点,“魔术座椅”这项配置竟然区别对待,只有跨界版车型才有。令人难以接受的是,小智本次所选的顶配飞度竟然是织物座椅。

随着汽车往智能化方向发展,驾驶与乘坐只能算一台车的“基本功”,智能系统正在给车注入新灵魂,随之而来的是驾驶员/乘员会得到全新的用车体验。

海豚 时尚版

海豚装备了DiLink 3.0智能网联系统,12.8英寸中控屏幕可以根据APP的功能进行适配旋转。主流APP应用有高德地图、抖音、爱奇艺等,形象点来说,它就是一个智能移动影院,毕竟整车6个扬声器的配置在同级别车型里也并不多见。DiLink 3.0智能网联系统还打通了用户账号体系,让手机、车机无缝链接,实现了人-车-社会-生活场景的全面融合。

海豚 时尚版

另外,比亚迪海豚从内饰设计、用料以及配色都是紧跟时代潮流,对于讲究审美、追求质感的女性消费者也更友好!

比亚迪海豚的VTOL放电黑科技具有很高的拓展性,它赋予了车辆超级“充电宝”的功能,如果你载着家人出去野炊,完全可以使用比亚迪海豚的放电功能来一顿户外火锅盛宴,等等等等,各种玩法等你来解锁。

飞度 1.5L CVT潮越Max版

相较老款飞度,现款飞度的车内质感以及“科技配置”已经有了明显提升,例如本次所选的车型装备了8英寸触摸中控屏,但是,这块屏幕仅仅只是一块“显示屏”,它就像断了网的初代智能机,触控手感令人无力吐槽,想刷抖音?那是幻想!另外,车机仅支持百度CarLife互联,苹果用户……还是老老实实买个手机支架连蓝牙吧!

不可否认,本田飞度的内饰设计和功能配置已经可以满足日常的用车需求,但是,谁又会拒绝在满足基本需求之上的全新用车体验呢?这不正是比亚迪海豚相较本田飞度的超越吗?

在新能源大趋势的推动下,电动车反超燃油车已经指日可待!在车辆的“基本功”层面,比亚迪海豚具备更高的舒适性,动力响应快、车内NVH出色,并且乘坐空间也达到了B级车的水准,另外,它的购车、用车成本也更低。在智能化方面,比亚迪海豚相较本田飞度有了更多的颠覆性体验。总的来说,比亚迪海豚相较本田飞度建立起了全方位优势,从而构成了超高质价比!毋庸置疑,它就是一台有颜值、有实力的10万级精品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