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2kW的便携充电线,AVP泊车方案,博世硬核亮相慕尼黑车展

2021年09月08日 12:25: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去一趟博世中国,我被洗脑了。

是被一首旋律充满节奏感,Rapper长得也很喜感的《Drive Like a Bosch》洗脑了,对喜剧说唱感兴趣的同学,可以搜搜《Like a Bosch》系列听听,相信我真的很带劲。

博世召集了AutoLab在内的十余家核心中国媒体,在博世中国总部观看了2021慕尼黑车展的展台发布会。会后博世集团董事会主席兼CEO邓纳尔,通过线上形式接受了中国媒体的采访,排期上甚至比接受德国现场媒体采访的优先级都要高,博世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可见一斑。

正如邓纳尔所说,目前有三朵乌云压在博世以及整个汽车行业的头顶,分别是碳减排、新冠疫情、缺芯,博世在整个IAA上的展示及专访,也正是围绕如何解决这三个问题。

丰富的新能源新品线应对碳减排

除了此前展示过的SiC碳化硅功率半导体、三合一电驱动等产品之外,博世此次还在IAA上首次展示了“新型轻巧智能充电线缆”。

新产品的优势是不需要沉重的充电盒,这意味着车主使用慢充将会更加灵活,完全摆脱了必须固定在家里的充电盒。

整个线缆重量在3kg以内,可以直接插入230V的插座上使用。而且由于重量很轻,体积很小,直接放在车内也不会占用太多空间,走哪儿充哪儿,简直是新能源车主的必备利器。

充电功率上这款产品最高能达到22kW,相对目前市面上常规的7kW (还是必须挂在墙上固定的)家充桩,充电效率会快1到2倍。

以蔚来搭载70kWh电池的ES6举例,原车附赠的7kW充电桩,从20%充电到80%大概需要7.5小时,而蔚来官方推出的,需要付1.68万安装的20kW家充桩,同样从20%充电到80%只需要2.5小时,博世的新产品能达到22kW ,同样电量预估大概只需要2小时。

这款产品会在2022年开始销售,售价还不得而知,但冲着支持直接插插座,和最高达22kW的充电功率,还是很值得购买的。

除了产品之外,邓纳尔在接受采访时,也提到了博世应对新能源转型的挑战。邓纳尔表示因为很早之前就对新能源有着高额投入,因此电气化对博世而言算不上挑战,反而是好机会。博世也透露其电动出行业务增速是市场的两倍,今年将创造十亿欧元以上的销售额,预测到2025年博世电动出行业务的销售额将增长五倍。

而真正让博世担忧的,是员工的转型。邓纳尔举了个例子,博世的柴油系统制造需要10人,汽油系统制造需要3人,但电桥的电气化产品制造1人就够了。所以对于员工而言,技能转型是很大的挑战,博世对员工开设很多培训项目,让那些过去从事内燃机车相关的员工,转型到新业务部门。但由于动力总成的电气化,博世也必然一定程度上减少雇员的数量。

做好长期应对新冠及缺芯问题的准备

疫情常态化可能是现阶段人类无法接受,但又被迫去适应的课题。邓纳尔认为缺芯将是一个长期存在的问题,而由于疫情的不可控因素,未来几个月依然会出现比较大的供应链动荡,想要逐步缓和缺芯问题大概要到2022年了。

博世也在积极解决缺芯问题,例如投资10亿欧元建设的德累斯顿300毫米晶圆厂,而由于增加产能需要时间,预及今年下半年能够逐渐投入正式生产,因此该工厂无法迅速满足市场的供需,解决缺芯问题需要更长时间。

因此鉴于当下市场环境,芯片价格也必然上涨,这对博世而言也同样是挑战,需要综合市场供需去动态的调整价格。

软件时代,同样Like a Bosch

实际上,除了显而易见的缺芯、减碳排、新冠疫情三朵乌云,软件转型同样是一朵压在传统OEM头上的乌云,这如同一双大手拖着博世脱离舒适区,被迫与有着更丰富软件开发经验的互联网公司、ICT公司等跨界选手拼刺刀。

目前博世拥有5000名工程师从事自动驾驶技术的开发,主要重心放在增强辅助功能,即支持驾驶员双手脱离方向盘的辅助功能。

此外泊车也是博世重点发力的场景,在IAA上博世联合新款奔驰S级做了AVP自动代客泊车的功能演示,支持驾驶员离开车辆,仅通过手机操作,就能让车辆通过自动驾驶前往停车位完成泊车,在需要的时候自己泊出到设定位置等待车主。

AVP也是公认的最快实现自动驾驶的场景,目前市面有两类技术方案,一类是博世这种基于场端改造的,另一类是基于单车智能的,区别在于宏观路径规划上,前者依靠场端摄像头及计算单元,后者依靠车载传感器及计算单元。这种技术路线差异,像极了单车智能路线和V2X。可以理解为,博世利用停车场有限的空间和并不复杂的场景,实现了缩略版的V2X。

邓纳尔透露了博世选择通过场端改造来实现AVP的原因。首先,博世产品线非常广,其中就涉及安防领域,做场端改造来实现AVP可以复用其在安防领域的技术优势。

其次,博世认为很多停车场现阶段已经遍布了摄像头,刚好利用这些摄像头加上计算单元,就能很快地将一个停车场完成改造,整体成本较低,而且场端改造方案对车载的传感器和算力要求不高,很多车型都拥有联网能力,但只有极少数车搭载了8个以上传感器以及高算力芯片。

博世只需要改造场端,就能造福很多具备联网和线控能力的汽车实现AVP自主泊车,对成本要求更低,带来的整体社会效益更高。邓纳尔表示,到至2025年,预计有1000多个停车场将支持这一自动代客泊车功能。

和V2X一样,这套场端改造的AVP方案最大的难题在于不同车型间的通讯协议,因此博世也在和各合作方研究制定国际标准(ISO23374)。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