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8月,沃尔沃“急刹”

2021年09月08日 13:33: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自从全球车市在后疫情时代慢慢回暖,豪车市场也随之得到明显复苏开始,沃尔沃在全球市场上的表现,就呈现出越战越勇的态势。尤其是进入2021年后,销量上的增势就未曾出现过大幅波动。用“稳步提升”四个字来形容再合适不过了。

但是,根据沃尔沃官方发布的销量数据显示,尽管今年前8个月,沃尔沃汽车在全球范围内累计售出483,426辆汽车,较去年同期仍上涨26.1%,可随着“缺芯”问题对全球车市造成的影响愈演愈烈,本应表现得更为出色的沃尔沃,近两个月来在销量上还是出现滑坡。

仅是刚过的8月,沃尔沃在全球范围内共售出45,786辆汽车,就同比下降了10.6%。该一数据不仅意味着,沃尔沃的销量已经连续第二个月出现下降,其导致的连锁反应或将对沃尔沃整个下半年的走势进一步造成困扰。

整个2021年上半年,沃尔沃全球汽车销量的确达到新的高位,为38.08万辆,同比增长41%。其次,在销售额、营业利润等业绩上,沃尔沃也处在了历史同期的新高度。可是,倘若沃尔沃无法在短期内恢复元气,此前近一年来所积攒的好运和良好态势,相信很快就将消耗殆尽。

而这对于在豪华车市中好不容易爬到这个高度的沃尔沃,无疑是一记沉重的打击。要知道,当讴歌英菲尼迪DS等同一阵营中的对手,纷纷退回至北美、欧洲等区域性的市场,沃尔沃能有现在的这番作为,确实能算作是靠实力取胜的体现。

既然相比BBA之流,此前沃尔沃能取得良好增势的难度,会比想象中来得更为困难。那么,针对如何尽全力守住这一优势的问题,当下的沃尔沃势必得尽快拿出合理的应对方案。

哪怕沃尔沃对外界表示,公司目前对2021年全年的盈利前景仍持有乐观的态度。但事实上,要想在今年下半年达到2020年同期的销量水平,对于有着中国市场做背书的沃尔沃来说,都并非是一件易事。

就像前文所提及的那样,由“芯荒”所带来的行业恐慌,在这半年里已经令所有人深感其威力。销量一贯稳定的车企,被迫对旗下车型进行筛选而选择性放弃。销量本就不佳的车企在如此情形下,要么选择就地躺平,等“死”得了,要么借着此前留下的库存艰难度日。

停产、停工就是近一年里,发生在每个车企身上最多的事了。而自7月中旬以来,位处东南亚地区的芯片供应商因新冠肺炎疫情复燃而关闭,同样也使得沃尔沃本已紧张的供应形势进一步恶化。

到了8月份,受同一因素的影响,沃尔沃位于瑞典哥德堡(Gothenburg)的工厂也曾宣布暂时停产。部分用以供应欧洲等地市场的XC90、XC60、V90等车型,将在随后的两周内出现延期交付的问题。

虽然从事件本身出发,在全球性的芯片短缺对制造业形成的巨大冲击下,沃尔沃就此调整自己的生产计划,也并无不妥。毕竟因为同样的原因,沃尔沃在6月份就曾短暂暂停过其位于比利时的根特(Ghent)工厂。

但话又说回来,鉴于沃尔沃最近一年不断在销量端取得一次又一次的突破,因缺芯而导致既定的销量计划被打破,肯定是其不想看到的。

关键原材料短缺反复导致沃尔沃汽车在瑞典、比利时、中国和美国的工厂接连宣布暂时停产,进而导致产量下降的客观事实,势必会让沃尔沃陷入当下的苦恼之中。

因此,上个月就地区而言,沃尔沃除了在美国表现尚可,共售出10,686辆汽车,同比实现3%的增长。其在欧洲和中国市场的销量,的确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前者,受以芯片为主的零部件短缺影响,其销量已同比下降25.4%仅达13,052辆。而后者的表现也未有好转,销量同样下滑了17.2%到13112辆。

本以为,一旦摆脱“缺芯”问题对自身产生的影响,沃尔沃在今年就达成年销80万辆的目标,也不是没有那个可能。况且,在沃尔沃的全球布局中,有着中国车市做背书,就意味着在保留现有销量的层面后而进一步寻求突破口,是不成问题的。

毕竟纵观沃尔沃的全球战略布局,中国之所以能成为沃尔沃在全球境内最大的单一市场,一方面是由于依托母公司吉利汽车集团在国内的多方面资源打通产销层面的桎梏,另一方面,自然就离不开中国车市在抗疫成功后迅速复苏的用车需求。

可惜,从沃尔沃在中国市场也开始陷入交付困境来看,属于沃尔沃的高光时刻还是被迫终结。尤其当XC60和XC40销量均不及去年同期,分别售出了14,972辆和11,716辆,此类热门车型的销量受大环境影响而下滑,想必对沃尔沃来说,是极其残酷的。

不过好的一点是,作为彻底将“电动化”刻在发展计划中的豪华品牌,沃尔沃连月来在新能源车的销量占比上,还是拿出了该有的样子。8月,沃尔沃所售出的Recharge系列(包括EV和PHEV车型)车型,占到了当月合计销量的24.2%,且在欧洲,还创下了销量新高,直接占到沃尔沃在欧洲总销量的47%。

增长只需“蛮力”,维稳谈何容易。

或许,相比大部分的汽车品牌,沃尔沃今年在全球主要汽车市场上的销量始终处于增长的态势,的确反映出了沃尔沃在特殊时期下,极强的抗压能力。而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沃尔沃想着在今年于纳斯达克斯德哥尔摩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规划。只是说,从最近这两个月的情况可以很清晰地看出,在“缺芯”等不可抗因素频发的当下,也到了真正考验沃尔沃体系力的时候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