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无可持续、不豪华,从BMW i 循环概念车看宝马眼中的未来汽车

2021年09月08日 14:18:01
分享到:
来源:电动湃

9月6日,2021成都车展的热情还未褪去,远在大洋彼岸的德国也展开了轰轰烈烈的慕尼黑车展,其前身是世界最早举办、规模最大、有世界汽车工业“奥运会”之称的法兰克福车展。

易地之后,不仅车展名字变更为德国国际汽车及智慧出行博览会(IAA Mobility),举办形式也发生了变化,在常规的展馆之外,本次车展还设置了城市公共展示区和一条长约12km的试乘试驾路线(蓝色通道),以呈现“从汽车展会向致力于气候中和的360°移动出行平台转型”的全新理念。

所以本次慕尼黑车展,电动化和智能出行便成为了绝对的主题。主场作战的宝马集团,在本次车展亮相了一款100%使用再利用材料和100%可回收的“BMW i循环概念车”,以向公众展示其对于未来汽车的“再思考”和“再出发”。

BMW i 循环概念车基于“再思考、再精减、再利用、再循环”的“循环设计”理念打造而来,体现出宝马对整个生命周期的考虑。

“再思考”是指从产品的设计、工程、拆解等方方面面考虑其制造工艺、流程以及功能,然后进行精简或重新设计,以达到循环使用的目的;“再精减”是指减少零部件、材料种类和工艺流程的数量,使用生物基原材料以减少对环境的影响,缩小碳足迹。

“再利用”是指利用可持续的产品来延长使用寿命,通过巧妙的“悦合”设计,可以便捷地对车辆进行焕新,仅利用一个套筒扳手即可将座椅、仪表板和轮辋等部件轻松拆解,同时还有数字化档案记录所有的拆装过程及材料;“再循环”是指优先使用再利用材料,为回收进行优化。

“循环设计”这一理念在BMW i 循环概念车的外观和内饰设计上都得到了很好的体现。前脸部分,该概念车以数字化的双圆头灯来传承经典的双肾格栅,同时还省略了边框设计和镀铬装饰条,没有任何的装饰元素,车灯和数字动画演变成为宝马品牌标识的表现形式。

在车身材质方面,BMW i 循环概念车以回收后的铝为原材料制成,抛弃了传统的油漆工艺,通过青铜阳极氧化处理为浅金色。而且,车头部分的BMW标志也是通过蚀刻形成,不需要另外添加标识。

另外,该概念车在车尾部分采用了热处理钢的材料,通过不同温度处理形成了渐变效果,视觉感受非常出色,同时由于两种材料相互独立,更有利于回收利用。

内饰方面,BMW i 循环概念车也将“精简”理念贯彻到底,用一个V型雕塑样式的仪表板取代了传统的仪表板,可以将所有的关键信息全部投影到挡风玻璃上,极具视觉冲击力;中间部分由3D打印的水晶体组成,内部线条如同神经元一般,还可以兼具立体触控板的作用。

同时,该概念车所有的内饰表面均由再利用材料制成,然后通过创新技术将不同材质的零部件连接,以降低后续拆解和回收的难度;另外还有增材制造等工艺进行精确匹配,以减少材料的浪费。

例如,BMW i 循环概念车的方向盘就是以木粉为原料,通过3D打印而来;四个独立座椅的织物表面由再利用塑料制成,通过“悦合”与浅金色的铝制边框合为一体。

BMW i 循环概念车的设计背景是“2040年的未来智慧城市”,按照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在发布会的说法:“BMW i 循环概念车不仅仅是一款概念车,更是一种承诺,是宝马集团的承诺。它展现了我们致力于成为世界上最可持续的汽车制造厂商的雄心壮志。”

上图为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

到2050年,宝马集团致力于达成全价值链碳中和的目标,简单说就是实现净零碳排放。为达到这一目的,其将于2025年起推出拥有全新的IT和软件架构、纯电驱动以及全生命周期可持续发展的NEUE KLASSE“新世代”车型。

按照计划,宝马集团将在未来10年,完成1000万辆纯电动车的交付。到2030年,其在全球生产的车辆里将有一半是纯电动汽车,车辆使用阶段的碳排放将减少至2019年的一半,全生命周期的碳排放较2019年将最低减少40%。

在实际的车辆之外,智能利用交通数据也是推动可持续城市出行的一个关键举措,例如车速建议优化、交通流量预测等等,可以实现交通出行效率的最大化,最大限度地降低拥堵和事故发生的概率。

“只有肩负责任才堪豪华定位”,这是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演讲当中的最后一句话。确实,随着人类社会所面临的气候危机越来越紧迫,在“新四化”之外,“可持续”也越来越成为各车企的发力方向,通过BMW i 循环概念车,我们也可以看到宝马集团“无可持续、不豪华”的全新设计理念。那么,对于这台BMW i 循环概念车,或是对于宝马集团的电动化战略,你有什么不同的看法呢?欢迎在评论区留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