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赛那、库斯途即将上线,这批MPV对GL8的伤害值不会小?

2021年09月08日 14:31:05
分享到:
来源:波帆说车

日常出差过程中,乘坐过次数最多的应该是别克GL8,从这个细节也足见其在商用方面的市场地位是很牢固的。从家用到商用,GL8实际上是能满足多个用车场景的,为了进一步增加其商用属性,别克GL6则分流了其部分家用属性。由此可见,MPV细分市场的潜力很是巨大的。

也因此我们看到有更多品牌的MPV涌入,远的不说,就说本次成都车展上,至少有三款合资MPV或预售或亮相,且以日系、韩系为主。这些车型当中,有的已经是相当成熟的产品了,只不过这时候才开始进入国内市场,比如第四代嘉华、赛那,这两款都是大有来头的。库斯途虽然是新入局者,但从北京现代展台上摆放了多辆库斯途来看,它也是来势汹汹的。

因此,这一轮合资MPV间的厮杀远比上一轮要激烈许多,一是新车们要面临相互之间的竞争,二是还要面对市场前辈的打压。但要看到,MPV细分市场终究足够大。

新手、老将“携手”入局国内MPV市场

这几款MPV里,个人认为赛那在消费者中的知名度算是比较高的,哪怕在车展首日,热情的消费者也围满了展台。

从设计、空间利用率、配置等各个维度来看,目前赛那受到的评价是比较高的,相对GL8的端庄,赛那设计更为灵动、且有些许肌肉感,年轻的格调也受到不少消费者的青睐。

多次“爽约”之后,总体来看赛那没有让人失望。近期网上又曝光了其疑似售价,总共5个配置,指导价为27.68万-36.98万,如果真是这个售价或与这个价格区间接近,那么算是真香了,这比之前进口车型便宜太多。

库斯途的定位很明确,它的目标客户就是中国的家庭用户,由此可见其家用车的属性更强,这明显对二胎、三胎家庭用户更具吸引力一些。事实如此,从外观设计、座椅设计、空间利用等方面来看,库斯途确实是将家庭需求放在第一位的,比如车内配备了远程调节副驾驶和第二排座椅的功能,可实现座椅角度调整,并有一键放松模式,在舒适性方面算是不遗余力了。

嘉华算是一个比较成功的存在,在韩国以及全球市场,其销量都算不错,只是在国内市场是个空白。和库斯途专注家用市场不一样,第四代嘉华定位是兼顾商用和家用的。这辆MPV比较特别的一点在于其设计上采用了SUV设计手法,造型上也就与大多数传统MPV的形象区分开了。此外,第四代嘉华是一辆尺寸比较大的MPV,车长将近5米2,车宽将近2米,空间是其一大优势。

只是从目前的预售价来看,28.89万-33.99万的预售价区间与GL8等强势车型正式售价的起售价比较优势不大,不少人表示没有看到其性价比。也就是说,其正式售价需要有较大的调整,这样可能才能打动消费者的购买欲望。

而如果在面对GL8的打压时,这些后来者都有哪些应对手段呢?

上位争夺战,有什么办法应对“前辈”的打压?

GL8对国内MPV市场的影响力算是根深蒂固的,只要产品层面不出大的差错,其统治力大概率会延续下去。另一方面,其口碑在国内市场是不错的,老牌子、老车型往往更能获得消费者的青睐。所以在这场MPV攻防战中,GL8看似有很大胜算的,事实如何呢?

没有国产以前,平行进口的塞纳在中国消费者的心目中也有不错的口碑,其国产化消息出来之后,更多的人是翘首以盼,因此在车展现场有爆棚的人气。对于GL8来讲,赛那在品牌知名度上更高,反而别克不会给GL8多少品牌溢价。

产品本身来看,赛那国产之前在北美市场有不错的表现,宽大的车身、四驱系统等这些都广受家庭用户好评。而在国产之后,四驱系统仍然是对GL8的比较优势,虽然尺寸上比GL8略小,但空间上并不见得就小,毕竟赛那的车宽接近2米,轴距与GL8的差距并不大。有鉴于赛那未上市先火,能分流一部分将GL8作为家用的用户不是没有可能。

第四代嘉华、库斯途与赛那不一样的是,这两辆车的品牌力稍微弱一些。如果赛那是加价卖的话,那么前两者则不太可能。也就是说,这两款车对GL8构成威胁的可能性不大,反而要向消费者显示自身的高性价比。

要知道,家庭用户对价格往往更加敏感,哪怕售价达到三十万级。而作为商用则大不一样的,用车能产生效益,不是白白的消耗,因此在售价上比纯家用可以更坚挺一些。

这样看来,库斯途目前的预售价显然要务实得多,20万上下比艾力绅这种中型MPV还要低。这也看得出其对自身家用MPV的定位分析得比较透彻,算是对中大型合资MPV市场的价格抄底了。

写在最后

作为三大乘用车类型之一,MPV是重要的,但从某种角度上讲也是不重要的,说其不重要是因为其市场地位与轿车、SUV还不能相提并论,并非每个品牌都布局了MPV;说重要是其为某些品牌确实带来了不错的销量,比如GL8。一家独大之后很多品牌都跃跃欲试想来分食一块蛋糕,带动乘用车市场多处开花,就如同库斯途、第四代嘉华、赛那等将陆续入市。只不过相比大众威然等,这一波MPV产品显然更具杀伤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