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内秒变卧室+电影院!小鹏P5试驾体验

2021年09月08日 15:02:01
分享到:
来源:电动邦

小鹏汽车想必大家已经耳熟能详了,但是今天我给您带来的可是一个「新伙伴」。它虽然没有小鹏G3的通过性也没有小鹏P7轿跑式的身段,但是它更加符合目前消费者的用车需求,因为它适合上下班、接送小孩、自驾游,同时外形耐看、空间宽敞、智能科技强。听到这儿,我想有的朋友已经猜到了,没错,今天咱们就来聊聊这辆小鹏P5,看看它的实力到底如何?

试驾车型为:小鹏P5顶配版,NEDC续航约600km(非最终量产版车型)

■ 简单了解下小鹏P5

1.小鹏首款定位紧凑级的纯电轿车

2.XPILOT 3.5智能辅助驾驶系统

3.小鹏首次搭载热泵空调

4.NEDC续航600公里左右

相比小鹏P7更加扁平化、个性化的设计风格,小鹏P5则相对保守一点,不过我认为这样更容易被人接受。在设计层面上,小鹏P5还是传承了一些小鹏P7的「DNA」,将「X」元素融入到一体化大灯中,更具识别性,贯穿式的LED灯带依然非常科幻。

值得说的是,小鹏P5下格栅采用主动开闭式设计,高速行驶时,主动进气格栅关闭,减少进入机舱气流,大大降低舱内阻力,从而让车辆能有更完美的动态表现。保险杠处还配有雷达以及探头,为车辆的安全保驾护航。

不过,小鹏P5最强的「杀手锏」是位于前杠两侧的激光雷达,这也是小鹏首款搭载激光雷达的车型。有了这项黑科技的加持,小鹏P5在行车安全方面会有很大提升。不过,日常开车还是小心一点,避免磕碰带来昂贵的维修费用。

再来介绍一下小鹏P5搭载的激光雷达,简单来说,它由一个激光发射器与一个接收传感器组成,当激光发射器发射光束探测到目标物后会反射回一条光束,从而被传感器接收,依据这期间的时间差就可以算出相应的距离。

值得注意的是,激光雷达的配备将使小鹏P5实现厘米级高精度测距,它的水平视角达120度,探测距离达150米。另外,面对行人、静态障碍物、小型物体都能从容应对,并且覆盖傍晚、逆光等多种场景。

激光雷达配合其余感知硬件,使得小鹏P5具备了城市NGP功能。作为高速NGP的「升级版」,城市NGP可实现车辆跟随导航路径自主驾驶,可识别红绿灯、城市超车和定制化跟车等功能。

但此次试驾车辆并未配备XPILOT 3.5系统,也就无法实现上述功能,未来我们会找机会体验XPILOT 3.5所带来的激光雷达和城市NGP并及时与大家分享。

小鹏P5车身侧面的线条很流畅,车顶采用溜背式的设计风格,B柱与C柱采用隐藏式设计,营造出「悬浮式」的效果。车身尺寸方面,长/宽/高为4808/1840/1520(mm),轴距为2768mm,相比同级车型来说,这样的轴距还是很有优势。

细节方面,小鹏P5的充电接口位于前翼子板两侧,这与小鹏P7截然不同。其实我一直认为,充电口位于车头两侧不太方便,尤其是进入狭窄的停车位时,非常考验驾驶员的技术。

尾部的设计比较简洁,贯穿式的尾灯组可以拉伸横向视觉宽度,而且内部还采用熏黑的处理,与前灯组也能形成呼应。保险杠下部分采用亮黑色处理,营造出很强的运动感。

进入到车内,大量的横向线条简洁利落,也在一定程度上拉伸了视觉宽度,让车内看上去更「显大」。整个内饰做工用料属于正常水平,上半部采用硬质塑料材质,下半部为软质材料,车内除了方向盘多功能按键之外,你很难再找到物理按键。

小鹏P5首次搭载热泵空调,在保障座舱舒适性的同时还能起到节能作用,这可以大大提升冬季续航表现,这对于消费者来说算是「福音」。

全液晶仪表采用扁平化的处理,尺寸很大,内部集成了车辆设置、空调、驾驶模式等功能。但它的主题色彩比较单一,例如白色的背景看久了会有视觉疲劳感。

如果说车内最亮眼的配置,莫过于这块大屏幕。屏幕的分辨率以及系统的反应速度都很不错,并且首次采用Xmart OS 3.0系统,搭载高通骁龙SA8155P芯片,让整体的人机交互感更加流畅,其中更有百余款车载应用可以使用。

虽然这辆小鹏P5没有配备大牌音响,但却有很强的仪式感,通电之后扬声器缓缓上升的样子会让你觉得非常爽。

前排中央扶手箱内部空间很大,日常放置一些小物品完全没压力,而且全系标配手机无线充电以及USB接口(前后排各一个)。除此之外,小鹏P5后排还支持60W的TypeC接口,这在竞品当中很少见。

全景天窗的配备可以提升车内采光性,据了解,小鹏P5高配版本还将提供太阳能车顶,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为蓄电池充电,或许不久的将来,小鹏P5可以彻底远离充电桩。

小鹏P5的座椅非常宽大,内部填充物很足,很适合长途乘坐。头枕采用特殊处理,造型很宽大并且可以进行翻折。不过我最想说的是,小鹏P5前排座椅可以「语音控制」进行放倒,只需要喊出「开启睡眠模式」即可。放倒之后与后排座椅形成「一张大床」,如果此时在车内放上投影仪及幕布,这辆小鹏P5就如同一个可移动的电影院,视觉效果很震撼。当然,在郊游的时候,你也可以把它当做一个睡眠舱,而且车内还有不同味道的香氛供你选择。

后备箱内部空间算正常水平,只不过后排座椅不支持放倒,这对于日常使用或有不便。除此之外,小鹏P5后备箱开启方式比较特殊,开关位于后备箱下沿,不容易被发现。

以上便是我对这辆小鹏P5的静态分享,接下来,我们再来聊聊它的动态表现,同时对小鹏P5续航方面做个简单的小测试。

在这之前,先说一下它的动力储备,小鹏P5配备单电机,电机最大功率155kW,电机峰值扭矩310N·m。NEDC续航里程为460km、550km、600km,除了460km续航的车型搭载磷酸铁锂电池,其余车型全部为三元锂电池。充电方面,直流快充从30%-80%只要一顿下午茶的时间「约30min」即可完成。

今天试驾车型为小鹏P5顶配版,NEDC续航为600km,需要说明的是,此次试驾车并不是满电状态。首先我们将车辆驾驶模式调整至「舒适」,动能回收调整至「最低」,空调温度调至「23摄氏度」,风量调至「自动模式」。

小鹏P5此次共行驶54.5km,出发前表显续航为487km,开到目的地后表显续航为409km,经过计算,最终兑现率为69.8%,从数据方面来看,小鹏P5的续航表现只能说一般。

小鹏P5配有三个驾驶模式,分别为:经济、标准、运动,不同的模式之间的差异还是比较明显,日常使用建议选择标准模式即可,不会太窜也不会太肉,比较适合大部分人的用车习惯。

经济模式下,小鹏P5显得过于慵懒,动力的响应比较迟缓,如果想要获得不错的动力输出,你需要多踩踏电门才可以。运动模式下就不一样了,第一感觉就是变得「更窜」了,尤其是起步初段你需要好好适应一下。除此之外,它的中段加速表现也很从容,超车不费劲,响应速度也很积极。

小鹏P5动能回收有三个挡位,即便最强挡位,小鹏P5也不会有那么强的拖拽感,这一点我到是很喜欢。如果你的通勤距离很短,我建议动能回收调至最低,这样它的驾驶感受会更加接近油车。

悬挂虽然有点硬,但这种调教很适合一些激烈的驾驶,而且底盘表现的很紧致,有点接近德系车的感觉。不过要是谈及舒适性,小鹏P5的后排可能不太友好,坐垫稍稍有点短,长时间乘坐对腿部支撑性不够,其次路过一些沟坎的时候后悬挂会有多余的跳动,可能这与它扭力梁式非独立后悬有关系。

转向方面超越家用车该有的水平,但没有达到精准的地步。不过我觉得对于小鹏P5来说,不用多么出色的操控,好开就足够了。NVH方面,在时速100km/h的时候,轮胎胎噪以及风噪处理的比较到位,而且车内人员还可以进行正常的交流,没有什么过多的噪音。

■ 点评

小鹏P7不同,小鹏P5既可以满足日常家庭用车,又能满足年轻消费者对于智能科技的追求。小鹏P5搭载的XPILOT 3.5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可以让它更接近「自动驾驶」领域边缘。对于小鹏自身来说,小鹏P5的出现也将完善自家产品序列,同时满足消费者对不同场景下的用车需求。不过也有人认为16-23万的预售价有点偏贵,但我一直坚信「便宜没好货,好货不便宜」的道理,这么多黑科技齐聚一身,我觉得还是可以尝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