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中国自信,才敢给05+一下

2021年09月08日 15:02:08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在成都车展众多的展台中,领克品牌的都市游乐场里满是年轻潮人。两束聚光灯之下,领克05+的探索绿和领克03+ CYAN定制版的CYAN蓝都极尽个性,在这里,营造出了和千篇一律的传统汽车展台全然不同的风格。

稍加观察,领克展台里那些年轻观众都有着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更加自信,他们更在乎、或者说更遵从的是自己的内心感受,而不随波逐流。这些自信而年轻的群体,大概就是中国新一代年轻消费者形象的最好诠释,而他们已经成为中国消费市场的主力军。

面对这样一群更加自信的年轻人,对于每一个中国品牌来说,都充满了机会。只是这个机会不再是固守于追逐海外品牌的步伐,而是属于那些更愿意大胆创造中国年轻一代自己的需求的车企上。

就好像领克这个天生年轻的汽车品牌,也打算用一款05+车型来探索中国汽车市场更多的未知领地。

谁是05+

领克05作为一款强调个性表达的轿跑SUV,获得了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成功。这款车型以超过20万元的加权平均售价,在2020年取得了月均4000辆的成绩。而即便在今年缺芯的大环境下——尤其是领克05的智能科技配置更多、芯片需求更大的情况下,其月均销量依然能稳定在2300辆左右,几乎是整个市场中销量最大的轿跑SUV,这非常难能可贵。要知道,诸如途观X、探岳X都仅仅只有三位数。

或许由于05车型的群众基础,领克决定在05车型的基础上进行实力拓展,性能装备、性能进阶、性能氛围加持,这就得出了“05+”。而领克05+也成为领克“+“系列继03+之后的第二款全新产品,以性能SUV的定位,再次开创细分市场的先河。

领克05+采用高功率2.0TD涡轮增压发动机,其输出最大马力可达265匹,最大扭矩可达380N·m,性能进一步得到强化。同时,05+使用AKEBONO四活塞固定刹车卡钳、360mm大尺寸划线刹车盘,这也让领克05+成为性能家族中首批配备这些“硬货”的车型。

当然,领克推出05+在性能层面不仅仅是升级一下发动机功率,像其他品牌多增加一个2.0T发动机就说自己“性能”这么简单,而是真的将05+作为一款性能产品来进行各项标定调校、性能氛围营造等等。

从成都车展和全球首秀直播中亮相的展车可以看到,领克05+在05车系标志性的溜背曲线基础上,新增了更具运动风格的全碳纤维空气动力学套件,重新设计了包括前唇、侧裙、后唇、扰流板在内的套件样式,这样让其看上去更运动、性能感更强烈,同时对空气导流及下压力提供更有效。

领克05+尾部将配备一副碳纤维尾翼,这可以给整车带来更好的下压力;配合双边四出的排气、夸张的底部扩散器,视觉上也更能体现这款车型的性能定位。此外,这些新的运动套件都是采用货真价实的碳纤维材质,和03+上如出一辙。

还有领克方面确认,05+将匹配一套全新设计的20寸锻造轮毂,采用熏黑涂装,这种强度高、重量轻的锻造轮毂同样是绝大多数性能车的共性。与此配合的是一套255/40 ZR20米其林PS4S高性能轮胎,可谓诚意十足。

因为这些硬件和性能指标上的变动,05+整车将采用更加性能化的动力及操控调校,包括对悬挂底盘、转向手感、ESP的介入等等都会有更加激进的设定。并且领克还为这款车型提供6种不同风格的驾驶模式,增强了车辆的操稳极限与可玩性。而能够带来这些改变的很重要的原因是,这套源于北欧运动属性的CMA架构本身更加灵活,便于开发,能够支持这些调整。

值得一提的是,“绿色涂装”一直是各家车企所钟爱的性能车专属涂装,在赛道上除了红色、蓝色之外就属绿色最多。比如兰博基尼几乎是以绿色为基准色,奔驰最强跑车AMG GT R也是以“绿魔”著称,保时捷911 GT3 RS也是选用了“蜥蜴绿”为传播色。而还有奥迪RS这样的性能品牌,绿色同样是被优先考虑的涂装。像是捷豹宾利MINI这样的英伦品牌,其性能车往往更是以墨绿色为主。

因此,和03+的专属金色涂装类似,领克05+作为一款性能SUV,也拥有自己专属的车身颜色——探索绿。在满眼覆盖Alcantara材料的内饰中,亮眼的“探索绿”也点缀于安全带、方向盘回正环、一体式运动座椅等位置,让全黑色的运动内饰显得更为豪华。另外,可显示圈速计时、G值、实时功率及扭矩等信息的专属仪表主题与全彩HUD抬头显示,则可以使驾驶者更加有沉浸感,在黑暗中营造出独特的驾驶之美。

绿色代表了新生力量、冲劲,同时又兼具了一种潮流属性,是一种很好能够和“性能”、“潮流”、“个性”关联在一起的颜色。通过“探索绿”专属颜色,领克将05+的性能感和探索欲表现得更加淋漓尽致,让人过目难忘。

05+的起源和三重意义

是什么触发了领克推出05+车型?除了领克05在细分市场取得的骄人成绩外,另一个原因应该是领克在03+车型上取得的巨大成功。

一个简单的数据是,从领克03+上市到今年1月初,03+的销量达到了10000台这个里程碑的数字,而这几乎是七代高尔夫GTI整个生命周期在中国市场的总销量,而现在03+的销量还在不断增长。领克03+的成功不言而喻,也证明了中国年轻消费者愿意为中国品牌性能车买单——这还不是简单地平替,因为03+的售价和高尔夫GTI几乎相差无几。

领克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领克在WTCR赛事上取得了优异成绩之后,希望将赛道技术传承到民用车技术里来。“做03+的时候,整个中国汽车谈不上性能,也没有这样的实力去做,所以03+承载着性能进阶的愿望,我们发现,这个+可以成为领克家族一个性能标识。”

他表示,05+的推出也是基于用户需求,他们既希望有SUV的多功能性,又可以在性能上更加进阶,“+”是领克品牌挑战惯例的一个最好的诠释,也是领克精神的重要组成,是领克品牌精神的一个深化,意味着领克在不断的挑战自我,突破自我,探索品牌新高度。

“探索”是这次领克05+推出后被强调的关键词。“大家对SUV的理解可能是两个方向,要么是家用,要么就是越野。其实我们认为车还有更多可以抵达的地方,05+就是做了一个产品拓展,它和03+不一样,03+更多的是赛道体验和可玩性,或者说是一种驾驶乐趣,但是05+更多是一些探索,一种信任。”领克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思英补充说,05+跟03+所用的很多场景不一样,它比03+有更多的想象力。

事实上,性能SUV一直是只有BBA以及超跑品牌才会做的专属市场,甚至国内性能轿跑SUV也仅仅只能找到宝马的X4 M、X6 M两款产品,即便是奔驰奥迪也只是在GLC和Q5上推出性能款。环顾整个主流合资SUV市场,那更是没有任何一款,即便大众在海外有R车系,但是也从未真正导入过国内,最多仅限于导入R-Line产品线。对于中国品牌来说,所谓高性能SUV就更是无从谈起,外观套件和运动氛围加上一具2.0T发动机已经是天花板。

这样来看,在领克03+之前,中国没有性能车的氛围,而在领克05+之前,中国主流市场没有所谓的性能SUV市场,而05+之后也应该很长时间是中国主流市场上唯一的一款性能SUV车型,再开中国汽车市场的又一个先河。

很多人认为领克推出05+是“多此一举”,并不能对销量起到作用。诚然,站在市场的角度来说,推出性能SUV,尤其是外观如此个性的车系,最不需要考虑的一个问题就是销量。

举几个简单的数字,在2020年,市场上屈指可数的性能SUV合计销量也不过5865辆,其中销量最大的奔驰AMG GLE是2200辆左右、仅仅是普通GLE的十分之一。而性能轿跑SUV车型中X4 M仅有203辆、宝马X6 M是113辆、奥迪RS Q8仅有两位数。可以看出,性能轿跑SUV这种超小众车型在销量上很难有突破性的表现。

可是从更大的格局来讲,领克05+开辟新的细分市场的行为,能够强化领克品牌的高端定位。据悉,领克05+将踏足30万级性能SUV空白领域,这将是中国消费者唯一“触手可及”的性能SUV,甚至是80万元以内能够买到的唯一一款。

众所周知,个性运动和性能就是领克的品牌基因,因此30万元以内就能够让中国消费者体验到运动性能感受,对领克品牌所倡导的年轻、个性和运动等形象起到重要支撑,更好的强化领克鲜明的品牌特征。

第二层意义在于,伴随着05+车型的加入,让早先推出的03+不再是“孤军奋战”,两款车极具运动特质的产品,将领克性能产品序列构建的更加完整,更能够真正形成家族化的高端产品线。如此一来,定位于性能运动的“+”系列和定位为主流市场的01、03、05和后面的09车型形成双线并进、犄角之势。随着之后领克09冲击30万元价位,在领克05和09之间的空档也正好由预计定价在26-28万元的05+来支撑,使得整个领克品牌能够更加完善自己的产品布局。

第三点值得讨论的是,领克敢于推出05+这样一款“原创性”很强的性能车,更深层次来讲是反映出了领克对中国年轻消费市场的“自信”。

这种信心一方面来自于中国年轻消费市场的蓬勃发展、年轻消费者对个性化的需求在不断增长。另一方面则是中国年轻消费者越来越强调“文化自信”,这些年轻人不再追逐合资产品,也不再迷信海外品牌,而更强调自我表达和中国国民性文化的共生共建。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当前“国潮兴起”的现象,年轻消费者愿意去选择安踏、李宁、鸿星尔克这样的中国运动品牌。这些品牌所体现的时尚感、联名效应,或者网络热度,给年轻消费者带来的心理成就早已超过那些高高在上的海外品牌,早已不是“平替效应”。

“环顾整个中国品牌,最早靠价格竞争,后期靠外观、配置竞争,现在领克要靠创新竞争,靠综合产品能力去竞争,所以这几十年的成长,中国品牌也是一步一步向上走的。”陈思英说。

林杰的观点是,在国内市场,高端燃油车领域中中国品牌的份额很小,还有很大空间。沿海发达城市市场占有率依然是BBA占据前列。在整个高端燃油领域,在众多中国品牌中,需要有一位去坚守,去专注,领克就是这样一个被赋予了“历史使命”的品牌。

领克05+也同样如此,它的出现显然并不是去平替谁,因为它自己就是首款中国性能SUV车型。很大程度上讲,领克推出这样一款运动性能SUV车型,就是因为领克相信中国年轻消费者有更强烈的性能需求,相信05+这样一款个性车型能够撬动足够多的年轻用户。而大众丰田不敢在中国这样做显然对中国消费者没有足够的信心。

过去近5年的时间,领克品牌已收获超55万名车主,以15.6万元的加权平均售价站稳了中国高端汽车品牌的领跑位置。面对这个越来越年轻的中国消费市场,领克的自信勇敢,终会在品牌的下一个五年收获硕果。

文|刘学晓

图|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