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在问坦克600去哪之前,我们要搞清楚坦克品牌的矩阵考量

2021年09月08日 15:45:09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成都车展前夕,长城汽车坦克品牌官方传出消息,原坦克600正式更名为坦克500,并且此次更名为最终官方发布。

随着车展的正式到来,坦克延续了4月上海车展的风范,一鼓作气发布了坦克500、坦克400两款新车。

至此,坦克品牌共计推出了5款车型,包括已经上市的坦克300,即将上市的坦克500,以及陆续上市的坦克400、坦克700、坦克800。

独缺坦克600这个空挡,坦克600去哪儿啦?

计划

年初,从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中国商标网已经可以查询到,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已正式申请注册“TANK”商标,申请日期是2020年12月28日。

彼时,坦克300还悬挂着WEY品牌的LOGO ,但坦克品牌要独立的消息开始在坊间流传。

3月底,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坦克品牌未来规划了5款车型,动力方面涵盖纯燃油和插混等,传动系统将匹配纵置9AT变速箱。

当然,魏建军的话足以让人兴奋,众所周知,长城汽车的纵置9AT变速箱与3.0GDIT发动机是一对黄金搭档。这就意味着,这套已经在俄罗斯市场的H9车型上实现量产的全球顶级动力组合即将和国人见面。

兴奋之余,我们把魏建军的话与今天坦克品牌布局的实情比较,发现坦克的产品规划可能已经发生了变化。

因为,一旦坦克600再推出,坦克品牌至少布局了6款产品。

坦克600是不是一定要来?答案是肯定的。

4月的上海车展,在坦克品牌正式发布之际,长城汽车轮值总裁孟祥军对于坦克品牌的独立运营表示:除了已经上市的坦克300之外,坦克已经针对旗下产品规划为两大类产品,分别主打商务豪华和机甲科技,未来不久将有坦克600作为商务豪华系列的首款产品亮相并上市。

当然,彼时孟祥军所指的坦克600其实就是现车坦克500。但从孟祥军的话意中,可以获悉,坦克600确实是已经在编在册,计划完成的产品。

同时,坦克600、坦克800,偶数编号对标商务豪华系列;那么坦克700、坦克500,就应该是奇数编号对标机甲科技系列。

按照这个思路来分析,长城汽车在刚刚落幕的成都车展上,用坦克500换掉了坦克600,还真不是传说中“营销手段”。

因为这次更换,至少已经打乱了坦克之前的产品规划,用坦克500换掉了坦克600,是长城汽车一个偏向于紧急的决定。

计划终究没有赶上变化的脚步。那么,变化从哪里来的呢?

变化

我们先谈谈WEY品牌的战略变化。

2021年1月20日,WEY品牌焕新暨全新车型全球首秀盛典正式在全网上演,全国超百家主流媒体参与全程直播。WEY品牌CMO李瑞峰表示:2021年将是WEY品牌的重塑之年。

品牌焕新最好方式就是产品焕新。

WEY摩卡上市之后,长城汽车加推了玛奇朵、拿铁等围绕咖啡智驾平台打造的新车型。这些新车的共同点就是高端智能化,而且不仅表现在配置层面的智能化,还体现在智能服务等体系化的智能。

这些新车型正在逐渐替换VV5、VV6、VV7等此前建立起来的产品体系,与之相伴的是从WEY品牌的官方发言中几乎听不到“豪华”这个词了,取而代之的是“智能”。

事实上,在今年的上海车展,WEY品牌携摩卡以“新一代智能汽车”的全新定位焕新登场已经说明了一切。

基于WEY品牌既定的发展规划,WEY品牌的焕新还有更明确的战略目标。

早在2019年底,WEY三周年品牌之夜活动上,魏建军就已经明确了WEY将作为长城汽车全球化战略主力军的身份。

2021年,按照WEY的全球化战略日程,欧洲将是第一站。今年9月,WEY参加了慕尼黑车展,以“新一代智能汽车”全新定位开启了自己的全球化进程。

俨然,新的WEY扛起了智能化的大旗,坦克则接力了过去WEY的豪华大旗。但豪华这事并非一蹴而就。

坦克的爆火甚至超乎了长城汽车的期待。坦克300上市一车难求,促成了坦克品牌的独立。随后坦克700、坦克800的高人气,最终促成了长城汽车对坦克品牌的重新定位——让豪华成为坦克的品牌内核。

但这个定位,至少也是在今年4月上海车展坦克700、坦克800亮相之后才做出的。时间上,恰好也与WEY品牌智能焕新形成联动。

一旦确立了豪华属性,坦克的首要任务就是扩充产品线。WEY时代,坦克系列所公布的产品线中,坦克400和坦克900是留白的,而今坦克品牌独立之后,计划中的600变成了实际中的500,计划中的500就变成了实际中的400。

显然,品牌战略的深度调整,成为坦克600“跳票”的根本原因。

砥柱

未来的坦克600在坦克产品矩阵中将占据非常重要的位置,这个空必须得留出来。

目前来看,从坦克300到坦克500,三款车型从紧凑型到中大型,分别有各自的产品特点,坦克300强调智能,坦克400体现未来机甲,坦克500则是商务豪华。

而坦克700、坦克800在产品定位上要高于坦克400、坦克500,但在产品属性上没有明显变化。

如果,未来规划中出现坦克900,其大概率会融合“机甲科技”和“商务豪华”两条产品路径的优势,成为起国产豪华全尺寸SUV的天花板。

那坦克600呢?

手握X卡的坦克600可以创造无限可能。坦克600可以无需追随“机甲科技”和“商务豪华”两条技术路线中的任何一条。

成都车展期间,坦克品牌CEO刘艳钊在回答“坦克600怎么规划,什么时候出”这个问题时表示:为了满足用户的差异化需求,坦克品牌增加了新的产品规划,至于产品最终叫什么,我们也会多方考量,关于坦克600的问题,我们可以肯定的是,它将是一个新品类的开创者,为用户带来颠覆式的用车体验,成为用户未来出行的更优选择。

坦克600作为一名完美中场,进可攻,退可守的特质被刘艳钊一语点破。

从产销角度而言,坦克600以下,将成为坦克品牌的销量基盘,走多而优的路线;坦克600以上,将成为坦克品牌乃至整个长城汽车高精造车技术量产落地的集中体验区,走少而精的路线。

至于坦克600去哪儿啦?它在坦克造车者的智慧里,在不断优化的中国汽车大市场里,在用户对坦克产品不断攀升的期待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