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AION V Plus:新智能/倍速电池配齐,没对手?

2021年09月08日 16:40: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几乎每年都会来到广东,往往都是在第四季度赶在广东入秋气温转凉的时节,无外乎因为一年一届的广州车展。今年,赶在9月初来了一趟广东,去往凤城——顺德。

广汽埃安在顺德举办了一场AION V Plus的试驾活动,在这台车正式上市之前,我们成为了首批体验的媒体。AION V是广汽埃安推出的第三款车型,去年6月份上市之后,历经1年多时间,迎来了年度改款车型——AION V Plus。

由于这台车还未正式上市,我们能得知的信息有限。新车在外观和内饰的设计上都有调整,而且,在自动辅助驾驶上和动力总成上也有所升级。这台车改款之后,它,变得究竟如何?

外观调整不大,主要是做"减法"

解释小标题,车身外观的主要变化,集中在车头与车尾局部细节的改动。第一眼的感觉,它更符合一台电动车该有的设计感。

现款车型的车头设计,有一条贯穿两侧头灯的镀铬装饰条,而新车改用了与车身同色设计,更强调车头视觉的整体性,这也是大部分新能源车型的主流设计手法。细节上,除了装饰条被移除之外,下方的进气口也没有现款车型那么浮夸,尺寸有所缩小,两侧的导流槽装饰也一并取消。

看似细微的调整,却让车头的完整性得到提升,更简洁、整体性更强。但,分体式设计的大灯仍然保留。

由于年度改款,车身侧面一般不会有大的调整。AION V Plus与现款车型基本一致,尾灯延伸出来的部分与隐藏式门把手融合,这个巧妙的细节从现款车型上延续到了AION V Plus上。

同样的处理手法,车尾也在走向极简的风格。尾部的视觉重心被设计的更低,原因有二,其一是牌照架换为车身同色设计、其二后装饰板的面积缩小,造型也有调整。另外,两侧的竖直尾灯也随之被取消,为了保证车尾的完整性。

外观的设计虽然仅是几处细微调整,但带来的改变却是整体性的,更强调了极简与完整性。我个人认为,这台车的设计感比现款车型更强、更耐看。同时,官方还给新车提供了"幻彩绝绝紫"和"星漫绿"等车身配色方案。

双联屏已过时,现在流行"大尺寸"

现在双联屏已经不是新鲜物件,在现款车型上的双联屏设计已经从AION V Plus上消失不见,取而代之的是一块儿15.6英寸的悬浮中控屏幕。

车载系统依旧包括了导航、路书等实用的功能,语音控制系统依旧由科大讯飞提供,支持粤语、普通话、英文等多种语音识别功能。实际体验下来,流畅度表现还算令人满意;语音识别功能对粤语和普通话都有着很高的识别率,至少在一天的试驾环节中没有出现错误识别的情况发生。

新车的方向盘上配备了人脸识别的摄像头,用户在录入面部信息之后,车辆能根据不同的用户自动调整车辆配置,有效的简化了更换驾驶员所带来调整座椅、反光镜角度这样的"麻烦"。

AION V Plus车内的整体设计+空间体验,变化不大,依旧是熟悉的埃安家族设计语言,轴距虽然官方没有给出新车的具体数据,但应该还是同级领先的2830mm。

内外饰讲完,你可能觉得,这台车变化这么小,那改款的意义是什么?别急,它的改变不会停留于肤浅的表象设计。

智能科技这块,埃安在做"加法"

接下来是主要更新点,NDA驾驶辅助系统+超视距召唤泊车。两个功能主要依靠(摄像头+毫米波雷达等设备)融合感知+算法+高精地图来实现。

AION V Plus的NDA驾驶辅助功能,实际驾驶过程中,该功能可以实现环路和高速路段的点对点的导航自动辅助驾驶,能根据路径的导航信息+周围交通环境完成自主超车、变道、上下匝道、汇入主路等(以上功能,均需要驾驶员手扶方向盘)。

然后,这套系统还能根据实际路况进行了设计上的优化,如果车侧有相邻的大货车时,车辆会往反方向规避,提高了车辆行驶时的安全性。同理,刚才提到的变道超车等功能需要驾驶员手扶方向盘,也是为了让驾驶员时刻保持对车辆的控制权,避免过度依赖辅助驾驶功能。

在实际体验中,这台车自动驾驶辅助功能对于变道超车、上下匝道的成功率很高,而且系统对于车辆的控制很柔和,动作的把握很保守,没老司机那么狂野但也绝不是新手那么畏手畏脚。但,如果高速路段中临侧车道如果摆放有锥桶,这种路况下还是人类驾驶员接管更好。

接下来是这次AION V Plus增加的第二个功能,超视距召唤泊车。还是通过融合感知设备,实现搜索车位和感知当前环境的功能。能够支持地库、地面停车场以及场外非划线停车场。而且,对记忆车位数没有数量的限制。

本次活动上,体验了一下AION V Plus的这个功能,实际使用中可以通过手机控制车辆停车,这个距离在150m内;同时还能用手机召唤车辆到预定位置接驾,而且还能跨越楼层(实际体验场地有限,并未体验到)。实际体验中,这套系统对于车辆的起步、转向和刹车这一系列操作相对柔和,遇到前方有行人或障碍物时,会停车等待,后期则会升级为主动绕行功能。以上整个过程,车主能够通过手机互联的影像系统实时监控车辆状态。

这个功能已不是新技术,但"自动泊车"功能已经成为了主流配置需求,而这个功能最大的受益人群会是那些在住宅、公司地库有固定车位的用户。

续航突破700km,0-50km加速3秒内

这次AION V Plus还针对续航和电机有所升级,提供了500km、600km和702km三种续航版本,165kW、200kW两种电机版本。而我们的试驾车是续航702km+200kW的电机版本,0-50km的加速成绩是2.9秒。

续航的提升不用多说,700km级的续航里程一定程度上减少了你充电的频次和减小了续航里程的压力。而且这次AION V Plus还采用了倍速电池+弹匣电池安全系统,可以使用埃安最新的A480充电桩进行充电,充电5分钟最多能实现续航207km。

动力提升带来最大的改变,车辆在中高速状态下超车更轻松,充沛的动力储备在跑高速的时候得心应手。现款车型上中高速的加速体验已经有很好的状态,满足日常驾驶已经绰绰有余,而现在性能的增加给出了更多应对"突发事件"的余量。

除了动力提升之外,整体的试驾感受没有太多变动,依旧是偏向舒适化的调校风格。虽然有强大的动力支撑,但加速踏板的前段输出比较柔和,无论处于什么驾驶模式,都不会有以往新能源车的那种"闯动"的感觉。这点调校的有点像燃油车,柔和的起步,很好就能适应。

方向盘转向的手感和现款车型没有过多差异,依旧没有明显虚位,而且转向力度较轻,对女性用户很友好。但,同样的指向比较模糊,同级别这种调校风格很常见,毕竟有更高的容错率。

另外,需要注意的一点,AION V Plus制动踏板的调校偏软,尤其是前段,需要深踩才能获得明显的制动力。给个建议,刚接手时不要着急体验加速性能,先适应适应刹车。悬挂上依旧是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独立悬挂的组合,行驶过程中整体质感很强,小的震动能隔绝的很好,经过较大减速带的时候会有振动传递到车内,但不影响整体舒适度。

总结

还没有正式上市的AION V Plus作为一款年度改款车型,改变上透出了广汽埃安对这台车的重视程度。没有一味的进行配置堆砌,有针对性的对主流配置进行了增加和硬实力上的提升,缓解了续航这一最基本的问题,同时又提高了用车的便利性。

在一天的试驾过程当中,我所感受到的AION V Plus是整体实力更强的产品,对得起"Plus"这个名号。现在AION V Plus就差一个合理的定价,但,我预计会继续做"价格屠夫"的操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