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学生变老师 中国新能源汽车欧洲市场胜算几何?

2021年09月08日 17:46:06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

编辑导语:长城、零跑、小鹏、爱驰、威马等向欧洲市场加速迈进,有利于中国领先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国际化。

自主品牌加速出口,新能源成主力

当地9月6日,德国国际汽车及智慧出行博览会(IAA)当天在慕尼黑拉开序幕,首届慕尼黑车展将代替有近70年历史的法兰克福车展,车展上共有约700家全球参展商将在此展示新车型和新技术。其中自主品牌的亮相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长城高端汽车高端品牌WEY首当其冲,宣布以德国为起点全面发力欧洲市场,摩卡(Coffee 01)PHEV在慕尼黑车展上全球首发,据悉,此车型预计今年底开始接受预定,明年上半年首批车辆陆续交付,同时,长城WEY第一个欧洲品牌体验中心2022年将在慕尼黑开业,首年将建设超60座服务站;此外,长城汽车还将在明年的欧洲市场推出欧拉猫。

受疫情以及其他因素影响,零跑和小鹏以“虚拟参展商”身份参加此次慕尼黑车展。小鹏将展出小鹏P7鹏翼版以及9月15日成都车展上市的小鹏P5,该车是全球首款搭载激光雷达量产的智能汽车;一则“零跑一台C01展车项目招标公告”资料显示,零跑C01纯电动轿车将在慕尼黑车展上正式发布;除此以外,华为也展示了智能终端设备等产品。

事实上,此次亮相慕尼黑车展的长城汽车不是第一个向欧洲出口的中国自主品牌。2020年5月23日,爱驰首批500辆定制欧版爱驰U5已经由上饶爱驰超级智慧工厂启运发往欧洲,今年1-7月爱驰汽车海外出口量达到2663辆;2020年9月24日,小鹏汽车在欧洲市场获得的第一批订单正式发运出口,100台小鹏G3i在广州新沙港集结;2020年11月威马借与Uber签署意向性协议出口威马EX5;今年5月,蔚来发布挪威战略,正式迈出欧洲出口第一步。

除此以外,传统车企也努力向新能源转型,借机出口新能源汽车;5月19日,比亚迪发布品牌出海计划将100辆比亚迪唐EV作为首批新能源乘用车出口挪威;早在2019年,上汽名爵ZS纯电动SUV在挪威和荷兰上市;今年上半年,上汽大通MAXUS出口欧洲5000台车辆中近一半是新能源车型。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7月汽车整车出口17.4万辆,同比增长179.5%,其中乘用车出口14万辆,同比增长213.1%;前7月,汽车整车出口100.2万辆,同比增长123.6%,分车型看,乘用车出口77万辆,商用车出口23.2万辆。

国内国际“两条腿走路”,中国车企信心十足

中国新能源渗透率有了稳步提升,而中国和欧洲新能源角逐愈演愈烈。EV Sales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欧洲超过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销售市场,其在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中占比达到42.66%,而中国占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的41.01%,中国逐步在全球新能源市场上找回龙头位置。

今年7月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零售销量为22.2万辆,同比增长169.4%,赶超欧洲12.99万辆。中国新能源市场发展逐步领先于欧洲市场。

事实上,传统燃油车落后于国际的中国车企梦想在新能源市场上实现两条腿走路。“对于中国新能源汽车转型实际上从国家的大战略来说,相当于我们要实现一个高质量发展的汽车产业,原来我们汽车产业是落后的,出售受制于人,我们大力发展新能源一方面是由于气候、碳排放等问题,另一方面,这是我们汽车产业另外开辟的一条路,这条路的开辟对于我们来说还是有了很好的基础,全球一半的新能源车在中国,必然会打造出有竞争力的企业,在国内竞争的同时必然会考虑在国外竞争,相当于两条腿走路,这样能够帮助我们新能源汽车产业走出国门。”中国进出口委员会会长王存对中车网表示。

国家政策支持成为中国车企出口新能源车的后盾。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特别提出具有战略意义的政策鼓励方向——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

同样中国自主品牌也将出口视为一次发展的新机遇,其均认为自身有优势可以在国际市场上站稳脚跟。“中国智能制造的标签已经给到海外消费者一个正向的铺垫,且中国又被普遍认同的电子产品方面的优势,基于该优势,爱驰团队定位于中端市场,恰好欧洲的电动车市场的技术标准也给了中端高端的车型更多机会,与此同时,爱驰以智能化为首,立足中国,依托国内健全的产业链集群,加之欧洲市场政策补贴力度也很大,充电桩设施布局也相对较完善,我们首先进军准入门槛最高的欧洲市场,而后向更多海外市场拓展。”爱驰相关人士对中车网表示。

零跑相关人员对中车网表示未来出口期许:“零跑首先第一阶段海外重点市场圈定欧洲市场,借助本次慕尼黑车展,零跑首次进入欧洲市场,打造零跑的国际形象,同时也希望将后续的海外市场来反哺国内市场。”

机遇挑战并存,完善渠道是现实问题

然而面对欧洲这块蛋糕,外国车企的本土优势给中国车企进军带来挑战。据数据显示,2020年7月至2021年7月期间,欧洲新电动汽车的注册量增加了49,000辆纯电动汽车,大众ID.3以5,433辆的注册量领先于雷诺 Zoe、起亚Niro斯柯达Enyaq iV,而后三者以3976辆、3953辆、3649辆紧随其后。

慕尼黑车展上,大众发布了ID.Life概念车,定位低于ID.3,据悉,量产版车型将在2025年正式发布。此外大众汽车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2030年,在欧洲市场上70%的全新大众车型都将为电动汽车。”

BBA也不甘落后。奔驰展出EQE、EQG概念车、AMG EQS 53及全新smart精灵1概念车等车型;宝马除了亮相BMW i循环概念车外,还带来了iX5 Hydrogen车型;与此同时,雷诺旗下纯电车型梅甘娜E-Tech Electric亮相,保时捷全新的Mission R概念车全球首发亮相。

王存对中车网表示:“尽管中国新能源是跟国际市场上同时起步的甚至更快,但是与大众、BBA等国外本土车企相比,中国车企出口新能源面临着渠道建设问题。中国车企以出口商身份出口,在价格上具有一定的优势,不过对于在国内市场就从零建设销售渠道的自主品牌,出口欧洲更是面临着资金与时间的限制,无论是像蔚来的直营模式还是小鹏的授权体系,如何拥有本土企业成熟的渠道还是需要时间。”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沈进军从服务的角度向中车网表示,展车不是目的,重要的是让国外消费者对国内新能源品牌认可度增加。“在非产品经济时代,光想卖车已经过时,至于卖多少车不是首要问题,如何建立一个完整的服务渠道,才是中国车企未来出口到国外最重要的核心点。”

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也同样表示:“我们今天进入全球市场只是播下一颗种子,现在不要寄希望于种子可以立刻长成参天大树,开花结果,这不符合客观规律,我们会长期去看这颗种子如何生根发芽。不管是产品还是服务,踏踏实实把事情做好,总有一天会开花结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