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玩飞行造电马,“不务正业”的小鹏,你不懂

2021年09月08日 18:17:03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在国内造车新势力阵营中,要说谁最“不务正业”,非小鹏汽车莫属。小鹏在电动车领域取得一定成绩后,就开始不再满足于只在汽车圈“折腾”,天上飞的、地上跑的都想试着抓一抓。去年小鹏旅航者T1飞行器的出现,向我们展示了小鹏对于未来出行的理解,将小鹏营造的出行场景从平面升维至空间。如今闲不住的小鹏又推出小鹏机器马,再次让我们见识到了不按传统套路出牌的汽车品牌有多“宝藏”。

小鹏机器马号称是全球首款可骑乘智能机器马,但实际上也只有四条腿能让人联想到“马”这个动物,说它是只机器狗应该会更加贴切些。虽然“四不像”的造型有些怪异,但其展现出的功能却让人直呼“真香”:环境多维感知、敏捷稳定运动以及智能情感交互等能力的加持,足以使其凌驾于目前众多机器玩具之上,而真正能让孩子骑着玩的本领,更是“杀手锏”般的存在。

对于小鹏的这番折腾,不少网友表示“小鹏玩物丧志,不好好造车净整些花哨东西搞噱头”,这着实有点冤枉小鹏了。据悉目前小鹏现在主要有三家企业,研究汽车的小鹏汽车依旧是核心业务,而小鹏生态圈企业的小鹏汇天和鹏行智能,则是玩飞行器和机器马的。后者虽然不能直接反哺给小鹏的汽车市场,但从软实力和长远影响力来看,却有着深远的意义。

比如这次的机器马,虽然独立于出行之外,但却直接加强了小鹏品牌的成长陪伴属性,毕竟如今市场竞争越发激烈,品牌形象以及好感度要从娃娃开始抓起,提前20年发展潜在客户。此外,小鹏周边智能产品的不断涌现,也使其品牌定位不再局限于汽车厂商的身份。目前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的汽车品牌,都有着独树一帜的秘籍,比如理想主打家庭,蔚来以服务服人,而小鹏却不想墨守成规,按着俗套的剧本去表演,它想在讲故事上换个方式,换个和特斯拉颇为相似的方式。

特斯拉给我们的感觉从来就不是一家传统古板的汽车企业,人家造企业、造太阳能、造火箭,还造智能机器和脑接设备等,似乎玩得都是前沿高端的那一套,其档次感和逼格远非端端正正的汽车公司所能媲美的,尤其是在新兴的电动市场,相较于后者而言,人们往往会更愿意相信一个能发火箭上天的公司,是造智能电动车的一把好手。

小鹏目前走的路线,也是在营造这样一个充满新奇、引领时代潮流的生态圈,打造出一个年轻人特别受用的科技品牌、AI公司的标签。虽然玩法相似,但小鹏却和特斯拉有着很大的差别,比如在产品和用户的匹配度上,有着本土化优势的小鹏产品显然会更了解国内消费者的思维和用车习惯,投其所好以赢得用户的认可。

所以玩飞行造电马的小鹏,并不是网传那般“不务正业”,恰恰相反,小鹏在下一盘“生态圈”大棋,下好了,就是国产“特斯拉”;下不好,也不会影响到根基,只是给大家留下的印象比较“跳”罢了,可不“跳”,能叫造车新势力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