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现代汽车集团发布“氢能愿景2040”,是趋势还是另有考量?

2021年09月08日 20:39:08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虽然全球汽车电动化的趋势愈演愈烈,但氢燃料电池车拥有零排放、续航里程长、燃料加注时间短等优点,也吸引了不少车企布局这一领域。9月7日,现代汽车集团通过氢之日“Hydrogen Wave”发布会,向全球发布“氢能愿景2040”和最新尖端氢燃料电池科技,使得氢燃料电池车再度引起消费者的广泛关注。

现代汽车集团设想的愿景中,2040年前助力建设一个全球性的氢能社会,实现人人用氢能、样样用氢能、处处用氢能。当然2040年太遥远,现代汽车集团给出阶段性的小目标:2023年推出第三代氢燃料电池系统,2028年实现旗下所有商用车氢能化,并在2030年实现在价格竞争力上媲美纯电动汽车目标。

现代汽车集团郑义宣会长

小目标虽然很明确,但每一项都是挑战。特别是在大家普遍看好电动汽车的局面下,现代汽车集团颇有点一意孤行的意思,那它的底气究竟来自哪里?对于这一问题,其实从现代汽车集团氢之日发布会透露出的相关信息,就可以知道答案。

01

2040年前全行业普及氢能源

毫无疑问,现代汽车集团是当今氢能源领域投入最大的汽车厂商之一。自1998年以来,现代汽车集团一直在潜心研发氢燃料电池车。早在2013年,现代汽车集团就拿出了全球首款量产氢燃料电池车ix35 FCEV,紧接着,在2018年和2020年,分别推出了新一代氢燃料电池车型NEXO和全球首款氢燃料电池重卡XCIENT Fuel Cell,迄今已有20多年的研发历史。

正因为现代汽车集团一直坚持着在氢能研发上的投入,厚积薄发,销量如今更是领跑氢能源汽车市场。今年1-7月全球氢燃料电池汽车登记量突破1万辆,得益于今年1月推出的“NEXO”的强劲表现,现代汽车销量位居第一,市场份额占比高达51.2%。在氢燃料电池车方面,现代汽车集团无疑走在了国际前列。

可见,现代汽车集团提出“氢能愿景2040”并非纸上空谈,而是对自家氢能实力有十足的信心。据介绍,在最关键的氢燃料电池技术方面,现代汽车集团在成本和制造工艺上都有很大的突破,其已经将氢燃料电池系统的成本降低了近98%。现代汽车集团郑义宣会长在发布会还表示,其目标是在2030年实现氢燃料电池车的价格与纯电动汽车相当,从而确保在价格领域的竞争力。

现代汽车集团计划将于2023年推出第三代氢燃料电池系统,提供100kW和200kW两种规格。相比当前的氢燃料电池系统,成本将降低50%以上,体积减少30%,输出功率提升2倍,寿命指标向50万公里推进。如果两年后这样的氢能源电池系统真能问世,那现代的氢燃料车的竞争力将会大增。

除此之外,现代汽车集团计划成为氢动力商用车的领先者,并将在2028年成为全球首个旗下所有商用车型均搭载氢燃料电池系统的汽车制造厂商。值得一提的是,现代汽车集团还将氢燃料电池系统拓展到其他交通出行领域,包括城市空中出行、大型船舶等。

02

“HTWO广州”落地,中国市场成氢能主要力量

现代汽车集团要想发展氢能源,肯定离不开中国这个超级市场。作为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之一,现代汽车集团正在加快在中国市场的氢能产品和技术的导入,今年3月在广州成立了首个海外氢燃料电池生产与销售基地,同时这也是中国首家大型氢燃料电池系统生产专用工厂,命名为“HTWO 广州”。未来,全球最畅销的氢燃料电池车NEXO也将尽快引入中国,进一步强化中国消费者对氢能应用安全性的信任。

中国氢能产业的发展,也离不开相关政策的支持。今年以来,国内氢能源产业扶持政策逐渐落地。京沪粤三个城市群成为首批入选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的重点区域,足以看出中国对氢能源发展的大力支持。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国内氢能源补能站等基础设施建设愈加完善,率先布局的现代汽车集团在氢能源这一赛道上更易形成领先优势。

另外,现代汽车集团预测,到2030年全球每年将会有700万辆商用车需求。为了能够争夺这一市场,现代汽车集团在本次发布会上展示了氢动智能无人运输车、紧急救援车等产品雏型。值得一提的是,现代汽车去年收购了“四川现代”(现代汽车在中国的本地合资企业)的100%全部股份,并以此为契机开始进军中国的氢动力商用车市场。凭借在氢能领域的领先技术实力,现代汽车集团的氢能源商用车有望得到快速发展。

不可否认,氢燃料电池拥有零排放、燃料加注时间短等优点,是最有可能成为终极能源发展的方向。不过,目前氢能市场仍处于培育期,氢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仍面临许多障碍,如加压氢气价格昂贵,燃料补给基础设施缺乏等。虽然现代汽车集团在氢能源领域有非常明显的技术优势,但未来依然有很多挑战,且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面对氢能源方面诸多的挑战,现代汽车集团能否实现“氢能愿景2040”,我们拭目以待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