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慕尼黑车展上,宝马宣布将碳中和目标提速26% |汽车预言家

2021年09月08日 21:3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李响

编辑 |王鑫

德国时间9月3日晚,位于慕尼黑奥林匹克公园旁的一座标志性建筑灯火通明,照耀着这座城市的每一个角落。行走在街头的人们纷纷驻足,抬头仰望这座1972年与慕尼黑奥运会一同诞生的建筑。

这座建筑是著名的宝马集团总部四缸大厦,当晚,四缸大厦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亮灯仪式。亮灯仪式是为了呼应同期开幕的慕尼黑车展。这是德国车展53年来第一次辗转来到慕尼黑这座城市,作为东道主,宝马集团用当年迎接奥运会的仪式来迎接慕尼黑车展。

6台投影仪照亮了99米高的宝马总部办公楼,从活塞运动到燃油迸发,再到波动着的电池直到电量充满,绚丽的视觉盛宴在慕尼黑的夜幕下,引来来往往的路人驻足欣赏。

而在这4幕动画背后,展现的是宝马集团的核心概念:电动化与可持续发展。四年前,总部大楼首次点灯掀起了电动化的开端,四年后,再次点亮给这座大厦赋予一项新的意义。在这次慕尼黑车展前,作为东道主企业的领导者,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游走于各种会议,向股东、政府讲述宝马集团电动化、可持续发展的新思路。

车展前,齐普策6次解读宝马可持续发展

作为东道主,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在慕尼黑车展召开前便忙了起来,忙着规划各大区产能,忙着宣讲可持续发展,也忙着为欧洲汽车电动化努力。梳理发现,在慕尼黑车展举办前两个月内,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6次参加由大区地方政府与行业协会分别召开的会议,在这些会议中,齐普策谈的只有一个问题就是,解读宝马集团可持续发展战略,这次齐普策要让人们看到宝马集团可持续发展的决心和技术层面的领先。

就在车展召开前一天,齐普策在接受汽车预言家采访中,依然在解读宝马可持续发展的核心战略。齐普策认为:“可持续发展除了在电动化以外,还有数字化、循环经济值得关注。我们等待电动汽车真正进入更大规模的那一刻。”在此次慕尼黑车展中,宝马展示了创新BMW iX和BMW i4,在i3与i8之后,这两款车代表着宝马品牌正在开辟电动汽车和数字化服务的最新技术。

梳理发现,宝马已经先后发布了纯电动车型iX3、i4以及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涵盖轿车、SUV等传统汽车的多个细分领域。对此齐普策表示:“这些车型只是一个开始,未来BMW 7系、5系也将发布纯电动车型,宝马集团到2030年纯电动车销量至少占据整体销量50%。

宝马集团将2030年定为集团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节点,根据规划,到2030年时宝马集团纯电动车销量累计突破1000万。不仅宝马,整个欧洲电动车都将进入快速增长阶段,对于车辆配套的问题,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在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会议上表示:“欧洲汽车每降低1%碳排放,就要增加20万个充电桩,如果到2030年碳排放降低50%,则至少需要约600万个充电桩。”

在此次车展期间,齐普策表示:“宝马集团先减排后抵消,2030年车辆使用环节碳排放相比2019年减少50%。”根据规划,到2023年宝马纯电产品将覆盖90%细分市场,到2030年,累计销售纯电动汽车1000万辆,纯电动车型将至少占到宝马集团总交付量的50%。

宝马成为首个将循环经济贯穿汽车的企业

本次车展上,齐普策为宝马BMW i 循环概念车(BMW i Vision Circular)揭幕,就在人们对这款车设计茫无头绪的时候,他介绍到:“BMW i 循环概念车代表着宝马在循环经济领域的努力。我们希望将这种优势延伸到产品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这不仅将对保护环境做出贡献,也能保障公司未来的长期发展。”

在采访中,齐普策提到:“可持续只有和数字化结合才能产生真正的影响。”而这一结合的成果之一就是循环经济,循环经济拥有低开采、高利用、低排放三大特征,核心在于优先使用再利用材料。

i循环概念车是对宝马集团生来可持续原则下“再思考、再精减、再利用、再循环”思路的第一次诠释。

再思考:以全新的方式考虑产品工艺、制造流程和每个部件所发挥的功能,然后进行精减或者重新设计,以满足材料的循环使用。

再精减:持续极简主义,减少零部件、材料种类和工艺流程的数量,同时引入生物基原材料缩小碳足迹。

再利用:未来可持续的产品将提供更长的使用寿命,并一直保持丰富而充满乐趣的体验。概念车让用户可以便捷地对车辆进行焕新,始终保持新鲜感。

再循环:在产品设计中优先使用再利用材料,并为回收进行优化。

而这背后正是齐普策所倡导的“无可持续,不豪华”的理念。汽车预言家了解到,目前在制造过程中,单车平均使用30%的可回收和可再利用材料,其中“再利用铝”已经占据宝马集团50%的耗材使用量。

对此,齐普策表示将继续减少钴、镍、铝等原材料使用和对环境有害的开发,继续深挖材料循环再利用潜力,对生产材料的闭环再利用进行创新,同时通过合作的方式与供应商协同减碳。

汽车预言家在与多位德国当地人士交流中获悉,生产董事出身的齐普策对生产环节有着自己的执念,循环经济策略是齐普策从最擅长的生产制造领域推动宝马集团降本增效与战略改革的核心。

此次宝马集团成为全球汽车行业首次将循环经济应用在生产环节的企业,其难点在于从末端治理到源头控制。汽车预言家了解到,在宝马集团的上千家供应商中,超过80%的企业已经与宝马集团达成CDP(碳信息披露)协议。

在与宝马集团达成可持续发展共识的供应商中,合同金额超过1000万欧元的企业占比达56%,合同金额超过200万欧元的企业占比98%,意味着宝马集团在采购供应环节已经形成一个稳定的减碳体系。以此来看,宝马集团正在建立一个以循环经济为核心的汽车生态。

2030年使用环节减碳50% 碳中和进程提速26%

回顾2014年,宝马推出i3与i8,对于宝马的意义并不仅仅局限于创造了i系列车型。更重要的是,i3与i8的诞生更具备的宝马集团指向性的意义。对于未来的新世代车型设计,齐普策强调,“新世代”车型将是未来至关重要的一步,如今已初具形态,新的汽车架构,全新的IT和软件架构,纯电力驱动是宝马未来投资的重点。

根据宝马集团2021年半年业绩,营收达到553.6亿欧元,税前盈利达到97.36亿欧元,集团净利润则达到76.23亿欧元,集团的税前销售回报率达到17.6%。其中汽车业务营收同比上涨45.3%达到477.45亿欧元,税前盈利75.26亿欧,税前利润率则达到13%,在高增长背后,宝马汽车业务自由现金流达到49.02亿欧元。

值得注意的是,宝马集团上半年的研发支出为25.74亿欧元,占集团总营收的4.6%,减去2020年同期的资本化研发投入后,宝马集团当前研发投入更加集中于新车型开发、电动化以及自动驾驶领域。

与此同时,宝马集团背后的大股东匡特家族十分关心投资企业的碳中和目标,无论是匡特家族还是宝马,对于公司碳中和目标都十分关注。即便芯片影响已经渗透至全球,宝马集团对于可持续发展以及碳中和目标都始终保持高度重视。

得益于优质的财务表现,宝马集团再次提速减碳效率。在慕尼黑车展上,齐普策宣布宝马集团计划到2030年将单车全生命周期平均碳排放较2019年水平降低至少40%,其中供应链端降低20%、生产层面降低80%,使用阶段降低50%,整体减少CO2排放超2亿吨。值得注意的是,对比此前2030年单车全生命周期减排至少三分之一和使用阶段降低40%的规划相比,此次宝马将碳中和进程再提速约26%。

齐普策认为,碳中和与零排放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相比之下,2030年宝马集团产品减排节奏要领先于欧盟标准,依照宝马产品以及减排策略可以发现,宝马在实现碳中和过程中更加激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