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自动驾驶忙碌的迪斯|汽车预言家

2021年09月08日 21:33: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王一萍

编辑 |王鑫

9月6日,延期一年举办的德国国际车展迎来了搬迁至慕尼黑的首秀。作为德国车企“家门口”的大型展会,本土汽车制造商均拿出最先进的产品技术,意为慕尼黑车展增添几分色彩。大众是最重要的参与者之一,也在慕尼黑这个新舞台上展现了对于未来发展的决心。

大众集团的未来规划中,下一个时代是属于电动出行和自动驾驶的。身为乘用车市场的领导者,大众汽车正在通过大量投资和迷人的车型推动变革。尤其在这场面向未来趋势的移动出行展会上,大众率先通过ID. LIFE呈现了对新一代纯电城市出行的美好愿景。

令业界意外的是,在这场属于电动化的重大发布会上,大众汽车集团CEO赫伯特·迪斯并没有站台。众所周知,电动化是近几年车展中最热门的话题。但在迪斯看来,相比电动化,自动驾驶更能够改变汽车行业的发展规则,在自动驾驶技术的夹持下,智慧出行将开启汽车行业的新时代。而在慕尼黑车展前夕,迪斯也在为大众的自动驾驶而忙碌。

大众推出一款预览2025年的小型车

在每一场车展中,各大汽车企业展出的新车不在少数,其中也包含部分概念车。即便如此,也少有车企推出预览未来某一细分市场的车型。今年的慕尼黑车展上,大众针对新时代的电动出行推出了首款面向小型车细分市场的ID.车型——ID. LIFE。

早在今年3月份时,在全球汽车产业电动化的大趋势下,大众汽车启动了ACCELERATE战略,致力于成为“最具吸引力的可持续出行品牌”。基于这一战略,大众汽车品牌进一步加速电动化攻势,将2021年电动车全球销量目标定为45万辆左右,同比增长一倍以上。同时,至2030年时,电动汽车销量将占大众汽车品牌中国销量份额的50%以上。

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CEO贝瑞德

为了实现未来一系列的电动车销量计划,大众汽车再次加速推进向电动化出行的转型。据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CEO贝瑞德(Ralf Brandstätter)介绍,到2025年时,大众汽车将推出首款面向小型车细分市场的ID.车型,这比原计划提前整整两年。为尽可能让更多人享受可持续的未来移动出行,这款ID.车型的价格将为约2万欧元。

在正式推出小型车的ID.产品之前,大众汽车在慕尼黑车展上率先进行了ID. LIFE概念车的首秀。在简单的外观设计下,ID. LIFE概念车更将可持续、数字化和极其灵活的用途融汇于一身。对此,贝瑞德表示打造ID. LIFE,最主要的是满足年轻客户的需求,毕竟,未来汽车将比现在更加注重生活方式和个性表达。

真正改变汽车行业规则的是自动驾驶

在慕尼黑车展上,大众汽车最受关注的莫过于进行首秀的ID. LIFE概念车,但在这场发布会中,大众汽车集团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并没有出现在舞台上。而在 “大众之夜”活动上,迪斯却为自动驾驶进行了一场大规模直播,甚至将那个夜晚也定义为“NEW AUTO NIGHT”。

相比电动化,迪斯或更看重大众汽车集团在自动驾驶领域方面的发展。正如迪斯的看法一般,他认为真正能改变汽车行业游戏规则的是自动驾驶汽车,而不是电动汽车。相比自动驾驶,汽车制造商转向电动汽车更容易一些。毕竟,自动驾驶是大众转型的关键。

2021年,大众发布了2030NEW AUTO 战略,宣布将加速转型成为软件驱动型移动出行服务提供者。面对慕尼黑车展,迪斯也多次谈及了大众集团的自动驾驶战略。尤其在与Argo 的 CEO Bryan Salesky对话过程中,迪斯在言语之中表达着对于自动驾驶发展的迫切。在他看来,自动驾驶将会彻底改变世界,因为它将改变人们对于车的使用方法。

大众集团预测,到2030年时,全球汽车行业基于软件产品或服务的销售额将达到1.2万亿欧,约占全球移动出行市场规模的四分之一,移动出行市场的整体规模预计将达到5万亿欧元。按照大众的战略规划,到2030年时,大众个人移动出行业务预计将占移动出行总量的85%,还有15%则是出行即服务。

车展前夕,大众汽车集团与自动驾驶技术公司Argo AI发布了ID. Buzz AD自动驾驶车辆的第一个版本。据了解,Argo AI是大众三四年前在自动驾驶领域寻找的合作伙伴,在2025 年时,Argo AI就会在汉堡市提供无人驾驶商业服务,而拼车服务将由大众的子公司MOIA 提供。

投资1500亿欧元,加速自动驾驶和电动化转型

无论是电动化转型还是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对于大众汽车集团而言,这都是企业未来发展的重要业务。为此,大众汽车计划到2025年投资1500亿欧元,同时在基于当前现金流的前提下为电动汽车和自动驾驶转型提供资金。

大众汽车集团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大众集团上半年营收达1297亿欧元(约1522亿美元),同比增长34.9%,同时超过2019年同期的1252亿欧元;营业利润为113.6亿欧元,税后收益为84.54亿欧元,而去年同期亏损10.2亿欧元,超过疫情前水平。

正如大众汽车监事会主席Hans Dieter Poetsch所说,目前大众正处于一个产生大量自由现金流的阶段,这意味着大众可以派发良好的股息,同时为业务的发展提供充足的资金。同时,基于向更安全、更智能、最终实现自动驾驶的目标,大众不排除在自动驾驶领域投入更多的资金。

迪斯在2030 NEW AUTO战略中曾提出,2030年移动出行将实现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且是可持续的、安全的,但这是一个长期且持续投入巨额资金的过程。为了应对庞大的投资需求,大众汽车集团一方面将整体控制成本,另一方面在2030年前,将对商业模式进行改变,使收入和利润逐步转移,先从燃油车转向电动车,最终转向软件和服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