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奔驰C级车,不止C位|汽车预言家

2021年09月08日 21:33: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李响

编辑 |王鑫

8月27日,全新梅赛德斯奔驰-长轴距C级车正式上市,新车售价32.52万元-36.92万元。从2008年实现国产化以来,梅赛德斯奔驰C级车的每次登场,无一不在牵动着大众的目光,无论是令粉丝痴迷的星徽造型,还是惊鸿一瞥的LED大灯,梅赛德斯-奔驰C级车都将感性与纯粹融入到工业之中,甚至可以说,C级车每次更新都能引领未来5-8年的汽车设计。

随着时代的变迁,奔驰C级车这一产品系列存在的意义,已经不单单是一辆豪华品牌B级轿车这么简单。凭借着自身的豪华、科技、领先的整体定位与气质,成为了奔驰品牌豪华定位的强有力注脚。

对于奔驰C级车而言,“C位认知”并不限于豪华,更在于塑造豪华B级车市场的标准,在豪华之上,再树品牌形象。也许,正是因为奔驰丰沛的创作灵感,被很多品牌作为设计标杆和模仿对象,“C满天下”或许就是市场对奔驰的引领力和号召力的有力认证。

初见全新梅赛德斯奔驰-长轴距C级车,完全更新的设计语言,将“小S级”和“Baby Benz”的气质显露无遗,也将全新C级车的亮点和性格塑造的十分突出。

回归到整车弧线曲面的整体既视感,充满力量感的完美车身比例,将新豪华主义与旗舰车型S级之间共通性展现出来。其实这种张弛有度的产品递进式设计一方面最大限度保留了所谓经典车型的底蕴与精髓,另一方面也让新产品所对应时代气息特点开始十分突出。

也正因如此,奔驰C 级车从起点开始就要塑造豪华的调性。在新豪华主义下,全新长轴距C级车轴距较上一代车型加长34毫米,提升至2954毫米。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陈楠向汽车预言家表示:“车辆上运用平直线条更能强调恢弘大气的感觉。对于汽车来讲,优雅的关键在于对型面的把控,需要型面光影和周围线条的协调搭配。”

车头运用“夜幕星河”的全新格栅设计,格栅上的星徽标识与全新设计的日间行车灯及“星粼”双段式尾灯呼应,在细节之处,带来令人怦然心动的美学冲击。陈楠表示:“豪华的意义,在于对消费者感受的尊重。对于细节的处理,才是豪华的最佳体现,也值得其他车企学习。”

全新长轴距C级车全系标配12.3英寸数字仪表屏和11.9英寸高分辨率中央触摸屏,采用线条流畅的悬浮设计,配合64色环境氛围照明系统,搭配灵感源自喷气飞机引擎的星环出风口,以及灵感源自游艇的“星弦” 黑色开孔木镶嵌铝质饰条,在专业人士看来,奔驰C 级车很多奢侈品的设计思路应用在车型上。

如果了解豪华品牌在中国市场的车型递进逻辑和换代规律就不难发现,豪华品牌都有一个共同点,所有车型的设计都会“由上至下”延续旗舰车型的设计语言。例如,宝马3、5、7系,奥迪4、6、8系,全新的设计无一例外都是在旗舰车型完成换代后逐级释放。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一过程中,奔驰C不仅完成了迭代首位的任务,更将车型换代在中国市场的推进速度领先“一代半”的差距。

过去,外界将更多的目光集中在奔驰C级车何时应用双联屏的时候,令业界想不到的是i它已经越过双联屏阶段,应用旗舰S级轿车的语言。

奔驰的设计语言来看,外界认为C级更新应当是配备中控双联屏,但令外界想不到的是,奔驰C彻底沿袭了最新S级的全部设计。而很多同级车型都还未承接品牌旗舰车型的设计语言。奔驰由S级开始,由C级结尾,C级车的表现为奔驰大众消费者心中定下豪华的基调。

“无论设计师的想法如何与众不同,奔驰无论内外都必须是一辆豪华汽车。” 这是戈登·瓦格纳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当设计、科技、舒适融合到一起,奔驰C级车的一切都是新的。第六代C级车登场后,奔驰品牌轿车序列更新彻底完成。随着这一代产品的大规模上量,人们对于一辆豪华B级轿车该有的配置与功能有了明确的界定与范畴。

此时,奔驰C级车在豪华B级车市场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发挥。而同一时期,同样类似配置的车型还处于运动、性价比、科技的模糊产品定位时,奔驰C级车已经有了明确的自身发展思路——豪华。

奔驰的豪华绝不仅是视觉豪华。全新长轴距C级车经过一系列优化,将整车降噪组件最大程度地隔绝外界噪音,后排座椅厚度和坐垫长度均按照中国用户的偏好加厚加长,同时配合“迈巴赫”的带额外软枕的全新豪华型后排头枕和加宽的后排中央扶手,将豪华细节一一体现在B级车身上。

另外,诸如后排遮阳帘控制、后排绅士功能、高级皮质材料均有配备。从整体造车思路来看,奔驰C级车将S级理念引入,不断刷新着豪华B 级车驾乘体验的定义。

汽车行业中有一句话,“得轿车者得天下,轿车市场中得B级车者得天下”。过去,奔驰在中大型、豪华型市场站稳脚跟,现在,奔驰通过C级车重塑更大体量的前沿消费市场。

现在来看,C级车成为大众消费者接触奔驰、了解奔驰以及复购奔驰的起点。奔驰每一次在C级车身上的雕琢都让它走在了市场的前沿,这种先导的产品推进逻辑也让用户对其足够依赖。C级车之于奔驰即是如此,明确的定义让C级车更加自我,也让消费者更加接近奔驰的豪华精髓。

随着汽车消费演变,奔驰C级车也在不断丰富自己的标签。从豪华到科技,再到舒适,奔驰这种古典和数字在工业上的合谋,不是靠堆砌昂贵材质就能营造出来的。与其说奔驰总在颠覆自己和他人的路上,不如说奔驰在前代辉煌的基础上总是有推倒重建的能力。

在每一次革新换代中,奔驰都很自然地从实体设计过渡到数字化,无论是C、E、S、EQ,奔驰都将数字化的理念融入到汽车设计中。有一句话说“C卖得好,是因为E卖得好;E卖得好,是因为S卖得特别好”,由奔驰S级而来的诸多元素运用在C级、E级等产品上,使得这些产品销量大增。

全新的电子架构、车机系统、辅助驾驶让消费者感受到这一代奔驰C级车的改变。第二代MBUX智能人机交互系统已经支持多达27种语言,与此同时,MBUX也增加了许多细节,每逢中国传统节日,全新长轴距C级车会送上专属的节日主题。除此外,第二代MBUX还提供了40款生活应用,最大限度地满足中国客户全场景的智能出行需求。

根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数据,今年1-7月,豪华品牌车型累计销售166万辆,实现同比增长28.8%;其中,豪华轿车累计销售91万辆,奔驰C级市场份额已经接近10%。现在看来,特别是在中国市场,奔驰C级才是让消费者触碰豪华的最有效途径。

但是在奔驰的用户画像中,85后占据绝大多数用户比重,而90后与00后群体比例并不占优,在业内看来,90后与00后才是这一时代决定豪华品牌格局的重要力量。奔驰C级车,从长期看,承担重塑豪华品牌B 级车格局的任务,短期看,C领先一代半,将豪华带给更大的前沿市场,甚至可以说,这一代C级在整车技术、人车交互、舒适性、豪华性、安全性等所有方面,都把B级车的水准推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每一次变革后,优秀者总是能引领并开启下一个全新时代。对于今天的奔驰C级车而言新的时代似乎已经开启,或许我们可以说,从现在开始,B级豪华车的标准答案都选“C”!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