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球最先进电动车平台竟是中国造?比亚迪这回玩真的了!

2021年09月09日 00:31:01
分享到:
来源:三个司机

9月8日,我从北京远赴深圳,参加了一场“最无聊”,但又特别引人注目的发布会。说它“无聊”,是因为它不像其他发布会那样,充满了各种炫酷的舞台效果,以及颇具巧思的节目安排,整场发布会只是两位领导相继在台上侃侃而谈。

说它引人注目,是因为发布的信息足够重磅,同时干货太多,一个不留神,可能就会错过很多重要的知识点,就像我们学生时代的数学课一样,千万不能走神。嗯,这很“比亚迪”。

不卖关子了,我参加的就是比亚迪e平台3.0的发布会,可以说这场发布会应该会给比亚迪汽车未来的发展定下基调。这么说吧,e平台3.0对于比亚迪的重要程度,丝毫不亚于MEB平台之于大众汽车,它是比亚迪最先进设计和技术和集大成,标志着比亚迪汽车的发展进入了全新阶段。

会上,比亚迪给出了e平台3.0的四个关键词:安全、高效、智能、美学。看着是有一些虚无飘渺的词汇,但实际却是比亚迪整合自身优势资源,力求解决用户所有使用新能源车中的痛点。

安全,近些年来逐渐成为消费者最为关注的方面,特别是屡屡出现重大事故的电动车,大家对其安全性更加在意。在这方面,比亚迪一直做得不错,独有的刀片电池,颇高的安全系数已经有口皆碑了。

e平台3.0则在这个基础上更进一步,采用了电池车身一体化设计,并有着纯电专属传力路径,有效提升整车刚度,增强碰撞时的保护能力,同时还能有效抑制地板振动,带来更加高品质的驾乘体验。所以比亚迪底气十足的抛出了一个金句:安全才是电动车最大的豪华。

除了安全,高效也是所有厂商在研发电动车时追求的目标,因为续航和充电,是目前最直接影响电动车使用体验的两个重要因素,在电池技术和充电技术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的阶段,也就是“开源”比较难的时候,那就只有先“节流”了。

怎么“节流”呢?让电驱动系统效率更高是一个好办法,e平台3.0其中一个技术亮点,就是会采用全球首个八合一电动力总成,它结束了各个零部件“各自为战”的状态,突破性地将驱动电机、减速器以及各种控制器集合为一个整体,同时每一个个体的效率都比传统部件有所提升,所以整合在一起,效率就更高了。

同时根据同步和异步电机不同的能耗特性,让它们在各自最高效的区间进行运转,进一步降低能耗,让四驱车型也有着接近两驱的能耗表现。

并且还会采用宽温域高效热泵系统,让电池在-30℃~60℃之间都能保持正常工作,就可以很大程度上解决北方冬季续航锐减的问题了,而且也能提升车辆安全性。

此外,新平台还采用了全球首创的电驱升压充电方式,让充电效率也得到提升,最快可做到充电5分钟,续航150km。其他参数方面,e平台3.0旗下的车型,最大续航可达到1000km,百公里加速最快2.9s,低温续航最高提升20%,都是让人看了就很兴奋的数字啊。

智能化也是电动车不可或缺的一方面,首先是车机,e平台3.0的车型将会搭载自主操作系统BYD OS,功能性、便利性等方面将会达到更高的水平,更加接近手机的使用感受。

驾驶辅助这块,新平台会进一步将整车控制功能融合,提升响应速度,增加CPU算力和交互效率,让智能驾驶辅助不仅看得准,也能走得稳。

由于整车架构设计的优化,e平台3.0会带来更好的车辆驾乘体验,特别是空间表现,将达到越级的水平。以首款诞生于新平台的车型海豚来说,虽然其车长只有4米出头,在小型车中都不算大个,但其车内乘员空间却可以媲美某些B级车,这就是全新架构带来的好处。

而全新架构的兼容性也是很强的,它支持从紧凑A级、中型B级到中大型C级这么宽范的车身尺寸,真可以说是“能屈能伸”了。

目前,诞生于紧凑A级平台的海豚已经上市了,它凭借全面的表现,以及9.38万-12.18万元的合理售价,引发了不少人的关注。很快,和它同级别的元PLUS也会与我们见面了。

直观来看,两款车最大的亮点都在于全新设计带来的超高颜值,这也是e平台3.0带来的福利之一,就是造型更加优美,此前这方面一直是比亚迪不太擅长的,但现在也完全解决了。

所以这就让我们更加期待比亚迪未来的新车了,发布会上一款名为ocean-X概念车的亮相,或许已经为我们揭示了比亚迪未来车型的设计风格,它有着简约流畅的线条、犀利的前大灯、棱角分明的前/后包围,以及颇具辨识度的贯穿式尾灯,看起来很不错,不知量产车会保留几分呢?不过从海豚和元PLUS来看,应该不会让我们失望的。

总结

“知行合一,向新而行”,是比亚迪全新的Slogan,它很清晰地表达了比亚迪目前所做的事情,以及未来的愿景。有了e平台3.0,相信比亚迪向新迈进的步伐,将会更加坚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