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阿洪扎达将以“埃米尔”身份领导阿富汗

2021年09月09日 08:10:08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穆贾希德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言

当地时间7日,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穆贾希德在新闻发布会结束后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塔利班最高领导人阿洪扎达将以“埃米尔”的身份领导国家。

△阿洪扎达资料图

此前报道

此前报道

塔利班神秘领导人仍未露面!美媒:阿洪扎达地位将成国家最高领袖

【环球时报驻阿富汗特约记者 余明辉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刘皓然】随着美军撤离、塔利班全面接管阿富汗,该组织的神秘领导人希巴图拉·阿洪扎达即将出面主持大局。身为阿塔的最高领导人,阿洪扎达数年来保持着隐秘低调,外界对其知之甚少。塔利班发言人8月29日曾罕见披露最高领导人行踪称,阿洪扎达一直住在坎大哈,很快将公开露面。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日报道,塔利班今后的权力结构将有可能效仿伊朗,国家可能会推选出总统或总理作为最高行政长官,但阿洪扎达的地位将如同哈梅内伊,以国家最高领袖的身份凌驾于总统(或总理)之上。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阿洪扎达1961年出生在阿富汗坎大哈省,他的名字“希巴图拉”在阿拉伯语中意为“神赐之礼”。阿洪扎达的父亲为当地村落的神职人员,一家人无耕地也无果园。苏联入侵阿富汗之后,一家人为躲避战乱逃往巴基斯坦的俾路支省,阿洪扎达幼年就在当地一所伊斯兰学校就读。在上世纪80年代,他就曾参加过针对入侵者的伊斯兰抵抗运动。上世纪90年代初期,阿洪扎达在苏联退出阿富汗后正式加入塔利班,是该组织最早的成员之一。

与典型的塔利班领导人不同的是,阿洪扎达不具备军事背景和作战经验,更像是该组织的“信仰领袖”,长期担任宗教学者类的职务,并负责执掌教法。加入塔利班早期,他曾经做过“穆塔韦”——即伊斯兰宗教警察,还曾在坎大哈省的圣战学院中做过教员。1995年塔利班控制阿富汗西部的法拉省之后,阿洪扎达升任当地军事法院的首脑,之后又任职于塔利班的最高法院。

美国入侵阿富汗之后,阿洪扎达加入了塔利班的宗教学者委员会,后担任塔利班建立的“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教法法庭的首席大法官。在组织内部,阿洪扎达颇具威望:但凡涉及教法及教令的相关问题,之前两任塔利班最高领袖都需要征求他的意见。他曾经做过塔利班创始人、首任最高领导人奥马尔的顾问,2015年又被时任塔利班领导人曼苏尔提拔为副手。

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道,2016年5月,曼苏尔在美军无人机袭击中身亡,阿洪扎达被推举为塔利班的最高领袖,他的上位令很多人感到一些意外。当时,阿洪扎达的资历并不占优势,他同时面对着两位实力派候选人的竞争:其中一人是塔利班军事指挥官、曼苏尔的副手哈卡尼;另一人是奥马尔的儿子领导人雅库布。去年疫情期间,阿洪扎达感染新冠肺炎,雅库布曾代行过最高领袖职务。塔利班内部曾有传言称曼苏尔的遗愿就是让阿洪扎达“接班”,但有分析认为,这种说法是塔利班自己杜撰出来的,推选阿洪扎达的真实原因是为了避免两位军事实权派之间相互敌视。另一方面,阿洪扎达平时抓的就是“思想建设”层面的工作,相比两位武将他更具凝聚力。

今年5月,阿洪扎达呼吁阿富汗人团结一致,在美军全面撤离后共同致力于建设一个伊斯兰国度;8月,阿洪扎达对塔利班所有武装部队下达总攻指令,全面控制了包括首都喀布尔在内的主要城市。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自执掌塔利班以来,阿洪扎达就如同前两位领导人一样过上了深居简出的生活,极少出现在公众视野,以至于外界对他知之甚少。到目前为止,塔利班仅对外发布过一张阿洪扎达的照片,外界甚至不确定他是否曾登记结婚。《纽约时报》称,阿洪扎达有两个儿子,其中幼子拉赫曼在2017年7月的一场战斗中死亡。

最近数年来,有关阿洪扎达的“烟幕弹”层出不穷,不是说他病了,就是传他“死了”。法新社称,塔利班擅长将领导人物“藏在阴影中”,这种安排主要是出于领导人的人身安全考虑。

阿洪扎达近年来一共遭遇过两次暗杀。2012年,他在巴基斯坦俾路支省的首府城市奎达发表讲话,听众当中一名男子突然掏出一支手枪对他瞄准,然而这支枪却因为卡壳未能发射出子弹。这场事故过后,塔利班方面宣称该事件系阿富汗国家安全局所为。2019年8月16日,正在巴基斯坦某清真寺进行祷告的阿洪扎达一家遭遇炸弹袭击,这场袭击杀害了他多名亲属,其中包括他的父亲和兄弟。有报道称,这起袭击事件与派系斗争有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