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销量一哥VS美国市场扛把子!都是MPV差距这么大?

2021年09月09日 09:3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不可否认,别克GL8在中国MPV市场头把交椅的位置上坐太久了。陆上公务舱、ES陆尊与Avenir艾维亚的阵容搭配,涵盖了20-55万元价格区间,销量占据同级半壁江山。

进入2021年,现代库斯途、起亚嘉华等车型陆续入场,都想从GL8手中分一杯羹。而这其中,广汽丰田赛那SIENNA或许是最有竞争力的那个。

赛那绝对称得上“含着金汤匙”出生的车型,北美市场累计销量200万辆,还有“X尔法”辈儿大哥们给予的“光环”,这也让此前的平行进口版本价格不菲。

本次对比,我们选择GL8 ES陆尊(以下简称GL8)车型,看看“中国MPV市场一哥”与“美国MPV市场扛把子”,之间有多大的“差距”。

外观“差距”:运动VS商务?

赛那的整体造型风格相比上一代车型更加“咄咄逼人”,富有运动气息的外形更符合家庭用车的需求;GL8虽然已经与公务出行“画上等号”,但ES陆尊更加精致时尚的细节处理,弱化了商务气息,也可兼顾部分家用市场。

大灯方面,赛那所配备的LED大灯在内部灯线上进行了调整,相比海外版本更加犀利,并且具备自适应远近光功能。GL8由8颗灯珠组成的矩阵式LED大灯造型精致时尚,同时可以根据路况和车速实现7种智能照明模式。

赛那的侧面造型呈现出向前俯冲的姿态,这在中大型MPV中还是比较少见的。锐利的腰线富有层次感;GL8有着敦实的车身轮廓,腰线的刻画干净利落,悬浮式车顶让侧面层次感更加丰富。

尺寸上,赛那的长宽高为5180/1995/1786mm,轴距为3060mm。GL8的长宽高为5219/1878/1799mm,轴距为3088mm,二者相差不大。

配置上,两车均采用隐藏式侧滑门滑轨,并提供双侧电滑门与四门无钥匙进入。赛那在此基础上还提供侧滑门踢脚感应启闭功能,无论是抱着孩子还是拿着行李,打开车门时都更加方便。

两车的尾部造型同样形成了很大差异,赛那的尾灯采用家族式设计,向下延伸的黑色饰板造型犀利,更年轻消费群体的胃口。不过,转向灯的灯泡略显廉价;

GL8的尾部造型属于不会出错的类型,全LED光源的尾灯组虽然造型传统,但在配置上找不到槽点。外观设计的不同风格,使二者的面向人群也有了“差距”。

内饰“差距”:居家VS豪华

进入车内,赛那更加符合家庭用车的需求,轿车化的设计很有质感;GL8则通过大面积软质材料的运用,辅以镀铬点缀,营造出了商务出行更看重的豪华氛围。

在细节做工上,赛那的用料其实并不高级,大面积硬质材料不能细品,薄薄一层的皮革也不能带来柔软的触觉体验,甚至还会出现接缝间隙不一致的现象;GL8在这方面没有太多可以挑剔的地方,镀铬、木纹、打孔皮革等经典元素经得起推敲。

固定式中央地台为赛那带来了更大的前排储物空间,这样“现代化”的设计也展现出赛那年轻化的一面;GL8依然是MPV车型的“传统思路”,独立的扶手箱并没有与中控区域相连,打通了前排主/副驾的空间,灵活性更高。

科技配置上,赛那提供全液晶仪表盘与大尺寸液晶屏,整套系统的功能、UI设计与新一代汉兰达基本一致,并同样配备JBL音响;GL8则全系标配双12.3英寸双联屏,支持多种显示模式,采用eConnect 3.0系统。

在功能性上二者不分上下,并且都提供流媒体后视镜。不过,预计赛那的液晶仪表盘、大尺寸中控屏与JBL音响只在顶配或高配车型上搭载。

座椅“差距”:中国一哥够稳

座椅配置上,赛那的前排座椅提供加热、通风、记忆等功能,两侧还设有固定式扶手。不过,在座椅填充上,其侧翼的填充比坐垫更软,舒适性有待提升;GL8的座椅功能性同样不低,12向电动调节并配有加热及通风,舒适性方面表现出色。

两款对比车型均采用2+2+3的座椅布局,第二排独立座椅都配有电动腿托。

赛那的第二排座椅采用折叠扶手,填充虽然称不上大沙发,但舒适性表现也已足够;GL8的第二排早就经历过市场的长期检验,有着更长的座椅靠背,角度舒适的固定式扶手,航空头枕也对乘客的颈椎非常友好,舒适性表现上乘。

实拍的这台赛那还配有后排娱乐系统,位于车顶的显示屏可以连接外部设备用于播放视频;GL8虽然没有屏幕,但配有小桌板与230V电源,几乎可以说是一个移动的办公室。由此可见,二者在定位上的“差距”明显。

第三排座椅的舒适度上,赛那的表现相对不理想,由于车内布局原因,其靠背和坐垫都被削去了一角,影响了舒适度;GL8的第三排座椅坐垫相对较长,并且离地距离也不低,乘坐体验相对舒适。

空间“差距”:美国扛把子更胜

在体验者身高相差不大,且第三排腿部空间均为1拳左右时,赛那的第二排腿部空间有一定的优势,车内纵向空间要优于GL8。

后备厢储物空间上,赛那表现出了绝对的领先优势,第三排座椅可以完全折叠进后备厢地板之下,形成纯平的储物空间。座位未翻折状态下,后备厢的深度也非常可观;

GL8的储物空间在MPV中原本算是标杆选手,看来这次还是输给了擅长挖掘空间的日系车。

备胎方面,赛那的备胎放置在了后备厢左侧面板内部,GL8则放置在底盘下方。相比之下赛那的布局更加“安全”,避免了被盗风险。

动力部分,赛那全系标配2.5升自然吸气发动机+电动机组成的油电混动系统,发动机热效率达到41%,可加注92号汽油,系统综合功率249Ps,匹配E-CVT变速箱;GL8采用2.0T可变缸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237Ps,匹配9速HYDRA-MATIC自动变速箱。

丰田的混动系统有多出色已经不必多谈了,燃油经济性非常突出;GL8的动力储备足够充足,9AT变速箱也十分平顺。两套动力都经历过多年市场检验,完全不必担心。悬架结构上,两款车均配备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独立悬架。

写在最后

2021年1-7月,中国市场MPV整体销量500484台,别克GL8车型系列销量为95768台,约占整个MPV市场的19.13%;2021年1-7月中大型MPV销量206390台,别克GL8销量占比为46.4%。

不用怀疑,对于中大型MPV来说,GL8就是真正意义上的半壁江山。对于整个中国MPV市场来说,GL8也是绝对的霸主地位。众车企想要在这里分一杯羹,绕开GL8已经是个“必选项”。

广汽丰田赛那选择了其最擅长的家用市场,拉开了二者的“差距”。年轻化的外观设计,轿车化的内饰布局,更大的车内空间,再加上混动系统加持,势必将吸引不少注重大空间,有着家庭用车需求的消费者。通过产品定位的“差距”,避开GL8的锋芒。

最后,你认为广汽丰田赛那的表现怎么样呢?在上有GL8,下有奥德赛的情况下,能不能颠覆MPV市场现有格局呢?评论区里聊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