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Q5L长,全系搭2.0T+48V,油耗仅7.3L,这款7座合资SUV售23万起

2021年09月09日 09:43:05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上周开车在广州、东莞、深圳三个城市溜达一圈之后,被小小地震撼了一下。

这三个城市属于粤港澳大湾区的主要城市。很多人可能不知道,粤港澳大湾区是继世界三大湾区(美国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和日本东京湾区)之后的第四个国际一流湾区。虽然是最晚成立的一个,但粤港澳大湾区已大有超越三大湾区之势。

粤港澳大湾区覆盖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以及包括广州、深圳、东莞、珠海、中山等广东省主要城市,是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

宏观数据就是有力的佐证——2020年,粤港澳大湾区经济总量超过11.5万亿元,比2017年增加1.4万亿元;大湾区进入世界500强企业已达21家,比2017年增加4家;广东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5.3万家,比2017年增加近2万家。与世界三大湾区相比,目前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总量已经超过纽约湾区和旧金山湾区、迫近东京湾区。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广东人,我从不怀疑这片土地在经济、政治、科研等各方面的实力。不过,光看纸面数据总是虚无的,所幸的是,这趟历时三天的三城自驾游,让我有机会参观了一些相当具代表性的景点、企业和机构,对粤港澳大湾区的强大实力也有了更具体的认知。

这趟行程的第一站从广州的海心桥开始。

这座于今年6月底正式开通的桥梁横跨珠江两岸,是世界上跨度最大、宽度最宽的曲梁斜拱人行桥。

(远远看去,整座桥梁的造型简约又极具辨识度,有人说既像一张弓箭,也有人说像一只眼睛,广州市民因此还给了它一个“小凤眼”的昵称。)

在现场,来自海心桥设计团队的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院长助理丘建发还与我们分享了项目进行过程中的一些小故事,为这次参观增添了更多意义。

丘建发透露,海心桥不仅仅有把广州中轴线、珠江两岸上的地标连接起来的实用价值,背后更展现了“琴鸣绢舞,岭南花舟”的岭南美学。更值得一提的是,其“全三维曲面设计”更是让世人惊艳的技术创新,实施起来难度颇高——光结构计算就有近三百次,数据模型更做了上千个。

但正正是团队无惧困难,在桥梁设计、测试、建造、落成等一系列工序上精益求精,才能打造出我们眼前这座集美学和实用于一体的海心桥,让它成为广州城的又一张新名片。

随后,我们一行人又走进了微信广州总部,一探微信从0开始发展到月活跃用户超12亿的“发家史”。微信这个现象级APP,发轫、成长于广州,壮大于大湾区、辐射至全世界。

如今,无论是在国内消费,还是出国购物,只要微信在手,支付交易已经变得相当轻松简单,而微信的成功自然离不开广州和大湾区的包容和创新。在微信总部见证微信的快速成长历程的那一刻,粤港澳大湾区的腾飞之路。

走进广药集团的神农草药堂,这里面的一草一木、一雕一塑、一廊一墙,把整个中医药文化的强大韧性和璀璨魅力展现得淋漓尽致。而今,在大数据和高新技术的赋能下,大湾区的中医药人又创制出了诸多创新产品,让中医药文化的生命力在年轻一代群体中得以延续、发扬。

行程的第二站,我们来到了位于东莞的中国散裂中子源。

光看名字,可能很多人都会一头雾水,不知道这到底是一个怎样的地方。其实“中国散裂中子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和广东省共同建设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于2018年8月23日投入运行,是世界第四个“散裂中子源”。

而“散裂中子源”的作用,可以简单理解为一个“超级显微镜”,有助于科学家们更好地研究微观粒子的结构和运动状态,进而为后续研发提供依据。以我们在生活经常接触到的高铁、新能源汽车为例,它们的研发以及日常使用中之所以能高效稳定地运转,都离不开新材料的发现和运用,中国散裂中子源在这背后贡献良多。

(中国散裂中子源有效助力材料科学和技术、生命科学、物理、化学化工、资源环境、新能源等诸多领域的发展,对我国探索前沿科学问题、攻克产业关键核心技术贡献巨大。)

行程的最后一站定在了深圳,我们探访了两个风格迥异,却都体现了大湾区活力和“先锋”性格的机构——深圳国家基因库和喜茶深圳欢乐海岸Lab店。

深圳国家基因库是服务于国家战略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之一。在这里,生物遗传资源得以有序地存储、读取、合成运用和开放共享。同时,国家基因库一直专注基础研究的基因技术,也为保护、探索全球物种多样性提供了无数可能。

从藏于深圳大鹏的国家基因库移动至位于市区的喜茶欢乐海岸Lab店,店外青砖瓷瓦,古韵十足,让人一时间仿佛从科幻世界穿越到一座江南古镇,潮流茶饮文化和传统古味风韵在此碰撞、融合。

如今,喜茶在国内门店众多,但之所以选择参观Lab店,是因为喜茶Lab店可谓是喜茶的“灵感试验田”,也是喜茶的“创新”之一——这里汇聚了茶饮、周边、插画以及空间设计上的灵感元素,在打造一个围绕茶饮的“实验室”的同时,也为传承、弘扬中国传统茶文化开辟了新思路、新形式。

透过喜茶从创立、成长到壮大的历程,我们更能清晰地看到了大湾区企业秉承广东开拓精神、紧跟时代发展潮流的大胆探索和无限潜力。

三天紧凑丰富的行程,令人感触良多。一方面,得天独厚的沿海地理优势,以及老一辈人艰苦奋进的打拼精神,造就了广东省以及深港澳特区良好的经济、科技发展基础;另一方面,如今粤港澳大湾区得以快速腾飞,除了继承了前人打下的基础,也离不开新一代湾区建设者们的创新和传承,才让这片土地始终迸发出源源不断的生命力。

可以说,粤港澳地区之所以能肩负起国家打造国际一流湾区项目的重任,更多是因为自身的综合实力足够强大。而强大的内在实力,自然会吸引到更多的青睐。

同样因为自身变得更强大而被更多人选择的,还有此次陪伴我们完成这三天行程的别克昂科威PLUS。

说起昂科威相信大家并不会陌生,而6月底焕新而来的昂科威PLUS,相比之前的昂科威和昂科威S,光从造型设计和车身尺寸上看,就已经能带来“PLUS级”的升级体验。

外观上,昂科威PLUS采用别克最新的前脸设计,网格状的前进气格栅更显大气精致,一条镀铬饰条把左右前大灯串联,进一步起到了拉宽整车的视觉效果,整台车看起来气场十足。

当然昂科威PLUS的“PLUS”不止于视觉效果上,在实际尺寸上也是真的“PLUS”了。相较于昂科威和昂科威S,昂科威PLUS在多个尺寸维度上都有着相应的提升。

这样实打实的尺寸升级,也为打造更宽裕的车内空间提供了基础——作为一台7座SUV,昂科威PLUS的第二排的乘坐舒适度令人满意,即使把座椅拉到最前面,以我161cm的身高依然还能保证大概一拳的腿部空间。

(我们试驾的昂科威PLUS Avenir艾维亚版车型,第二排座椅配备了座椅加热,大大提升了乘坐舒适性和车内高级感。)

得益于尺寸上的先天优势,昂科威PLUS的第三排坐起来也并不会太过憋屈。此外,其载物空间也得到了充分保证——在放倒后排座椅后,昂科威PLUS七座版车型的后备箱容积可扩至1642升。即使在三排座椅均使用的情况下,塞进2-3个登机箱也是没问题的。

动力性能的提升也是昂科威PLUS体现其“PLUS”一面的地方。目前,2021款的昂科威全系配一套1.5T动力,但在昂科威PLUS上则全系配备了一套2.0T+48V轻混系统,动力输出明显高于昂科威的1.5T;在油耗方面,在48V电机的辅助下,能实现百公里7.3L的综合油耗。

在从广州白云区开到东莞大朗近100公里的行驶过程中,一开始我对这种尺寸较大的SUV是抱有“笨重、不灵活”的预设立场的,但昂科威PLUS轻快、灵敏的操控表现,一上来就改变了我这种想法。

得益于电机的辅助,昂科威PLUS即使在舒适模式下,加速响应也相当流畅、线性,而调至运动模式之后,这种响应会更加直接、迅速。此外,方向盘的转向手感也比我意料中更轻盈,女生开也不会有压力,但又不乏分量感,每一个转弯都能让你有足够的信心做到精准拿捏。

(昂科威PLUS的流媒体后视镜不仅具备广角视野,清晰度也相当不错,不会有令人不适的晕眩感。)

一路下来,为了体验昂科威PLUS更出色的动力表现,我一直用着运动模式在驾驶,结果这一趟下来,百公里油耗跟官方数据基本一致,刚离开高速时,油耗甚至一度低至7.0L/100km,对于这个级别的SUV来说,实属不易。

昂科威PLUS的车内静谧性也获得了同车人的一致好评,即使在高速路上车速提至110km/h以上,依然不会听到过多扰人的噪音,这为三天多次的中长途旅程增添了几分更高级、更舒适的越级驾乘体验。

{ 写在最后 }

在国内,作为别克品牌中的一款明星车型,昂科威一直有着深厚的受众基础和较广的产品号召力,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昂科威都是国内SUV销量榜前十名中的“常客”。

虽然在一段时间内因产品步入生命周期末期、加之同级竞品涌现等综合因素,出现过暂时性的销量下滑,但不可否认的是,国内消费者对于昂科威车系的认可度还在,而别克品牌具备的“最懂中国人”的先天优势也还在。

因此,自6月底昂科威PLUS正式上市后,看看7月份——也就是昂科威PLUS上市后的第一个完整销售月的销量成绩,昂科威家族的销量已达到16500台,直接杀入国内7月SUV销量榜前5名。

昂科威家族能重上高峰,得益于别克对产品综合实力的不断提升,昂科威PLUS从里到外的强大让其变得更有魅力,也更具竞争力,自然就能受到更多人的喜爱和认可——而这,何尝不是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经历有着异曲同工之处呢?

文 | 鹿由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