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利润降60%,比亚迪陷增产不增收窘境?

2021年09月09日 09:43:09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近日比亚迪公布了2021年上半年的财报。在汽车销量同比大幅增长,占据国内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份额的情况下,比亚迪营收再创新高,但是在扣除相关政府补贴后,利润只有区区的3.69亿,同比下降近60%。市值高达8000亿的比亚迪究竟怎么了?】

撰文|张大川、编辑|禾 子

2021年上半年,比亚迪营业收入908.85亿元,同比增长50.2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74亿元,同比下降29.4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3.69亿元,同比下滑59.76%。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比亚迪的股价一路走高,成为国内市值最大的汽车公司。和特斯拉一样,支持比亚迪高市值的不仅是其新能源汽车业务,其在芯片领域,特别是在光伏和储能领域所展现出来的能力,更是推高其估值的主要原因。新能源汽车业务推高了营收,却没有带来更高利润的局面,值得比亚迪关注。

多重因素,影响汽车业务盈利

2021年上半年,比亚迪共计销售新车246689辆,同比增长55.51%。其中,新能源乘用车共计销售150211辆,同比增长161.47%。而与之对应的是,2021年上半年全国汽车销量为1289.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5.6%。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20.6万辆,同比增加201.5%。也就是说,比亚迪整体跑赢了大盘,但是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增速略微落后于国家的增速。但比亚迪基本坐稳了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第一的宝座,集团优势非常明显。

虽然新能源汽车销量上,比亚迪处于一个领先位置,但对于比亚迪来说,汽车业务眼下正在经历比较大挑战:

一方面,国内电动车市场的竞争只会愈发激烈。在电动车领域,无论是特斯拉、蔚来、小鹏这样的新造车势力,还是BBA这样的传统豪华品牌巨头,亦或是和比亚迪类似的吉利、广汽埃安、荣威R这样的品牌,在产品力上都对比亚迪构成了比较大的挑战。而且这些竞争对手在产品力上正在不断完善自己的短板,都对比亚迪的车型销量产生了直接的威胁。尤其是当特斯拉的2.5万美元以及蔚来的副品牌的车型上市之后,必然会直接和比亚迪的销售主力产生直接的竞争。由于汽车是一个长周期的行业,这就要求比亚迪在相关产品规划时,能够提前做好各种准备。

另外一方面,2021年上半年,国内汽车市场面临多重打压:去年疫情导致的各大央行集体放水的副作用不断显现,钢材、铝材、橡胶和各种塑料的价格都在上涨,动力电池使用的镍、钴、锂等材料价格也在大幅上涨。此外,最让各大车企头疼的同样是疫情所导致的缺芯影响,几乎波及了整个汽车行业。众多车企纷纷减产甚至停产,而比亚迪虽然拥有自己研发和生产IGBT和MCU的能力,受到的冲击相对较小,但成本必然会相比其他汽车芯片企业的成熟产品偏高。

还有一点不得不提的是,根据财报发现,比亚迪上半年的经营成本增长到792.84亿,同比增加62.98%,其中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各自增长32.25%、19.14%。而这部分主要用在了售后渠道的更新上。对于比亚迪这样专注于新能源汽车领域的车企,其直面的是蔚小理这样新势力车企的冲击。而这些新势力造车企业布局在大城市市中心核心地段的品牌体验店,不仅看上去高大上,而且还越来越有自己的特色和品味,对于比亚迪来说,投入重金去翻新渠道,在硬件上尽量对标这些新势力造车品牌必不可少。只不过硬件之外,比亚迪更需要投入重金去提升相关服务人员的素质,而这种软实力的提升远比硬件更新更难。

比亚迪在储能领域的优势真的那么大吗?

比亚迪的三大块业务中,根据相关财报显示,汽车仅占43.08%,不到一半;而IT业务的比重高达47.46%,光伏和储能业务占比9.12%。其中汽车业务板块的毛利率为19.53%,而IT业务的毛利率仅为7%,均较2020年上半年同期有大幅下滑。对于比亚迪来说,在电动车领域挑战不断变大,IT业务毛利率长期看处于下滑的情况下,未来无论是支持股价持续上涨,还是公司盈利能力提升最大的机遇就在于光伏和储能领域。在碳中和和碳达峰的大背景下,电池的梯次回收以及光伏储能的前景非常广阔。在大洋彼岸的特斯拉,其所打造的能源网络备受投资人的看好。但是比亚迪在这个领域的布局受到政策影响以及地方政府的态度会比较大,如何能够尽快将具备广阔前景的储能业务落地,对财务报表形成实质性利好,对比亚迪来说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

在这个领域,作为比亚迪的主要的竞争对手,宁德时代已经推出了钠电池。能量密度较低的钠电池,要想在乘用车上大规模部署短期来看并不现实,但其较低的成本在储能领域则具有很强的杀伤力。如果比亚迪无法在低成本储能领域奋起直追,就会被宁德时代拉开差距;另外一方面,特斯拉已经构建起了一个以太阳能屋顶系统和Powerwall为核心的能源系统。这套系统将可充电的锂电池包、液冷模块、逆变器等整合在一起,成为一个“削峰填谷”的简易储能装置,在用电高峰时为家庭和商业场所提供电能补给。此外,特斯拉还开发了自己的虚拟电厂平台——AutoBidder,能够以社区为单位,对Powerwall存储的电能进行一个最合理有效地分配。如果比亚迪无视这两大竞争对手在储能领域所做的积极探索、努力以及已经落地的产品,那其在储能领域构建起来的技术优势,可能也会在短时间内就消失得无影无踪。

点评

股价的上涨,让比亚迪成为了很多投资人眼中的香饽饽。但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比亚迪目前尚难以用已有的技术构建起一个专利的护城河,确保自己能够持续享有技术红利带来的优势。面对白热化的竞争环境,比亚迪唯有投入更多的资源在研发领域,确保核心技术上的引领地位,才能让自身市值能够稳定在一个高位,甚至有可能再迎来一个新的突破,挑战1万亿大关。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