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蔚小理”半年报,透露的和没透露的

2021年09月09日 11:15:10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新能源车市场格局正在趋于固化,二线新势力想追上“蔚小理”,需要比前两年付出更多努力,而且还要匹配更娴熟的资本运作能力。

文/《汽车人》黄耀鹏

8月30日晚,理想公布了第二季度财报(未审计),至此“蔚小理”第二季度乃至上半年财报出齐。

这三家的销量、营收、毛利润等数据一直呈现高度透明化。一方面,缘于披露要求;另一方面,它们也确实站到了新势力的头部地位。

毕竟SEC(美国证监会)并未强制要求公布单月销量,透明化本身就意味着力量自信。一些二线新势力和国企孵化的新能源品牌,一直对销量讳莫如深,道理也是同样的。

赚钱和花钱

2021年上半年,蔚来、小鹏、理想三家的运营都走在正常的轨道上,推新车、改车型、扩产能、续约代工厂、铺开销售渠道、启动赴港上市计划,忙得不亦乐乎。

到了今年第二季度,三家的毛利率都转正,当然净利率还是负的。大家事先也都有心理预期,毕竟特斯拉2020年才开始稳定盈利。对于财务分析机构来说,偶尔一季度盈利不能说明什么,“连续”才具有说服力。

重要的是,这三家现金流都比较正常。说起来,从财务角度,运营企业和维系家庭有点类似,手头至少要有应付三四个月日常支出的现金,才算健康。2019年蔚来“进ICU”那种事,很难再现。毕竟现在每天都有大笔进项,业务已经趋于稳健。

不过,细究起来,三家还是有区别的。

上半年,“蔚小理”营收分别为121.69亿元、43.52亿元、69.87亿元。其中,小鹏营收绝对数字最低,但增长势头最为迅猛。毛利率数字也具备同样的趋势,从一季度到二季度,三家毛利率都经历了大幅增长,小鹏则由负转正,增长2900%。

不过,考虑到小鹏正在大肆扩充产能,其净利率转正还需要等待大规模固投接近尾声。三家都正在经历固定资产大幅增长的阶段,俗称“攒家底”。过早净利率转正,其实并不利于长远打算。

投资人都愿意看到净利率转正,但这依赖于产销规模。在固定资产大幅增长之前,规模其实很难上去,所以利润这一块,必须先苦后甜。

如果将赴港上市筹集资金算在内的话,“蔚小理”现金储备分别为483亿元、460亿元和470亿元。蔚来长期着意打造的高端形象和单车价格较高,产品也最早上量,但并未带来更多的现金流(当然有蔚来尚未进行港股IPO的因素)。

如今,蔚来更强调降成本、稳现金流;理想则一直都在支出上斤斤计较,就连车展也很少参加(反正参加也就一款现车);而小鹏相对花钱更大胆一些,特别是在自动驾驶为核心的研发上。

眼下,小鹏的营收不及蔚来的一半,研发投入却和对方持平,因此小鹏的经营性亏损比蔚来高得多。小鹏的研发团队已经达到4500人,小鹏表示这部分费用的开支会在第三季度、第四季度继续上浮。小鹏高管称,今年全年研发费用预计在40亿元左右。上半年投入14亿元,这意味着下半年将大幅加速投入。

小鹏品牌的设定就是智能车+全栈自研,目前其自动驾驶系统XPILOT已经迭代到3.5(搭载P5新车在上海车展上亮相),4.0系统将在明后年发布。XPILOT的商业化模式,和蔚来的NIO营销体系一样,正在逐渐拥有固定的营收。

能从软件上赚钱,不管多么微不足道,也是一个令投资者振奋的迹象。向特斯拉开创的商业模式靠拢,尽管两者在争夺“技术人设”的道路上已经有若干次舆论撕扯和对薄公堂,但庭前和解不意味着两者竞争弱化,只要小鹏坚持走这样的道路,与特斯拉在自动驾驶技术商业化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相比而言,理想在自动驾驶上乏善可陈,这与其低研发开支是相匹配的。理想今年主要发力拓展线下渠道,这导致理想的当季营销成本超过小鹏。

销量沉浮不足惊诧

今年上半年,蔚来在销量上仍然领先,交付41956辆车,在新能源车排行榜上位列第6。理想、小鹏分别以30738辆、30154辆,分列第9、第10。

不过,7月份,小鹏、理想交付双双突破8000辆,蔚来则以7931辆稍微落后,这是迄今为止蔚来首次在三者中排名靠后。

这不是偶然。8月份延续了7月份态势,8月理想交付9433辆,小鹏交付7214辆,蔚来交付5880辆。哪吒以6613辆暂时超越了蔚来。

当然,如果前8个月数据综合,蔚来仍以55767辆领先,理想(48176辆)、小鹏(45992辆)紧随其后。

因为小鹏P7的热销、P5年内交付,何小鹏信心十足,称要在第四季度实现交付峰值超过1.5万辆。如果蔚来、理想维持原有节奏(两者今年都没有新车),那么小鹏很可能实现月度反超。

进入夏季以来,蔚来交付走势略显低迷,蔚来将之归咎为德国洪水和马来西亚疫情,原因是空气悬挂和芯片依赖两者供货。如果属实,那么今年剩余时间,蔚来应该重回领先位置。

特斯拉连续拉低Model 3/Y的价格,受影响比较严重的是蔚来。蔚来要维系高端品牌形象,就不能大打价格战,还要体现出比竞品物有所值的属性。Model Y今年已经屡次调价,总计降价7万元之多,每次调价都引起ES6订单发生动摇。而且,最近蔚来因连续两次车祸,品牌美誉度受损,影响了销量。

为了在价格竞争的同时隔离品牌,有消息称,蔚来将在15万-25万元的市场上推出子品牌。李斌表示,蔚来准备好进军“大众市场”,“我们希望有产品能够以比特斯拉更低的价格,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这其实是准备加入价格竞争的宣言。

产品竞争方兴未艾

小鹏P7在定位上与Model 3拉开了距离,自动驾驶附加属性在同级产品竞争中优势明显。P5以小P7的身份,继续承担走量的重任,而且填补了产品线的空白部分。

小鹏的轿车项目当然在三者中领先,但其SUV产品在三者中处于相对弱势,改进的G3i能否给小鹏的SUV产品线带来新起色还是个未知数。不过,小鹏产品的“年轻属性”更容易通过其技术能力变现,比起蔚来维系高端护城河,要容易得多。

和蔚来由高往低打不同,小鹏则大致是上攻打法。从15万元级的G3开始,P7定位20万-30万元,中间拿P5填空白。明年小鹏将推出与P7同平台的SUV,价格将高于P7(最高配很可能接近40万元),一举补上两个短板:豪华品类和SUV产品。

国内消费者对价值的认知,和尺寸不能脱钩。理想ONE的“中大型SUV“身份和增程电动的错位化能力,是其品牌竞争力所在。理想的“一招鲜”(只有一款车)还能吃多久,这很难说。理想也有意扩张其产品线(基本确定是在纯电上补课)。

三者在新产品序列上的做法,正在趋同,手法则保持了各自特点。

今年以来,三者同时开展扩产行动。

蔚来计划将原有工厂的年产能扩大至24万辆,已经与江淮将代工协议续签3年,同时再次联手合肥市政府规划年产能100万辆的生产基地;小鹏正在武汉建设第四工厂;理想则在北京顺义新建工厂,拟定在2023年生产纯电车型。

目前三者并未实现“全态竞争”。随着各家部署的新产品逐渐增多,定位将出现重叠,三家新势力产品之间的直接竞争很快就将开始。

资本运作仍在头部

“蔚小理”当中,赴港上市的顺序刚好和赴美上市顺序相反。小鹏、理想分别于7月和8月登陆港股,蔚来今年3月份就提交港股上市申请,但至今未能成行。

与小鹏、理想不同,蔚来赴港不是“双重上市”,而是“二次上市”。港交所对美国上市企业“二次上市”的要求是:一次上市时市值400亿港元、最近年度经审计收入10亿港元、两个会计年度合规记录。

以上蔚来都符合。有人猜测是“用户信托”原因,李斌曾提出建立用户信托,以5000万股蔚来股票收益分配给用户,港交所可能需要时间审查。

但基于会计原则,“用户信托”的分配方案,并不涉及表决权,不影响企业业务和公司性质认定,卡在这种小问题上很难理解。因此也有猜测认为,蔚来“不急于”赴港,在等待一个更好的登陆时机。

蔚来显然对2022年的局面有更好期待,届时有包含ET7的3款车型推出,搭载半固态电池、NT2.0平台,蔚来管理层认为很可能大卖。如果明年登陆港股,可能会得到更好的市值。

尽管在月度销量上,哪吒、零跑等可能挤到三者之间,但从资本运作的角度,“蔚小理”仍然是不折不扣的三强。在各家创业企业仍处于净利率为负的时候,保有强大现金流有多么重要,蔚来恐怕深有体会。

当前,三家产品序列形成梯队、研发团队稳定、技术搭载没有出现大坑,运营的基本态势,是稳定和向上的。二线新势力想追上三强,需要比前两年付出更多努力,而且还要匹配更娴熟的资本运作能力。现在看,机会越来越小。

同时,三家的目标是特斯拉。基于同样的理由,三者超越特斯拉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小。新能源车市场格局正在趋于固化,除非某一家出现“作大死”的现象。这是财报无法透露的内容。(文/《汽车人》黄耀鹏)【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