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了电池开发,丰田准备花上136亿美元

2021年09月09日 14:18:03
分享到:
来源:陈庆镒

丰田首席技术官 Masahiko Maeda 于 2021 年 9 月 7 日发布演讲,针对集团目标提前在 2035 年实现碳中和,因此直到 2030 年,总计将会投资 136 亿美元在开发电动车与油电混合车款所用的新电池技术,为的就是降低电池成本,让电动车与油电混合车更普及,也传达了丰田认为油电混合车款在这电动化的转换过程,仍是实现碳中和的重要角色。

过去丰田集团曾表示,内部目标是在 2050 年达到碳中和,然而直到 2021 年 6 月份的时候,集团便有改口表示,将努力让碳中和目标提前到 2035 年实现。

而为了要让此目标成真,因此车辆必定要朝淘汰燃油车的方向前进,但丰田依然认为这会是个漫长的过程。面对这样的转换时期,Masahiko Maeda 表示油电混合车在部分地区仍会是个洽当的选项。

根据丰田内部计算,自 1997 年推出第 1 代 Prius,截至目前为止自家在全球售出 1,810 万辆 Hybrid 车款,每 3 辆 Hybrid 车款的二氧化碳减排效果,相当于 1 辆纯电动车款的减排效果,所以目前销售的 1,810 万辆 HEV,相当于约 550 万辆 BEV 的减排效果。

虽然 1 辆纯电动车的减排抵 3 辆 Hybrid,但毕竟部分市场仍还不适合发展电动车,必须使用燃油车,因此 Hybrid 会是更好的选择。

所以透过集团决定大量投入在电池技术的开发,不仅是努力解决固态电池使用寿命短的问题、能够带来能量密度更高、充电速度更快、更不容易着火的电池,来供应给纯电动车使用,同时也会对 Hybrid 车款带来助益,让 Hybrid 有更好的减排与便宜的售价。

而为了普及纯电动车,提供更平易近人的价格,丰田计划通过开发新材料和新的电池技术结构,让未来电池成本降低 30% 或更多;至于电动车的能耗部分,从丰田bZ4X 开始,希望让车辆的耗能表现进步 30%,这将让车辆不必再配置那么大容量的电池,也是间接降低车辆的成本,甚至有望让之后的电动车之电池成本比 bZ4X 降低 50%。

电动车的能耗部分,从丰田bZ4X 开始,希望让车辆的耗能表现进步 30%,这将让车辆不必再配置那么大容量的电池,也是间接降低车辆的成本,甚至有望让之后的电动车之电池成本比 bZ4X 降低 50%。

总结来说,丰田决定大力投入电池技术的开发,且更重要的任务在于确保新电池技术能商业化,因此内部也会评估如何建立完整的供应链、包含 3 年内所需的电池数量推估与生产计划、如何做好快速跟上瞬息万变的电动车发展,这些便是丰田透过此次演讲欲传达的方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