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罚款500元!即日起,再这样跟车行驶将重罚

2021年09月09日 14:30:03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对于很多刚上路的新手司机来说,在遇到不同的路况,尤其是车道变少或者是道路变窄时,你会文明礼让还是抢道而行呢?

近日,国家为了减少车辆争道抢行现象发生,已在多个城市开始全面推行

交替通行

,并且交管部门将会对抢道行为进行重点管理,如果不按规则行车,那么将有可能面临重罚!

01交替通行该如何行驶?

当车辆行驶至交替通行入口,

汇流点前方有车辆行驶

,两侧车道均有车辆时,需要按照交替通行的规则,右边一辆、左边一辆交替有序的驶入前方车道。值得一提的是,当车辆汇入主干道时应当打转向灯示意,互相提醒。

若是

汇流点前方没有车辆

,两侧车道车辆同时驶入汇流点的,应当礼让右车先行,按照一右一左的顺序依次交替通行。注意!执行紧急任务的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不受交替通行规则限制,其他机动车应当按规定避让。

对于违反了交替通行规则的驾驶者,目前将会面临比较严重的处罚。其中深圳是处罚力度最为严厉的城市之一,按照相关条例,违规的车辆驾驶人,将被处300元罚款;一年内有3次以上的,从第3次起每次处500元罚款。

广州、杭州、北京等地分别对违反相关规定的驾驶人分别处罚100-200元的罚款;而在上海新增了多处专门抓拍“未按规定交替通行”电子警察!根据规定,未按规定交替通行可处以罚款200元。

虽然这种“拉链式”交替通行还处于各大城市推广中,从而导致了每个城市的处罚力度不一致,但也基本是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五条与《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条进行判罚。遇到停车排队等候或者缓慢行驶时,机动车应当依次交替通行。若违反,可以处以20-200元罚款。

02注意电子测距!

除了要注意专门抓拍“未按规定交替通行”电子警察以外,车主们还应当要留意电子眼新增的一项车距检测功能。

这种“车间距检测电子警察”是建立在电子警察系统和车牌识别基础上的进行检测,其与电子警察系统共用车头抓拍相机和智能终端管理设备,同时还增加了一台车尾抓拍相机、一台测速雷达、一个补光灯。对于车辆在高速公路行驶时,未按规定保持安全车距交通违法行为,该系统实现了摄录抓拍功能。

据了解,当前车经过抓拍摄像头时,摄像头会先抓拍一张前车车尾的照片。而当后车经过时,摄像头会抓拍车尾以及车头两张照片,以测出车子的行驶速度,并根据后车的车尾照片,计算出后车与前车的距离。

一旦计算得出后车没有保持安全车距,即车速超过100km/h但与前车的车距低于100米,或车速低于100km/h但与前车距离低于50米,交管部门将依法对违法驾驶人处以 200 元的处罚,不过不用扣分。

其处罚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八十条规定,机动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车速超过每小时100公里时,应当与同车道前车保持100米以上的距离,车速低于每小时100公里时,与同车道前车距离可以适当缩短,但最小距离不得少于50米。堵车、道路施工、交通事故等导致前后车距离不足50米的,不予处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伊冬 PA002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