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保养便宜,油费不高,为何五菱宏光S3难继神车衣钵?

2021年09月09日 16:30:04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作为上汽通用五菱汽车旗下的第一款SUV,五菱宏光S3可以说是五菱挺进SUV市场的第一步。而一辆中型SUV顶配只要8万元,这绝对是个不小的诱惑,而且它还是一款后驱SUV……怀着对五菱宏光的敬畏之心,我们调查了五菱宏光S3的用车成本。和之前一样,我们还是会从保险费用、保养费用和燃油费用三个方面入手。

保险费用

保险费用和车型价格挂钩,通常我们会选择关注度最高的车型作为调查对象,但五菱宏光S3的顶配也拥有相当高的关注度,所以我们会选择这款车型作为调查对象,因为它几乎能代表五菱宏光S3用车成本的最高值。五菱宏光S3的顶配车型是官方指导价8.28万元的2019款 1.5T 手动豪华型 国VI。下文中,我们都会以它为例进行说明。

关于它的保险,我们选择了三责100万元、车损险、车上人员责任险(司机和乘客均2万元)作为它的商业险覆盖。五菱宏光S3第一年需要支付的商业保险费用大概是3800元左右。再加上1100元的交强险(家用6座以上)以及360元车船税(1.0-1.6L(含)),在保险费用方面第一年需要花费大概5300元左右。

虽然,目前有许多保险公司都在主推200万元的三责,价格只比100万元的三责多几百元,也有个别公司可以免费升级至200万三责,但我们认为没必要花那几百元提升三责的金额,除非是免费升级。注意:我们的保险费用是按照店保(4S店内保险)计算的,且没有计算任何优惠(返点),所以价格会偏高一点,基本可以把这个金额作为一个新车保险的阈(yù)值来参考。

当我们以3年为周期来计算,如果车辆不发生事故不进行理赔,伴随保费的递减,五菱宏光S3实际上3年的保险成本大约在1.17万元左右,平均下来每年大约3887元。

保养费用

保养费用方面,五菱宏光S3一次小保养的费用大概是260元左右(更换机油机滤),中保的话(更换机油机滤,空调滤空滤,燃油滤)大约在400元左右,大保养(更换包括但不限于变速箱油、火花塞、防冻液、制动液等配件)费用应该在490-800元之间。需要注意的是,我们所说的大保养是指在做完了中保养的所有项目后还有额外更换的配件,但那些配件一般都是根据损耗程度按需更换的,所以如果用车习惯良好或是开车不多,配件损耗程度不高的话,其更换时间还可以向后推移。保养周期方面,官方建议每5000公里或3个月进行一次保养,首保免费。

以6万公里为一个大的用车周期,五菱宏光S3在行驶了3年/6万公里后,需要支付的总保养费用大约在4330元左右,也就是说,平均一年需要1443元左右。需要注意的是,五菱汽车旗下的汽车保养都比较频繁,这点在五菱宏光S3上也得以展现,不过对于一辆中型SUV来说,小保养才260元也算的上是很良心的了。

油耗费用

五菱宏光S3的工信部(NEDC)油耗为7.3L/100km。而从车主实际油耗表现来看,五菱宏光S3的实际综合油耗在9.2L/100km上下,使用92#汽油,目前最新的92#汽油价格大约是6.9元/升,公里数方面我们用1年行驶2万公里来做参考。

用公里数*每公里油耗*油价,即可得出大致一年的油费,五菱宏光S3一年的燃油费用大概为12696元,平均每个月1058元。在中型SUV当中,这样的油耗表现还算是挺省的。

总结:

我们将上面的保险费用、保养费用和油耗费用相加,即可得出五菱宏光S3一年用车所需的费用。注意:我们没有计算停车费、过路费等"杂费",主要是由于这些费用太过因人而异,所以我们就没有统计在内。

一年的保养费用大概是1443元,保险费用需要支付的金额大约是5300元(第一年),油耗费用需要12696元,一年共计需要的费用是19439元。也就是说,五菱宏光S3平均每月花费是1620元。如果按照三年保险平均值计算,平均每年保险费用是3887元,那么平均每年的花销是18026元,平均每月就是1502元。这样的用车成本实际上也就和很多自主品牌的紧凑型SUV差不多,花紧凑型SUV的用车成本,开中型SUV,这笔买卖你觉得值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