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保时捷将在中国设立研发中心,干啥都行建厂不行?

2021年09月09日 17:47:02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成都车展上,一则保时捷宣布将在中国设立研发中心,并计划于2022年初落户上海的消息,并没有带来它应有的热度。毕竟,早在2014年,保时捷就曾成立过保时捷工程技术研发(上海)有限公司,但效果实在是乏善可陈。不过,值此保时捷进入中国大陆市场20周年的时间点,在中国市场持续强势的表现下,这一次保时捷的动作应该不是"狼来了"。

就算如此,这则消息依旧不能让国内的车友们打起精神来。原因在于,同样是今年,保时捷曾透露将在马来西亚建设组装工厂。据悉,该工厂有可能将在2022年开始运营,生产专为马来西亚市场设计的车型。一个研发中心自然无法与一座组装工厂相比,也难怪大家的兴趣不足。并且多年以来,保时捷"国产"的呼声也是一浪高过一浪。不过,研发中心的落地真的没有吸引力?它会是保时捷在中国建厂的前奏吗?

对中国市场的在乎

保时捷方面的信息,此次在中国增设永久性研发分支,既是对保时捷全球战略的布局,也是彰显对品牌全球最大单一市场的重视。研发中心的目标,是致力于提升和优化中国本土的研发能力,围绕自动驾驶技术以及数字化体验等,提供更贴近中国消费者偏好的产品。

中国市场为什么值得保时捷如此"大费周章"?原因不言自明,那就是中国已经连续6年成为保时捷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即使在全球疫情的笼罩下,2020年保时捷在中国依旧实现了同比销量上涨。接近9万台的销量几乎占到了去年保时捷全球销量的三分之一。特别是在欧洲和北美两大市场都出现下滑的情况下,中国市场的一枝独秀,显得更为亮眼和重要。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传统认知上的保时捷Macan、Cayenne这类SUV车型,来充当中国市场的销量大户之外。保时捷推出的首款纯电动跑车保时捷Taycan,在今年上半年的交付量,已经接近自家标志性车型保时捷911的销量。而其中尤以中国和美国市场的贡献最大。

中国消费者对于汽车电气化、智能化趋势下的新技术接受度较高,加上保时捷在国内的品牌认知度和美誉度,即使面对传统汽车品牌切换新能源时代的窗口,依旧能够保障品牌的"平稳"过渡。这对于保时捷计划在2025年,实现销售车型中有一半是电气化车型的目标前景吻合。基于保时捷在电气化浪潮下,相对迅速的反应。牢牢抓住中国市场,提供更为深度的服务,除了销量和利润因素之外,还有对未来技术方向的战略把握。

对中国建厂的"不在乎"

既然中国市场如此重要,又极具前景,那又要回到老问题,保时捷为什么不在中国建厂呢?原因其实与在中国建立研发中心一样,都是权衡利弊的结果。结论其实就是,在中国建厂"划不来"。这并非"中国制造"或者是"不重视中国市场"等原因,恰恰是因为中国市场对保时捷太重要了。

首先,"国产化"的目标是什么?很简单,就是提升销量和利润。那么从销量角度上来说,保时捷的潜力真的有那么大吗?诚然,保时捷十多年前的全球总销量还不到10万台,而目前中国单一市场去年就有近9万台的表现。就在今年上半年,保时捷在中国销售了4.8万台车,继续高歌猛进,有望刷新销量记录。

但市场的潜力总有个限度,特别是对于豪华品牌而言。2020年国内标志性的两家二线豪华品牌——凯迪拉克沃尔沃,中国市场年销量分别为约23万辆,以及约16.6万辆。这还是在产品线丰富,且终端优惠突出的情况下得到的成绩。对于产品单价至少都在50万以上,且"个性选装"丰富的保时捷而言,在中国市场的潜力是有的,但在"绝对值"上不会有那么巨大。

谈到均价和选装,就引出第二个点——利润。众所周知保时捷大众集团的"利润奶牛",这点在今年大家普遍"缺芯"的背景下,表现的尤为明显。大众集团将它的芯片都用在了刀刃上,即倾斜给了奥迪保时捷。而保时捷也不负众望,今年上半年销售利润同比增长127%,就算相比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增长幅度也达到26%。

中国是保时捷的重要市场,而保时捷又是大众集团重要的利润来源。那一来,保时捷为什么要"国产",来降低自己的产品均价,以及品牌调性呢?这等于说是自降产品利润率。至于说靠走量来弥补,前面谈到的市场潜力且不说,单说"国产"就一定等于销量暴增吗?这方面其实已经有前车之鉴了。二来,明明现在这块蛋糕不管是味道还是分配都还挺让人满意的,为什么要再分一刀呢?

总结:保时捷在国内设立研发中心是因为中国市场的重要性和前景,而保时捷目前仍然不会在中国建厂,也是因为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保时捷永远都不会在中国建厂,研发中心的成立便是一个苗头。

当中国市场只是需要国际品牌一味迎合的阶段时,国内出现了大量"加长轴距",甚至量身定做的"特供车型"。而当中国汽车产业在电气化、智能化浪潮下走在世界前列的时候。迎合中国市场的产品和技术,也能反哺海外,实现反向输出。届时,随着市场、技术和产业链的多重优势叠加,自然会让保时捷等车企重新评估建厂的必要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